QA 連載|S1 EP4. CHOUYI

manzoo.ladybug
ladybug.graphicdesign
4 min readDec 14, 2018

約莫高中時期,我非常喜歡一個地下樂團「雀斑樂團」,後來看見 CHOUYI 設計的演唱會視覺——我沒參加這個演唱會,是活動已經結束好久好久,事後才發現這個視覺——那時候我立刻愛上 CHOUYI 畫出來的可愛作品。我看著她持續創作各式圖像,喜歡到希望她在台灣可以一直辦展下去的程度(或可以購入更多她創作周邊商品)

後來認識她,發現她蠻喜歡我的(?)。在介紹這位常以插畫創作的平面設計師前,我先放上最初讓我注意到她的作品。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 CHOUYI 的 QA 連載,首先請她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周依,新北新莊,喜歡漫畫📷,2012 年工作至今。www.behance.net/qqstudio / chouyi.tumblr.com /

ladybug QA

1. 作為一個女性設計師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劣勢?

在創作和工作上比較少會去想到我的性別,目前沒有覺得自己作為一個女性設計師在哪些部分上有優劣勢。

2. 你對台灣平面設計環境有何看法、觀察?

覺得台灣的設計越來越瘋和大膽了,部分業主似乎已經開始可以接受以前他們不敢接受的東西,每次到書店或是逛許多台灣設計師的展覽都覺得好精彩,但是也常看到很多很像的設計,一個東西受歡迎後,大家也想追隨,這部分真的有點微妙,我知道有時候可能是業主的要求。另一方面在酬勞上和業主的一些基本認知方面,還有好大進步空間,他們如果前進,設計師才能放手做更好東西。

3. 作品通常在哪個領域最多?有印象最深刻的接案經驗嗎?

繪畫創作領域的作品比較多,平常除了創作也接平面設計和插畫案,常會聽到有人問我到底是畫畫還是設計,我兩個都喜歡,兩者都重要,其實國外滿多這種跨領域的設計師,歡迎大家找我做好玩的案子。我覺得在這兩者領域中會遇到不同的處理方式和看法,將這些東西消化後濃縮放入作品,讓自己在兩者的表現和思考上能有更寬和更多面向發展的可能性,不斷突破自己,對我來說設計跟藝術是結合的,我一直想表達這件事,現在藉由這平台說出來真是太爽了。

最深刻的接案經驗有好多喔,有時候遇到海外的案主他們給我的發揮空間真是沒極限,最深刻大概是與 Amnesty International 國際特赦組織的合作,他們是最讚的客戶,另一方面我很喜歡做和社會議題有關係的設計,會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4. 你最崇拜的人是誰?

我的偶像和欣賞的人很多,身邊也很多厲害的朋友,我常常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但是目前沒有最崇拜誰就是。

5. 為什麼想繼續做設計師?

好像沒有想過為什麼要繼續,因為不做這個,好像也沒其他想做的工作,不過最近有偷偷幻想過如果我對設計和畫畫沒興趣的話想進金融業,每天摸大把鈔票啊。

+1

特別問題:你覺得插畫發展比平面設計容易嗎?

還好耶,做什麼都不容易,不過我覺得平面設計的發展空間似乎會比插畫的發展再更寬一些。

CHOUYI

歡迎追蹤 ladybug.graphicdesign 認識更多台灣女性平面設計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