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連載|S1 EP3. 楊文瞇

manzoo.ladybug
ladybug.graphicdesign
5 min readDec 14, 2018

我是在永真急制認識楊文瞇的,她是個十分有才華的平面設計師,是無論是網頁設計或實務平面都很敏感的類型,總是安安靜靜的,算是慢熟。

曾入圍過金曲獎的她,一直以來對形狀的詮釋都非常細膩,也很期待他之後的創作計畫「形狀 1OO」。希望有機會更深入了解她對形狀的感受與創作概念。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楊文瞇的 QA 連載,首先請她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平面設計師,跟很多人一樣從喜歡畫畫開始接觸設計,因為喜歡當時蔚為風潮的 CGI 留言板開始學習自己架網站,並找了網頁設計當第一份工作,工作項目以視覺設計、專輯包裝、網頁設計及插畫為主。大部分的工作生涯都是在設計公司當 inhouse,目前則緩緩地開始嘗試個人接案。習慣帶很多喜歡的東西出門,所以總是大包小包。講話有點微弱,常常覺得自己很矛盾,最近喜歡打漆彈 splatoon。

ladybug QA

1. 作為一個女性設計師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劣勢?

說實在可能因為我個人特質比較中性,而我也隱約希望大家不會用性別去辨識我。所以大部分時間沒有特別感覺自己被當成女生(或男生)對待,也可能是設計產業對性別意識較其他產業敏感、包容、平常心吧。不過若是說受了什麼影響的話,會覺得大家好像比較關注男生說的話,話語權比較多,因為我又是個蠻容易緊張的人,所以在跟客戶溝通或陳述,會刻意想隱藏柔軟脆弱的一面,也會提醒自己,音量要稍微大一點、語氣堅定一點,感覺比較能跟其他人抗衡吧。

2. 你對台灣平面設計環境有何看法、觀察?

慢慢感覺社會大眾及客戶有開始意識到,設計也是一門專業、需要被尊重。但對於何謂「尊重」?或者更明白的說,什麼是讓設計師真的感覺到的「尊重」?這個概念對很多人來說其實還是模模糊糊的。我覺得信任很重要,當大眾對於設計師專業的「信任」還沒有建立起來,而這個信任往往又是毀壞在兩者之間的觀點相差太遠的時候。當整體社會對美學的感知還停留在初階等級,還不懂某個設計為什麼經典、為什麼美?沒有提升開放的心和眼界,那都不是真正的尊重,糟蹋設計或是雙方產生誤解的機會依舊會大量發生。所以我很期待能美學真正從教育上落實,這是最基礎又關鍵的環節。當然設計師也必須要為作品負責,我覺得專業不是一個靜止的狀態,應該時時檢視、增進能力,對接觸的人事物都保持開放的心。

3. 作品通常在哪個領域最多?有印象最深刻的接案經驗嗎?

主要還是平面設計類,偶爾也會有網站的案子。我真的蠻喜歡設計網頁版面的,有點像是進入另個世界規則,再利用那些規則產出新的創造,另外可能也是對自己有能力做出規則的東西感到欣慰吧哈哈。最近最印象深刻的,應該是郭元益的餅乾設計,其中很多經驗都是第一次,像是設計餅乾形狀、親自去試口味,而老闆們也是完全尊(放)重(任)我的選擇。在許多經常需要妥協和溝通的案件之中,有一個全然自由的存在,真的會使你覺得人生也還不錯啦。

4. 你最崇拜的人是誰?

有夠多。設計上:服部一成、高田唯、菊地敦己。(應該不用理由吧?)撇開才華的話,我一直以來真的很崇拜聰明的人,然後這幾年長大多了新的標準:大方跟善良。如果簡略又籠統地說,是面對自己,能夠精準又透徹的判斷每個角度和情況後,堅定地為立場付出;因為能同理對方感受,選擇溫柔開放以待,且無私給予不計較自身可能會受到的損傷。

5. 為什麼想繼續做設計師?

因為平面設計是我覺得我可以做得好又可以使我快樂的事情。當然偶爾還是會思考,如果不是做設計了,會成為什麼樣子?但切入的角度都是「自己還有什麼可能性?」。我對於匱乏會感到害怕,所以也會盡量避免落入那種情況。

+1

特別問題:你為什麼這麼相信宇宙?

從小我躺在床上尚未入睡的時候,最後總是會聯想到宇宙,關於它的無窮盡和無可預測,其實我是有點懼怕的,因為感受到自己的微不足道和平凡;但與此同時它卻也讓我明白,宇宙中擁有所有的可能,我或他人的價值都不會是唯一、也不孤單,反而感到包容和安全。另外我總是相信著這句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時,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當然在現實條件下,很多人可能沒有條件滿足他想完成的事,這句話純粹是對於我在信心上的建立,一個的記號和幫助。只有相信自己之後,才能面對一切,這樣想我會更有勇氣行動和選擇。

楊文瞇

歡迎追蹤 ladybug.graphicdesign 認識更多台灣女性平面設計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