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連載|S1 EP5. 石岱芸

manzoo.ladybug
ladybug.graphicdesign
4 min readDec 14, 2018

相信大家都知道 Project On Museum,一直以來他們的設計品質都是非常好的,他們的成員裡頭有一個非常優秀、冷冷的女性設計師——石岱芸。

我開始關注石岱芸的契機是看見她的聖誕創作,不管是 Graphic 本身——以常溫的 LOGO 元素組成亞熱帶植物圖像,創造屬於亞熱帶地區的聖誕氛圍——還是 Motion 的狀態都十分正中我下懷,和肚子熱熱的那種喜歡(?)一樣一樣。

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石岱芸的 QA 連載,首先請這位神秘又特別的女孩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

石岱芸,Project On Museum 團隊成員,工作約五年,stellashih.com

ladybug QA

1. 作為一個女性設計師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劣勢?

優勢可能是客戶以及師傅們(像是印刷廠、泥作水電師傅)看到是女性時說話會比較客氣吧,然後要記得買飲料請他們喝他們才會做得笑呵呵。

劣勢就多了,像我本身的體力比一般人差一些,且東方社會在工作上對男性的期望比女性來得高,這或許也會影響女性在工作上的企圖心。

2. 你對台灣平面設計環境有何看法、觀察?

目前有一些令人期待的計劃正在推動,像是美感教科書以及專業的字體設計師嘗試改變公共指標系統,還有每天在路上都會看到台北市公車的新識別,做成動態效果放在每一輛車體上,公共識別有這樣的進步感覺很不容易。

另外,最近選舉剛結束,看來市容免不了又要被華國美學侵襲了(抖)。

3. 作品通常在哪個領域最多?有印象最深刻的接案經驗嗎?

品牌識別方面占大多數。比較深刻的接案經驗是前幾年在法國的時候,認識了一位韓國導演,剛好那時香榭大道上要舉辦韓國電影節的活動,他委託我重新設計韓國駐法電影協會的識別與導演名片,報酬則是換取我在巴黎的吃住以及私人導覽。

4. 你最崇拜的人是誰?

其實沒有特別崇拜任何人,但我很欣賞並佩服在自己工作崗位上拼命努力的人,所以我對這類人總是充滿敬意,並默默以他們為榜樣。

5. 為什麼想繼續做設計師?

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在第一份工作待的設計公司受到許多不合理對待,導致那時我下班回家都很害怕隔天的天亮,每天都問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這個行業,現在繼續做設計有一部分是想證明自己可以做,另一部分則是遇到很好的夥伴在身邊一起努力並給予支持。

+1

特別問題:體質敏感(對於靈異)的你有什麼印象深刻的經驗?

近期的話是之前自己在家時,門有時會自己轉開,伴隨一陣冷風吹進來,或坐在沙發上莫名的被拉頭髮、身體被觸碰,但因為從小就經常遇到所以也沒有太害怕。

補充,前天晚上在辦公室工作的時候,我的椅子跟鞋子突然被叩叩叩不停地敲,但當時在忙所以有點不耐煩的說不要弄啦,敲擊就停止了。

石岱芸

歡迎追蹤 ladybug.graphicdesign 認識更多台灣女性平面設計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