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連載|S1 EP6. Pip

manzoo.ladybug
ladybug.graphicdesign
7 min readDec 14, 2018

Pip 是個每次一出手就會深深在我心裡留下一些波浪的設計師(最高),總覺得她專心釋放自己的才能時閃閃發光,像寶石一樣,但我又感覺她像很美味的軟糖(?)

這篇訪問我非常喜歡,與其讓我說不如直接看皮皮怎麼說。

自我介紹

皮皮(Pip),工作 5 年

ladybug QA

1. 作為一個女性設計師你覺得你有什麼優劣勢?

恩,好像在工作的歷程中,沒有因為性別受到比較特別的對待。只覺得一路上一直都很幸運,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而已,也滿多時候會很慶幸自己身為女性的工作者!在台灣設計環境中,即便多數為男性,但反而因為自己比較中性的個性,能夠觀察到許多事情不同的樣貌。

2. 你對台灣平面設計環境有何看法、觀察?

在台灣很多有才華的人、帶著善意的事都因為沒有被妥善的保護正在漸漸萎靡。回過頭來,這些掌握著資源的上位者總是認為「民意就是如此」是順理,大家都害怕被亂石扔爆。如果是 10 年前,我會說這個社會需要一些聰明的人,但現在聰明的人已經飽和了,反而需要一些善良的人,才能在對的事情上有好的循環。

3. 作品通常在哪個領域最多?有印象最深刻的接案經驗嗎?

噢!截至目前我還沒有穩定的案源,所以沒有特別在哪個領域有特別多的作品,不過也因為這樣,等於在執行案子的時候,每次都會把自己拉進一個全新的環境從頭學習一遍,結案之後也學到很多設計外的事情,譬如不同角色間的轉換、溝通的竅門、對工作上態度的轉變⋯⋯等等。很多時候甚至從案件衍伸出之後創作的想法~

印象最深刻的工作經驗發生在今年,在 10 月中的時候,再次收到 Door to Asia 計畫的來信,信裡面寫著「因為去年我覺得妳沒有展現妳 100 分的實力,這讓我感到很不好意思。而我認為妳是個非常有潛力的人,今年我們有個新的計劃叫做 Tokyo Seeds,我希望你能來參與」!!!!這真的是 3583957402 萬分的壓力,納悶到不行,這是我的問題吧!為什麼你們感到很不好意思?不管如何,這次就是硬著頭皮再去上了一次戰場。

這次的 Tokyo Seeds 計畫是和東日本株式會社(JR EAST)合作,計畫的結構大概就是邀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領域的 6 位設計師,對 JR 山手線提出 design solutions,提案的範圍很廣,可以是給 JR 公司內部政策改進的方案,也可以是 JR 山手線作為東京主要交通幹線哪些地方還能再進步,或是 JR 山手線怎麼跟東京居民有更良好的關係⋯⋯等等。提案前大家都會被安排進行 4 天的不同體驗,有觀光的,也有深入了解站員職務的,也有作為當地居民的體驗,在 4 天後,接連著就是另外 4 天的設計提案過程。總共會有 13 天的一個計畫。

其中一天,和計畫中的一個負責人在晚上散步聊天的時後,他輕輕的說了一句「這其實是一個想讓大家開心起來的計畫」,確實在去年和今年的 Door to Asia 計畫裡,身為承辦方的日本單位裡,每一位都是希望從這個計畫裡看到已經飽和的日本,還能有什麼改變。在前四天的體驗裡,加上之前來過東京的記憶,以我這個外來客的身份都可以明顯感受到極度的壓抑。除了這件事之外,我也很驚訝其中一位日本人在一開始介紹時就說「我住在東京 10 幾年,從不覺得日本是一個可以讓人快樂的都市,直到參與這個計畫。」

直到 presentation 前兩天,我還覺得非常頭痛,就算認真起來也不可能比這些日本人更認真,比鬼點子也知道自己不是那塊料,怎麼可能靠只是一個台灣來的設計師就改變什麼,肯定真的就只能提出 seeds 般大小的 idea 阿!我的日本翻譯和另一個設計師都很擔心我,就在真的走到死胡同的時候,同時也覺得自己很好笑,幹嘛這麼認真看待這個計畫?然後就閃過一個念頭~「那不如就開 JR 東日本個玩笑吧!讓整個 presentation 都是笑話好了啦」,最後我提出了〈Naked JR 的真人實境秀〉的計畫,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真人實境秀可以一探 JR 東日本的所有。

最後在 presentation 會後,就在一群 JR 長官、董事面前,我居然哭到連感言都講不好哈哈哈哈哈⋯⋯因為在提案的過程中,我聽到全場狂笑的聲音,提案完回座位上之後看到其他設計師笑到流眼淚對我說「this is so hilarious」,當下我的眼淚就快噴出來了~一方面覺得啊⋯⋯這個提案居然真的奏效了,花了這麼大的力氣,就只是希望看到所有 JR 員工的笑容而已,另一方面又覺得,要看到你們真的的笑容也太難了吧!當下壓力完全釋放變回一灘爛泥的感覺~

到去年為止,都覺得因為自己不善言辭所以會抱著「讓作品自己說話就好」這種 game 小登生氣的逃避方式,但今年認真面對這個世界給我的那些機會,真的除了做好作品之外,也得在做作品時一路整理那些想法,才對的起這個過程也對得起那些機會。大概就是今年自己在面對的事情~

4. 你最崇拜的人是誰?

好多好多,多到要講出來都會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程度,但最最欣賞的兩個人其實是我的好朋友,但我盡量都不會讓我們的相處中講出「崇拜」這個詞。一個是台灣服裝牌子 8enny Lin 的設計師 Benny YS Lin,另外一個是目前還在東京念金工的好朋友愛倫。在和人的交往過程中,大概就是他們會讓我有種一直在挖寶感覺一直閃閃發亮的,他們對於自己熱愛的事情都有相應程度的付出,也在生活中找到很好的平衡,我會覺得自己對於美的定義都是在和他們相處中淺移默化構成的,而我自己觀察事物、在設計上的想法也都會有他們的影子。甚至可能吃個麵、搭個車、上廁所也會想起他們這種程度~

Instagram:@8ennylin@chinkaishin

5. 為什麼想繼續做設計師?

因為除了這件事之外,我什麼都不太會做,可以說是離開工作場所,就會變生活白癡,這樣可以是個理由嗎?

它是我每天張開眼睛最想做的事,也是我覺得自己活著能夠做了最開心的事情,只是這樣而已。

+1

特別問題:TERRACE HOUSE* 最喜歡哪一季的那一位!

我喜歡的人最後沒有和誰湊成對就離開了!是雙層公寓輕井澤篇第一季的瑞希(MIZUKI),她是駐日的韓國人,哈哈哈第一眼在裡面看到她的時候我心裡的 OS 就是「哇!怎麼會有這麼知道自己優勢的女生?」,而且那帶有一點韓國腔的日文,就是縮短了日文裡面會拖長的一些語助詞拉,整個語調都變得更中性了,好~好~聽~呀!雖然是透過螢幕而已,但瑞希的自信就是恰如其分!適時的表達自己的立場,展現自己個性上的優點,也沒有過度的膨脹感,像這樣往一個明確的目標在狂奔,但偶爾可能還是會在一些小細節搞砸的反差感真的好迷人⋯⋯

btw. 她離開 TERRACE HOUSE 後有了自己的內衣品牌:https://bemuse.jp/

*《TERRACE HOUSE》(テラスハウス,雙層公寓)是一個愛情實況節目,製作單位安排六個單身年輕男女同居在一起,觀察他們發展的可能性。

Pip

歡迎追蹤 ladybug.graphicdesign 認識更多台灣女性平面設計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