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務所生存記之大學教育反思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Nov 27, 2020

來這裡一個多月了,勉勉強強還算習慣,雖然對翻譯品質的高要求還有零錯誤這兩件事情讓人壓力很大,但不用跟太多人交談/交際也是另一個優點,可以安安靜靜做自己的事情,同事目前看來也都算友好,當然有一兩個給人感覺心機比較重,給人感覺不想透露太多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技巧,可是卻很希望你可以分享一些心得,傻了嗎?天底下哪有這麼好的事。

前一份工作在軟體公司讓我非常不能理解這裡落後的軟硬體管理還有MIS管理。鍵盤用的是已經泛黃的Hp鍵盤,滑鼠是Levono舊式的ps/2接頭,郵件軟體用的是Windows Live Mail(一個要主動按Ctrl+S才會自動儲存草稿的東西)有買outlook版權但是網管說什麼格式會跑掉,附檔某些客戶會看不到等諸多問題所以作罷(黑人問號x2)。

Trados用的是十年前的2011版,網路上甚至找不到User Guide,還是請同業朋友幫忙找到相關的User Guide才稍微了解2011有哪些陽春的功能。一開始不知道可以自己下載chrome,用IE 8用到很生氣,明明程序管理很需要 pdf 編輯,卻沒有買Adobe pdf Pro。關於軟硬體的一切的一切都讓人黑人問號...這裡只有word是2019,其他的東西全都停留在十年前,包含作業系統win7。

Key Term管理的部分雖然有提供Trados Multiterm 2011,但同事寫的教學其實內容很少,Trados Multiterm 2011 大部分的功能也是我自己摸索很久才學會的,搭配Trados 2011的QA仍然有許多bug,我也無法理解面對如此嚴格的文件翻譯,這裡的人為什麼都可以如此相信自己的肉眼,覺得自己翻譯上都不會有漏看或者錯看標號,開word 分割雙視窗一個一個校對,真的覺得自己在這方面贏得過機器嗎?都20世紀了各位!!!

這幾天接近年末的天堂期剛好沒案子,我這個人就是懶+反骨,越少人研究的東西我越要研究,這樣才能發展出自己的一套生存方法和優勢。因此沒事時就在研究翻譯相關的免費軟體,看個線上課程,關於之後會在整理成心得(老高式挖坑)。礙於網路管理有諸多限制,我也懶得再請那個網管幫我裝這個裝那個,軟體研究暫告一段落,閒來無事想說更新一下Medium,發現Medium 沒有被鎖感到又驚又喜,就來打篇工作文吧!

在這裡的一天基本上可以不用和任何人說話,沒有什麼同事感情,和我同時間進來的一位日本同事是研究所同學的前同事,因為Funday把日文部裁撤掉被裁員,是一個很熱情又很友善的日本男生,來台灣念的還是台灣史,房子買在林口,讓人覺得份外親切,但基本上除了報到那天跟在電梯大廳會遇到之外,幾乎沒什麼交集,覺得有些略可惜。

另一位同期是一位小我三歲的妹子,忘記是北科還是台科碩士,就是忠孝新生旁邊那間,比我沒高多少,講話慢慢的,人傻傻的。我可以想像這份工作做為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應該很緊張壓力很大,剛開始會不自覺會多關心她一下,目前感覺她的確是個善良樂觀的人。一起去薪轉銀行拿卡的中午聽她轉述她某次和打掃阿姨的談話,阿姨問她還習慣嗎?她很開朗地說:「OK呀!」

看來我才是那個比較緊張的人???(黑人問號)

如果有人在上班第三周時問我這個問題我一定無法說出這種積極正面的回答。

某次主管有向我透露和我差不多時期進來的同事都表現得不錯,暗示我要再加油,那次之後我決定好好檢討自己粗心大意的問題,甚至看了一些成人ADD的資料,有一本國外的精神科醫生研究成人ADD的書有提到對於「注意力不集中」其實越來越多案例發現「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現情況並不是易於分心、過動、或者很難不打斷別人說話,而是另一種叫做SCT(Sluggish Cognitive Tempo) 認知步調遲緩

經常做白日夢;

經常看起來心不在焉,脫離現實狀況;

經常盯著什麼看;

經常動作慢、活動力低、慵懶、愛睏、緩慢;

經常看起來很容易困惑,腦子像漿糊一樣;

不過動;

不衝動、不缺乏抑制;

反應慢;

處理資訊很慢,並容易出錯;

專注力不佳,無法分別資訊何者重要、何者不重要;

很難記住已經知道的資訊(長期記憶的搜尋有問題);

和過動症患者相比,自我控制及執行功能的問題非常少,大部分是缺乏組織;

通常比較沉默、害羞、焦慮、退縮,因此容易被忽視。但他們不像過動症患者常直接被排斥。

我的老天鵝這不就是我嗎!!!

不過書裡也寫到醫學上對於SCT還沒有明確的診斷,轉念一想就算有也不能怎樣,不如好好克服吧。因此我後來把所有程序都用google keep做成檢核表,目前程序處理上再也沒有出錯過,算是工作上一個小小的對自己有交代小成就吧。

我們這組年資未滿一年的就有5.6個,可以說是大撒幣式的一次聘用很多新人,感覺上除了幾個資深同事,誰也不真的跟誰很熟,原本應該有很多人要參加尾牙(被強制的)新人表演,最後一個接一個的退出到只剩我和妹子以及另一個媽媽,和妹子討論過後我們也決定退出,大家就這樣果斷放棄在君悅的尾牙。

對於大學到底應該是「通識素養」的薰陶還是「職業訓練所」這個話題,我以前時常是搖擺不定,但比較偏向前者的。

出社會後我更加肯定大學應該給予的是偏向前者的「通識素養」,至少以文組來說。

撇開薪水一翻兩瞪眼的差別,工作沒有好不好,只有適不適合,我想這世界上也有很多人無法忍受一整天不跟別人講話,毫無團隊合作感的工作。再者,工作要學的東西還有科技進步實在太快了。以翻譯來說,就算大二就熟習Trados,畢業之後Trados都不知道出到幾代了,更不用說Trados有越來越多的插件,協同作業功能,這些東西其實自己摸索就會了(工作上被逼著Job on train學得更快),實在不需要花四年的時間學習,更不用說出社會後公司可能用的是別套軟體。此外大部分的工作應該還是做人技巧>做事技巧,把大學當成職業訓練所,無疑效率不佳,不如在大學時培養人脈、人際關係經營,對文組而言,一些人文素養還有思辨技巧,甚至是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我認為都是更好的投資。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請不吝拍手五下,費用由likecoin基金會支付,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

--

--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應該不是半吊子行銷人了,偶爾更新與律師虎的法律小教室。有在使用的接案平台:Upwork, Fiverr, Holibear. 不想被平台抽成請來信討論:lexicongramma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