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在 Upwork 差點被詐騙的經驗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Aug 11, 2022

我從 2020 年 12月3號開始用Upwork 接案,第一次遇到這種詐騙技術如此精妙的詐騙集團。決定來分享一下事情發生經過,希望想在這個平台接案的譯者不要被騙了。

首先時間倒轉到 2022 年 6 月18 號,我的信箱收到了proposal 邀請,點進去看之後是一間叫做 OKTA publisher 的公司

okta publishers — Google 搜尋 出來的第一個結果長這樣,看起來挺像一回事,應該是負責電子書存取權限管理的一種出版商?

總之案主要我加她的 Telegram,我想說好吧可能外國人習慣用 Telegram,我也就加進去了。Telegram 的名字叫做 Susan Ledger,我去 Google 了一下,還真有這個人,以下是 Telegram 對話截圖

跟 Google 搜尋 Susan Ledger 的,OKTA 網頁上面出現的結果:確實有這個人

這個是 Susan Ledger 的 Linkined 頁面

總之這個詐騙集團,不僅要求我要傳 CV 給她,還發了一個小測試給我,要我在十分鐘內翻完一個段落的內容:

我寫完後回傳,對方告訴我通過測試了,請收信,簽合約然後會寄需要翻譯的檔案給妳。

給大家看一下詐騙集團精美的合約:

總之,這些內容雖然不到很精美,但是用字遣詞都非常到位,因為比較嚴格的案主確實會有一些小測驗。

注意到了嗎,費用是 2500 美金!

2500 美金是我兩個月的薪水!!!

所謂鳥為食亡人為財死,雖然心裡覺得這間公司有點怪怪的,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在兩天內把對方交代的東西翻完。

這讓我想到 Psyman 曾在這個影片中提到,他建議所有人在做決定都要思考一下:「這麼好賺的機會真的輪得到我嗎?」

這個過程中,我有問對方我該如何收款,對方說加密貨幣或者國際匯款,但是通常過國際匯款的用字應該是 Wire Transfer,所以我看了很久實在不是很確定為什麼不用 Wire Transfer 這個字,也試圖問對方能不能用 PayPal 或者 Payoneer,但對方很堅持他們只用國際匯款,我也只能想說好吧,算了,可能不想被 PayPal 或者 Payoneer 抽手續費

後來怎麼想都覺得自己當時真的是鬼遮眼,Paypal 跟 Payoneer 的手續費怎麼會比國際匯款貴?

6月22號,詐騙集團寄來了 review passed 的通知

我傳訊息告知案主,檔案已經翻完了,對方回覆收到後,便問我有沒有收到 notification of payment 的通知

我收信之後,發現信箱真的有一封 notification of payment,上面有不僅有花旗的 logo 還有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的圖案,真的是用心良苦,甚至還附上了下圖的 invoice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發現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的Logo好像也不是長那樣…

Anyway,因為剛好卡到週五,我想說國際匯款應該沒這麼快,對方也很積極地問我有沒有收到:

接著對方非常神奇地開始向我問好?此時我已經覺得自己大概是被騙了,但還是好奇這齣爛劇到底怎麼演下去:

對方說要收到款項,必須有一個 connection process,不然沒有辦法收到款項,他們會先預收這筆 300 USD 的款項,再跟翻譯費用一起轉給我,因此我實際拿到的款項會是 2800 USD。

Excuse me?300 美金?

Sorry 老娘真的沒有那個多餘的錢給你詐騙,再來跟你要剩下的 2500 USD:)

不好意思你選到的肥羊不夠肥:)

我就嗆對方我看了很多遍,根本沒有告訴我這個東西需要手動 conntected,最後我就沒理對方了,當作自己倒楣做白工。隔天對方還有敲我,從一開始盛氣凜人,後來叫我 Madam,甚至還打電話給我,嚇得我把對方封鎖後就把 Telegram 刪了

好了以上就是本人在 Upwork 差點被詐騙的經驗,因此奉勸所有在上面接案的人,不要!不要!跟案主在其他通訊軟體聯絡,真的出了什麼事,Upwork 也救不了你啊!案主只要刪掉當初的求才貼文,基本上就什麼資訊都找不到了!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請不吝拍手五下,費用由likecoin基金會支付,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

--

--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應該不是半吊子行銷人了,偶爾更新與律師虎的法律小教室。有在使用的接案平台:Upwork, Fiverr, Holibear. 不想被平台抽成請來信討論:lexicongramma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