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微雷觀後感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Feb 23, 2021

我對台灣同志電影向來沒有特別的偏好,縱然近年國片屢有佳作,仍然難以提高我對台灣同志電影的興趣。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台灣,男同志的困境是傳宗接代,女同志的困境則是不被看見,但是卻很少有同志電影談到這部份。(不管主軸是男同志或女同志)

可能因為在台灣拍電影實在是太辛苦了,很多導演喜歡把很多想講的事情通通塞進一部電影裡,顯得故事沒有明確的主軸,支離破碎,也可能因為那個年代同性戀實在太辛苦了,很多導演特別喜歡拍一部自己年少輕狂的懺情回憶。

然而,這樣的回憶如果不能引起一定程度的共鳴和共通性,最終只能停留在情感面的衝擊和浪漫,以及同志題材本身的難題和衝突。

好比我的初戀就是一部史詩級的災難片。

因此這部電影首波宣傳slogan實在難以提起我的興趣。相較之下,男朋友女朋友那句:「我們都應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完全激起讓人想一探究竟的慾望。

總的來說,演員的演技還有片尾曲拯救了這部片。

如果沒有陳昊森和曾敬譁精彩萬分的浴室對手戲、林閔暉在彩繪玻璃前的神來一筆(我的天啊看到他真的好驚喜!!!)、戴立忍憂鬱又帶點嬌氣的演技很好地接續了年輕時的張家漢,以及王識賢為數不多卻發揮得相當好的幾句台詞,這部電影會非常悲劇。

(這部戲最不需要的就是法比歐和張家漢好幾段過於直白又毫無意義的爭辯…)

雖然對這部片的感受普普,但我還是蠻喜歡致敬春光乍洩的瀑布橋段。

相較梁朝偉被伊瓜蘇瀑布打濕,大雨中仰望瀑布的狼狽畫面,戴立忍穿過瀑布後是一片風光明媚,還有那隻很假但也算有誠意的海鷗,相遇後的兩人還能打打鬧鬧,互道晚安,即使那句晚安再也不會是當年該說出口的「晚安」,電影尾聲確實感受到時代的進步感以及兩人發自內心的和過去的彼此「和解」,算是皆大歡喜但又不過於盲目樂觀的收尾。

後記:看完這部電影停在心裡最深刻的就屬這首主題曲,私心覺得田馥甄和蔡依林的版本更扣人心弦

本文初次發表於Matters,二次修改發佈至此。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請不吝拍手五下,費用由likecoin基金會支付,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

--

--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應該不是半吊子行銷人了,偶爾更新與律師虎的法律小教室。有在使用的接案平台:Upwork, Fiverr, Holibear. 不想被平台抽成請來信討論:103551019@mail2.ncc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