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 排名下降怎麼辦?實測文章排名下降幾天後才會恢復!(上篇)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Jan 14, 2024

上週真是我操作SEO最害怕的一天,雖然知道排名不變的曝光下降,應該不會有致命性的危險,但面對未知事情還是覺得相當恐懼。一不做二不休,秉持著化危機為轉機與經驗的精神,這篇就來實測觀察吧!

12/20 號老闆希望我更改一個設定,讓某產品只顯示給國外客人,不顯示給台灣地區的人。因此我更改了 Transcy 的 Switcher 設定, 改成 auto switch 後影響到了 hreflang 以及標準網址參照,導致網站的網頁全部都以英文為標準網址,中文地區的曝光大幅減少,從約 123 掉落至 29。

但也可以看到平均排序一一直是維持在10~12左右,並沒有大幅波動。

發現這個問題時,我以為適逢跨年,所以曝光次數減低是正常的,不過在1/9號那天發現,我所有的 zh-tw subfolder都沒有被收錄,才確定這些網頁都被導向英文版,因此中文地區曝光大減。

於是我立刻把設定改回來,更改為手動選擇語言版本,等待約後四天,基本上大部分的文章排名都有回來,這些字包含:

香氛品牌(精選)

香氛蠟燭使用 (4)

蠟燭燃燒不完全 (精選)

洞穴蠟燭(5)

我沒有每天追蹤,但是似乎多了一個排名第一的關鍵字「香氛蠟燭沒味道」。

這些關鍵字裡面有一個字卻回不去了,就是「香氛蠟燭致癌」

之前的排名是4 (右圖),現在即使 GSC 裡面顯示已收錄,依然只能在英文的地區看到這篇文章的英文版(左圖)。這個有兩種可能性:

  1. 真的回不去了
  2. Google 還沒驗證完

至於為什麼其他都回來了,而這個關鍵字沒有回來,可以從 Google trends 的關鍵字預測裡面發現,香氛蠟燭致癌這個詞近幾一月搜尋量下降。十月加上11月份共122次,但12月份到今年1月只有28次。

這個字到底會不會回來,我們等到驗證結束再來看看吧(笑哭)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請不吝拍手五下,費用由likecoin基金會支付,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

--

--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應該不是半吊子行銷人了,偶爾更新與律師虎的法律小教室。有在使用的接案平台:Upwork, Fiverr, Holibear. 不想被平台抽成請來信討論:103551019@mail2.ncc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