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o Kart Tour (手遊)近一年心得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Dec 22, 2020
圖片取自Mario Kart Tour 官網

嗯,真沒想到我會發遊戲心得,而且還是我不太有在接觸的手遊。2020 果然什麼都不奇怪呢!

會下載這個遊戲完全是因為對太太得愛屋及烏,原本想說陪回味她的童年,剛好搭上新買的 iphone 11pro想測試一下性能。沒想到一玩居然從三月玩到現在還妥妥的待在我的手機桌面上。

做為單人版的手遊,(不考慮多人連線或者與好友一起遊玩這兩點),我推薦這款操作簡單的賽車遊戲。

以下內容不會太詳細介紹玩法,網路上搜尋就有很多了,我想以一個打桌機打到大,唯獨不會玩賽車遊戲的賽車遊戲白癡發表一下我對這款遊戲的初步感想。

優點 1:遊戲機制簡易好懂,一場兩分鐘多可以邊上廁所

遊戲本身採積分制,透過每一次的比賽賺取星星,比賽一次兩圈,一場大概兩分鐘至多三分鐘,依據比賽結果的排名高低獲得相應額外加分。

獲取經驗值後提高賽車手等級,收集一定數量的星星可以換升級角色、車輛、滑翔翼的升級票券或解鎖分數票券。每一個賽道都有該「最擅長的」角色、車輛、滑翔翼。

以 3DS這個賽道而言,我只有這張探險家碧姬公主玫瑰金卡最擅長這個賽道

角色、車輛、滑翔翼本身雖有灰卡、金卡、玫瑰金卡(?)的原始稀有程度差異,但是透過票券一樣可以提升角色、車輛、滑翔翼的等級進而增加其能力數值。(灰卡升級後的比較可見下圖)

右邊的灰色嘿呵和左邊的玫瑰金金屬馬利歐的狂熱機率一樣,甚至升級後的灰卡分數機嘉獎還高一些

優點 2 :對於課金玩家和非課金玩家一樣友善,窮人玩得起

遊戲本身的課金制度就是在於購買紅寶石抽卡以及用黃金通行證用同樣的星星換取更多的獎勵。但是筆者本身在沒有課金的情況下,並沒有太多的相對剝奪感或者遊玩上碰到瓶頸的困擾,因為只要當週的排行榜有進入前十,都可以拿到一些紅寶石。

積分越高、名次越高,拿到的紅寶石越多,大部分可以在前十名

我認為主要的機制在於每一週完成所有盃賽後,遊戲都會有一個保證抽到玫瑰金卡的水管。

完成當週的賽道就可以抽金色水管,這張圖是我還沒完成時的樣子上面才會寫coming soon

雖然一次用45個紅寶石的十抽時常抽到一堆灰卡,但是每一週的賽道中一定也會有數個灰卡角色擅長的賽道,長時間抽到一堆灰卡累積下來的等級也足以讓角色數值提升至可以拿到五顆星星的程度。

即便無法拿到五顆星星,只要完成每一週的挑戰,都會獲得星星票券,可以代替比賽結束後得到的星星,一樣能拿到等級提升票券等獎勵。

每週的巡迴賽挑戰都不同,比較難解的只有究極加速(長時間手動飄移才能達成)

優點 3 : 手殘人士OK,會丟道具便可逆轉勝

做為一個從小到大對於賽車遊戲一向敬謝不敏的人來說,這個遊戲無須任何開車技術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遊戲內建智能導航,有時講話分心還是邊玩遊戲邊按公車鈴也不會突然就吊車尾,遊戲會自動開向正確的道路,算是一個無腦的小外掛。此外,賽車遊戲最重要的精神 ─ 飄移!當然也不可以少。

黃色代表開啟的狀態,平常遊玩時會開智能導航,有一些特殊的捷徑就需關閉智能導航才能走

遊戲裡可以設定自動飄移還有手動飄移,極少數的時候會需要依靠手動飄移達成究極加速才能完成挑戰。但是大部分的時候自動飄移可以完成幾乎90%的挑戰,拿到道具時瞄準敵人K下去,即刻逆轉勝,對於手殘黨真的是相當友善,在過終點線前一刻拿烏龜丟人然後衝到第一名是這個遊戲最爽快的部分。

如果是飄移高手也可以改成手動飄移,但是我不會,請自己上youtube估狗,也是有人把這款遊戲玩得跟玩命關頭一樣,令人讚嘆不已。

缺點 1:多人遊玩體驗不佳,賽制不固定

多人遊玩的連線速度一直都很慢,為此,遊戲還設計了一個機制讓你邊等待時可以邊賺錢(見下圖)

上方的黃色金避諱碰到馬利歐然後變成 7,恭喜獲得7枚金幣!

雖說不無小補,但是平均一場都要等個十幾秒鐘,視當天網路連線狀況而定,似乎在離峰時間比較快。

但是由於多人遊玩有自己另外的經驗值,等於在多人遊玩的經驗值和一般模式下是分開計算的,多人遊玩沒辦法為一般模式累積經驗值。此外,每週的賽制也不固定(有的時候是分綠、紅兩隊的對抗賽),如果不和好友連線,隊友也是隨機分配,遇到雷隊友即使自己跑第一名也沒辦法拿到好成績

整體下來這個多人遊玩除了可以跟好友連線之外,實在是不太清楚吸引人的點在哪…

缺點 2:多人遊玩不利非攻擊型角色

由於多人遊玩的經驗值累積只看名次不看積分,跑前三名才會累積經驗值,這個制度不利非攻擊型角色。

圖片上這個粉金色的碧姬公主的特殊道具是灑錢盒子,但若是庫巴就可以有機會使用特殊的庫巴龜殼攻擊敵人。

缺點 3:無法連動任天堂ID

這點會不會寫得有點勉強XD

但是做為任天堂的遊戲,無法連動任天堂ID真的有點奇怪,也許背後並不是任天堂真正在營運的遊戲。可能我是邊緣人,感受不太到這款遊戲在社群連結方面的優勢,畢竟以遊戲機制來說,有好友可以獲得更多金幣沒有錯,但是沒有任何好友也可以玩得很愉快,真是個對邊緣人也很友善的遊戲(怎麼寫一寫好像變成優點了!)

不過我相信多數手遊玩家,甚至是任天堂迷或多或少還是會在意社群性,如果好友本身也是任天堂迷,能在遊戲初始階段就利用任天堂ID邀請好友加入遊戲,感覺上會有更好的社群體驗,不然像我這樣的邊緣人,一個一個問身邊好友有沒有在玩 Mario Kart Tour,真的亂尷尬的。

結論

總體來說,這是一款很耐玩,對非課金玩家也很友善的遊戲,儘管在多人連線以及社群性方面有些差強人意,無損其魅力,遊戲裡的音效和配樂聽來讓人愉悅,做為通勤或者心情煩悶時打發時間的小遊戲非常的棒。

非任天堂迷的我都覺得遊戲體驗令人滿意,想必對於從小就和馬利歐朝夕相處的電玩玩家們應該更能體會這款遊戲的迷人之處吧!

備註:筆者的手機是iphone SE (二代)完全可以勝任這款手遊,iphone 11 pro更不用說了真的超級順

如果喜歡我的作品,請不吝拍手五下,費用由likecoin基金會支付,只要註冊/登入帳號(fb、google帳號都可以註冊,不需要花費任何金錢:)

--

--

Chris Chen
行銷羊與律師虎

應該不是半吊子行銷人了,偶爾更新與律師虎的法律小教室。有在使用的接案平台:Upwork, Fiverr, Holibear. 不想被平台抽成請來信討論:lexicongrammar@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