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投信 實習生面試分享

郭晏廷
LAG 商業隨筆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11, 2021

Nomura 人資實習生 2021年下半年

這篇文章主要會著重於我的背景、履歷撰寫、面試準備以及應徵流程四方面來分享,大家可以自行滑到有興趣的部分觀看!

重點摘要

  1. 不用懼怕自己不是商管本科系,勇敢嘗試更重要
  2. 履歷以精簡為原則撰寫
  3. 面試前足夠了解公司以及工作內容
  4. 會有超過一關的面試
野村投信 實習面試

我的背景

學歷

我畢業於師大附中,就讀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大學三年級(升四年級),修習基礎管理學程、榮譽英語學程以及台大創意創業學程。

GPA 4.21/4.3,管理學程全課程 A+

課外活動

校內社團社長、系學會副會長、師培委員會課程委員以及一些活動的總籌、股員等。

實習/工作經驗

某新創共同創辦人/某新創商業小組

研究助理/教學助理

「無」實習經驗

商業/創業競賽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 Ustart 創業工作坊 優勝/ Startup 創業競技場 決選佳作/ ATCC 全國 Camp 第四名晉級 等。

基本上我對於人資唯一的接觸只有一堂管理學程的人力資源管理課程,不過在該課模擬面試的環節有幸獲得面試最佳體驗公司,面試官也對這點頗有興趣。系所只有心理學等方面與HR有關,在商管領域除了兩個學程外,主要就是參加各項商業競賽來彌補。因此大家不是人資或商管本科系也不用擔心,還是可以申請看看!

履歷撰寫

這方面相信已經有很多大神分享過,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撰寫技巧甚至看看我的履歷,可以在下方留言並傳email給我~我會考慮專門撰寫一篇分享。

精簡至一頁以內

最一開始我是使用 104 人力銀行的模板進行履歷撰寫,洋洋灑灑寫了6頁,相信我,人資根本不想看完。

內容與職缺緊密關聯

第一份履歷我連我大學參加的系隊、校隊通通寫上去,但是履歷的重點正如面試,是最有效地告訴公司「為什麼要錄取我」。因此後來只留下基本資料、商業競賽以及兩三項社團經驗等,而且想辦法使其與人資工作有所相關。

具體成就與量化數據

例如在提到社團幹部時,不應該很籠懂地形容「領導與團隊合作」,而可以說哪項活動吸引多少人參加、整體滿意度 X% 等。

簡單美化履歷

不像有一些大神用 Ai Ps 做出履歷,我是用 Canva 美化我的履歷,習慣使用Word的朋友也可以選擇網路上的一些模板。

Canva 官網連結

面試準備

收到面試通知後,最重要的便是面試的準備。關於面試準備同樣有很多大神分享,因此這裡就單純以「我如何準備野村投信HR面試」為主。如果有想要了解面試技巧,同樣可以留言或email,可以再考慮出一篇聊聊~

了解公司

這可以從兩方面切入,第一是無論何種產業,每次面試前都必須要知道的問題:公司名稱?(不要連明天要面試的公司名稱都不曉得哈哈哈)上班地點?董事長是誰?有沒有什麼願景或是公司文化?

接下來是針對投信業需要了解的面相:野村投信的主要金融產品是什麼?由哪幾兩間公司投資組成?有哪幾檔基金特別厲害?總額是多少?有哪些競爭對手?

這些資訊大部分都可以在網路上搜尋到,如果事情準備夠詳盡會給面試官帶來好印象。

熟背JD

  1. Support talent acquisition, including interview arrangement and on boarding logistics (materials preparation, explanation and collection).
  2. Network with interns and assist on planning and implementation of intern development program.
  3. Support HR non-sensitive administration tasks.
  4. Execute logistic preparation of corporate events and training.
  5. Period: July to December. Full time for summer (5 working days per week, July to August) and part time for semester (2–3 days per week, Sept. to Dec.)

這是我當初的JD,熟背的好處除了面試官問你「對這份工作有什麼了解」時可以輕鬆回答,當面試官問其他題目時,也可以聚焦在「我可以做好這份工作」進行回應。

充實背景知識

這次應徵的職位是人資實習生,因此勢必要對於人資領域有所了解。

  1. 重讀一遍當時的 人力資源管理課本 (感謝教授當時第一次使用中文課本,讓我可以兩天刷完),針對「選、育、用、留」可以有自己的解釋與說明。
  2. 稍微查過育嬰假、基本時薪等最新的 法規
  3. YouTube上一些關於人資的影片有助於了解 實際職場工作內容 ,相信我,工作現場跟課本上寫的天差地遠,同時也可以複習一些最基礎的人資相關知識。以下推薦兩部影片:

自我介紹/基本題

自我介紹的部分我準備了一分鐘以及兩分鐘的中英文版自我介紹,重點我主要放在應徵動機與人資相關經驗。

基本題的部分我準備了以下幾題:

  1. 我最大的優點:
  2. 我最大的缺點:
  3. 你印象深刻的一次失敗經驗?
  4. 對人資工作你有什麼需要加強之處嗎?
  5. 在過去的經驗中,有無培養出什麼能力能夠為野村投信帶來貢獻?

恭喜我,以上任何一題在面試中都沒有命中。另外也準備了詢問野村的幾個題目,如果想知道也可以留言喔~

應徵流程

這可能是大部分讀者最感興趣的部分了,不過確切面試題目的部分因為我目前仍然任職,而且就是在人資部門,可能不方便透露,大家關注我,我半年後會回來詳細說明的。

基本上野村投信的email通信大部分都是英文,回信的部分我也建議使用英文,並注意基本禮貌即可。

第一部分:投履歷表

我當初投了所有在104上的台北人資實習機會,真的是「所有」,應該有超過30間,不過我也主要著重在科技業與金融業特別調整履歷。這階段的重點就是上述的履歷表撰寫,謝謝我的老闆願意願意看完最一開始六頁的履歷表。

第二部分:電話簡單聊過

野村投信的人資(剛好也是我的部門)打電話給我,這部分主要是確認身份、應徵動機、對人資的基礎了解與未來規劃,對於應試者而言就是不要太緊張,雖然可能當下在做其他事情沒有進入狀態,但是只要回答通順有邏輯,都是可能通過的,接下來人資會跟你約面試的時間地點(因應疫情當時是線上面試)。

過一天左右人資部門會寄一封email,上面會有Teams連結與時間,有相關的問題也可以回信給寄件者。

第三部分:一階面試

對於我而言兩階段都是野村的人資(目前小弟我的老闆)面試,如果你是要申請其他部門,第一階段可能是該部門主管面試。

形式:一對一面試,中文為主

題目與方向:一分鐘自我介紹、修習課程、社團活動經驗、人資課程內容、人資課程的模擬面試活動、未來發展方向等

雖然是用Teams面試,但我建議還是穿著正裝,保守起見我穿的是黑西裝、白襯衫跟黑領帶。

第四部分:二階面試

形式:二對一面試,中文為主

題目與方向:一分鐘自我介紹、修習課程、社團活動經驗、人資課程內容、人資課程的模擬面試活動、對於金融業的了解、對於投信業的認識、對於野村投信的熟悉。

第二階段有些題目的難度有所上升,尤其是金融業、投信投顧等問題,慶幸大一大二有去修金融、財報分析還有產業分析,不然應該會卡住。不過這種概論性問題我認為不用修課沒關係,事前稍微準備也可以回答(告訴大家可以事先準備的意思)。

等待5天後接到老闆的電話,通知我面試結果為錄取。謝謝老闆們對我的信任與認可,讓我有機會在野村投信實習。這半年我一定不會辜負期望,拼盡全力把工作做到高效又完美。

以上就是野村投信實習面試的分享啦!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正在找實習的妳/你,甚至是希望加入野村投信大家庭的你/妳,野村投信真的超棒,很溫暖又互相尊重的環境,同時也可以學習到許多,歡迎來應徵!如果有想要了解更多都可以在下面留言(希望有人看QQ,目前我只有一篇文章超過20人觀看)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希望可以幫我 clap 很多下!最後祝大家找實習/求職順利~

--

--

郭晏廷
LAG 商業隨筆

嗨,我是晏廷, 台大資料分析社副社長,就讀政大 MBA ,現為 inline 資料分析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