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修羅城之瞳 — 新感線的現代與傳統

Lyn Chen
lalaLyn Theater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6, 2019
阿修羅城之瞳的海報設計 為 主角的能面具 (from GEKI x CINE)

作為天海祐希與舞台劇飯,天海的舞台劇中最喜歡的當然是阿修羅城之瞳,但做為單純的舞台劇飯,最喜歡的會是野田秀樹的櫻森。阿修羅城之瞳也是最希望重演的劇碼(除了沒機會看到的拿坡倫外)。一直等待威秀能播映新感線的GEKI x CINE 系列,終於終於等到了大螢幕的阿修羅城之瞳,可惜對畫質還是不太滿意,還有這次真的明白舞台劇的中場休息是有多重要,本來很喜歡下半場戲,但這次整個精神渙散。這部小時候斷斷續續看了一些片段,後來看了一次完整的意外看懂了那段啊啊啊吻戲的含義。這次再看,因為增加了一些歌舞伎知識,更多梗看懂,多了許多趣味。

關於故事

天海祐希 飾 椿 ( from『阿修羅城の瞳2003』予告)

天海祐希在此劇主要有兩個造型,一是鬼王 阿修羅,另一個是少女 椿(如上圖)。椿為找尋其身體背後椿(類似山茶花)形狀印記的來由而當起小偷,因途中遭遇圍捕,後經病葉出門(市川染五郎飾)解圍,兩人逐漸相愛,但因為愛逐漸喚醒了阿修羅。剛好,病葉出門 曾是陰陽師 安倍晴明的弟子,捉妖是其本行,因此與阿修羅展開了相愛相殺的故事。除了常見 新感線的主角獲得武器並打怪的歷程。最後是開放結局,出門在櫻花樹下抱起嬰兒打開時是散落的椿的花瓣,而阿修羅在樹上抱著嬰兒。我想阿修羅因愛而生也因愛而選擇自我毀滅,但此阿修羅毀滅,還有下個阿修羅,如同世間的惡不曾消失。

另外,本劇還有超有名天海祐希的經典吻戲(如下圖),與謝幕時天海祐希優雅的和服姿。

阿修羅為何結局抱著嬰兒的原因 ( from『阿修羅城の瞳2003』予告)

演員與阿修羅城之瞳

市川染五郎 飾 病葉出門 ( from『阿修羅城の瞳2003』予告)

這部戲市川染五郎是座長(主演),市川染五郎 是歌舞伎演員出身,劇中病葉出門因為疲乏於殺戮,因而到 鶴屋南北四世 劇團下當起演員,當時排演的劇碼是《東海道四谷怪談》,是歌舞伎裡有名的女主為鬼的怪談劇。其中劇中提到的另一齣劇是《鼠小僧》,也是有名的歌舞伎劇碼,鼠小僧是位小偷,也對應到椿 是小偷的身份。劇裡椿 威脅道『殺了鼠小僧,歌舞伎座就沒有鼠小僧了。』,對自己懂這些梗的同時,也感慨自己花的錢與時間。

PS. 市川染五郎真愛笑場,這齣也不例外。

天海祐希 飾 阿修羅 ( from『阿修羅城の瞳2003』予告)

引言時,阿修羅的另一相似裝扮,大螢幕我真感受到天海祐希真的老了,雖然我更愛她現在的模樣。但我更愛那時演戲的天海祐希,可塑性比較強,較少制式化的演技,也才有阿修羅這樣邪魅鬼王的表演,現在的就只有正派角色,我永遠著迷於反派角色。為何新感線與天海祐希的合作劇目中,我最喜歡阿修羅城之瞳呢?我想比起其他齣,除了反派的天海外,它多了許多詩意的部分。

PS. 新感線與天海祐希的每次合作,劇中唱的歌都很適合天海,也好聽。

詩意片段

散落的椿 花瓣 ( from『阿修羅城の瞳2003』予告)

除了結局散落的櫻花外,鶴屋南北四世 不惜出賣靈魂給魔鬼,只為完成鉅作,我想如果能我也願意。劇中阿修羅穿嫁衣恭候病葉出門到臨也是。

劇中最有詩意的部分莫過於有段台詞描述兩人愛情,『瀬を早み 岩にせかるる 滝川の、 われても末に 逢はむとぞ思ふ』(川流急下,被岩石分隔成兩道。縱使分離,終有匯聚一天。)此台詞出現一次,第一次病葉出門吟第一句,椿 吟第二句。第二次出現此台詞 阿修羅吟第一句,病葉出門 吟第二句。也展現了兩人心境的轉變。(染五郎展現了古典的台詞功底,這一段發音好好聽)

新感線的現代傳統

對於新感線舞台的印象,除了炫目的舞台效果與先進的舞台技術外,最重要新感線對日本文化做了總結,古典的故事背景、先進的舞台技術、二次元感的服裝與伴唱 、中二的主角情緒與日本式的搞笑。第一次看完阿修羅城之瞳,感想是這麼久的劇仍不落伍,現在看仍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