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粉紅A》和電影《單身男女》的共通之處

林綸詩
在香港聽歌看戲
3 min readNov 24, 2017

「Clockenflap」十周年,第二年在中環海濱舉行,沒有西九的草地,沒有香港人嚮往的黃金line-up,但我無論如何都要去,因為有消失了十一年的香港獨立樂隊粉紅A。

粉紅A 第二張專輯《潮濕》(2003),封面用中環天星碼頭的鐘樓,今次復出正正在新碼頭旁的海濱演出,實在唏噓。當年還未發生皇后碼頭及中環碼頭的清拆,如今回看竟像預言。2017 年一天的晚上,我們看着他們的復出演出,他們唱着《她來了》(2006)專輯裏的《再見》, 「拆掉拆掉拆掉來拆掉全都拆掉╱趕快趕快趕快推出新的建設╱破壞破壞破壞再破壞全都不要╱從哪日成為了一堆廢鐵?」,影像配上這十年都見得太多的抗爭相片,更令人覺得意義重大。

粉紅A不算極紅,可能與成員都是業餘有關,出show 不多,宣傳不多,但絕對是香港獨立音樂圈子突出的一員,我甚至覺得其風格影響My Little Airport ──歌詞主題有些類似,但修辭上更具寓意和詩意,電子音樂編曲亦甚有復古味,配上主音Hayden 的怪雞聲線, 是既cult 又酷的廣東歌。今次除了《再見》,當然多唱其代表作主題──以不同活動或物件來隱喻性愛的《這個炎熱的夏日早上》(游泳)、《體育》(體育堂)、《請坐》(坐火箭)、《命帶桃花》(盛開的花)。我第一次聽時,還在中學時期,沒有深究歌詞,還純情地覺得歌詞裏的運動,十分切合中學生的學校活動, 「運動裝我已穿上╱從前你說最欣賞」、「用未疲累兩手趕緊划水輕輕踢腿……轉身推出去萬物緩緩後退」、「從前面看不見你兩手放在哪兒╱男同學你姿勢不正確」。後來再聽,才意會奸笑。

粉紅A的難以忘懷,除了來自它的香港性(名字取自香港品牌紅A,調一調色後,變了粉紅A,主題以性愛寓意為主,令名字更有玩味),還有它豐富的畫面。第一張同名專輯(《粉紅A》,2001)歌詞裏已有大量香港街景。三張專輯除了在主題上有呼應,亦有幾首以相同場景作主幹,例如以公園作背景,聽上去如在讀小說。歌詞一向是香港獨立樂圈的缺點,粉紅A是難得多方面做得出色。這晚的《耐人尋味》、《她來了》就是我很深刻的公園主題(很多年後看杜琪峯的電影《單身男女》,在香港的辦公室及公園場景之間,腦裏會響起這兩曲,不知他們會否看過?),今次的演出亦配上很多香港畫面,有街景、路面、唐樓、晾衣,在這國際音樂節中,赤裸裸地代表着香港。雖然主音及音響都有失準,但還是令闊別多年的忠粉如我非常興奮,最後以《粉紅色的心》作結,也是唯一一首沒有打歌詞在熒幕,彷彿是獨家送給忠實樂迷: 「我每隔兩天╱一再惆悵獨自在品嘗╱亦試過再找一個來做對象╱但每次結果心更痕癢就是沒有你在場╱這一趟定要有你在場」。

Ming Pao Daily News
D04 | 副刊/世紀 | 世紀.港樂.本土 | By 林綸詩

--

--

林綸詩
在香港聽歌看戲

作品散見於明報、信報、主場新聞、南方都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