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課:戀人的五十道習題》:原來最好的愛,是需要成長的

「未來無常,而他在眼前,真真切切,此刻就是獎賞。」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Jul 15, 2019

--

寫在心得之前,謝謝好友在我低潮時借我這本書。這本《戀愛課:戀人的五十道習題》雖然看似一篇篇的散文,不過卻是我兩位好友的「工具書」,心有困惑的時候,就翻至相關的章節去閱讀、思考、找尋答案。

內容包含關於「自我」、「相處」、「恐懼」、「磨合」、「傷害」等感情中的難題。雖然不是每一篇都讓我感同身受,但的確從字裡行間中感覺到陳雪老師的溫柔、在感情中的瘋狂與崩潰、以及最後提著溫和而光明的一盞燈。

這幾天,我半夜睡不著的時候讀、坐車的時候讀、在醫院陪伴外婆的時候也讀這本書。有時候快速的掃過、有時候沉思、有時候掉淚。

以下我節錄幾段,書中讓我很有感覺的文字(我也偷看了朋友在書中mark起來的標籤,果然每個人的課題很不一樣呢),希望你也能從這些文字中,找到力量。

關於「安定」

我在想,「他」或許也就像是當年那個只能靠著「背叛」來解決生命問題的我,他或許在進入穩定關係之前,還需要生命裡大幅度的探勘,他還要經歷自責、內疚、懊悔、歡快、得意、茫然、失落,還要在愛情裡經過一次又一次看似無望卻有意義的折磨,正如你一樣,儘管你是那個被留下來的人,感覺就像是被遺棄,但,或許這也是強迫你離開安全舒適的處境,將自己丟進荒野,重新學習求生,並且在孤獨裡認識自己的機會。

人要走到可以從容地選擇,並對自己的選擇堅持不懈,進入所謂的「安定期」,需要的其實就是這一段打造自己,尋覓自己,養成自己的過程,無論你是背叛的這個,或是被遺棄的那位,愛情就是用這樣激烈的方式,叫我們認清,不能依靠愛情,必須找到自信,學會愛人,真正能夠獨立,於是你能不被「孤獨寂寞」所媚惑,你不會逃進愛人懷裡尋求肯定,你不會患得患失,那才是你有機會好好談一場可以克服兩個完全不同的人之間的差異、所進行的「長時間的愛情關係」。

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安定下來了,我想我只是終於知道不要逃,靜定下來,面對一切困難,面對自己,無論多麼不堪的自己,無論曾有多麼難以告人的過去,真誠地面對,勇敢地擔負,並且除了愛情之外,充實自己的生命,看見世界的遼闊,我想,我就是從這艱難的學習中找到了一點點自信,並從而可以安定下來,堅持想要的生活。

關於「理解」

「理解」總是伴隨著恐懼,伴隨著失落,伴隨著可能的失去,伴隨著爭執,伴隨著誤解,伴隨著孤寂,伴隨著無能為力。

「企圖使人理解」則可能伴隨著「羞愧」、「不安」、「內疚」、「丟臉」、「憤怒」、「無能為力」。

都一樣,理解的過程本就不是為了舒適而設計,「自我」經常都是布滿傷痕,一觸即發的彈藥庫。

然而,即使如此,那樣努力地想要理解戀人,也使對方理解自己的,那份惶惶的心意,其實比熱戀時的心意相通,電光石火,更接近愛,因為那需要更多的耐心、等待、付出、自信,那簡直需要透過檢視自己的一生,過往遭遇,身上傷痕,才有可能真實到達,當我們準備開始理解,當我們正在遭逢理解的問題,或許那所謂的「魔幻熱戀期」已經結束了,但曾經有的他心通,那些純粹又難以形容的靈魂的碰觸,依然存在著。

要讓這些變成通向「理解」的基石,而不是造成「幻滅」的原因。
愛總是不可理喻,毫無道理地來了,而我們能做的,也只是讓它「可以理喻」,「可以講理」,有一條「可以繼續」的道路。

繼續前進吧,戀人們!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摸索未來的夢想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