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在FB抽中獎了!如果你也會參加/舉辦臉書貼文抽獎,請不要這樣做

同樣身為一個臉書小編,你覺得抽獎文到底好還是不好咧?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7 min readJan 30, 2019

--

老實說我從來沒有想過會寫這個主題的文章,但因為近日工作、生活有感,所以紀錄一下2018年底至2019年1月,我抽中的臉書抽獎,以及後續的一些事情。

參加 Zoey 的抽獎,抽中音頻課程!

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參加過 FB 各種粉絲團所舉辦的抽獎活動,活動方式大多脫離不了這幾種模式:

1. 按讚此貼文/粉絲團
2. 分享此貼文
3. 在貼文下方留言(可能會指定留言形式,例如要tag朋友之類的。)

雖然說知道中獎機率並不高,但看到有興趣的電影票、書籍等等,還是會忍不住去留言(不過像是抽iphone等等的,我覺得感覺都太困難,一律略過),一方面也是可以藉由分享,讓身邊的朋友知道我很想看這部電影、可以揪我呦XDDD(題外話,我的老闆就因為看到我曾分享一個插畫家合作的犀牛頓手機殼抽獎,所以在生日的時候合送我那款手機殼!)

把話題拉回來

在去年 12月23日的時候,我發現自己抽中了 Zet’s Go Everywhere 所舉辦的1號課堂音頻課程抽獎活動,獲得《在家創業101》的序號兌換碼;同樣這天,我還抽中了某電影海報館的 Fight Club 經典肥皂,我簡直欣喜若狂,覺得這一切都太好運了吧。

很快的,Zoey 就將該音頻課程的兌換流程私訊給中獎者,我也當下就開啟1號課堂的app做兌換,但...試了3次都無法成功兌換課程,於是以私訊和客服email 傳送截圖回報這個狀況。隔天(24日),1號課堂馬上回覆,說明之前的兌換流程有誤,並且同天 Zoey 有透過私訊和中獎者更正兌換課程的流程,因此就順利索取到課程囉。

但是,肥皂這邊就沒有這麼順利了。

該電影海報館在抽獎貼文下方發布中獎資訊之後,因為我太開心,所以跑去私訊他們,我是中獎者, 需要什麼寄件資料麻煩再告訴我。然後對方表示因為訊息很多,請我稍等,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2019年1月,其他中獎者私訊問我,是否有接到肥皂相關訊息,因為對方私訊了該粉專,小編沒有回應。這個時候我有點無奈也有點火大,居然會搞到連其他中獎人來私訊我,問我這個抽獎活動的下文XD。我們原先心情差到想要去該粉專留1星評論,但發現它沒有開啟評論功能所以作罷。

1月4日我又私訊了該粉專,以及他們持續發布在粉專上的新活動貼文下留言,請他們通知受獎者如何寄送肥皂,然後1月5日,我們得知肥皂因為受潮所以泡沫化了,無法作為贈品。我謝謝該小編後,請他也要通知其他中獎者,然後期待收到後續的消息。然後,就又沒有下文了。

(老實說我一直不知道寫出該粉專好不好,所以寫到這邊時,我決定移除該粉專的連結和全名,希望他們未來會進步。)

最後,我和另一名有聯繫的中獎者聊一聊,打算就當作中獎這件事情從沒發生過吧。很遺憾,但也沒有辦法。後來,一直到1月25日,我填寫了該粉專的意見回饋表單,表示這次肥皂抽獎活動讓人很失望,他們才又私訊我們通知說1月11日已向廠商下訂單,後續會再通知。

you don’t talk about fight club

抱歉上面打的有點流水帳,但如果簡略的打過去事情經過,我怕會有所誤會,所以還是打得稍微長了些。

老實說,如果真的收不到肥皂我也不會有損失(而且很有可能我根本捨不得用這塊肥皂),但到1月25號,我都已經聽完《在家創業101》了呢!相較之下,兩個抽獎後續的通知都有缺失,但某電影海報館的處理方式較為消極,對於一個品牌而言,上述的過程,的確是讓人印象扣分。

這個時候,你要換位思考

埋怨別人很簡單,自己忙不過來,粉絲團私訊又很多的時候,一定也會出問題對吧?那麼,辦臉書抽獎活動的時候,你要考慮到什麼呢?

  1. 獎品(以及後續如何寄送)
    這個通常要看粉專規模而定,有些是企業品牌粉專,那麼當然是有開會或是老闆、主管有提供獎品,簡言之,小編沒有實權,只是負責操作社群活動;如果是自營運的粉專,小編往往是自掏腰包,或是與廠商合作規劃獎品和活動。
    通常票券型的獎品,會請中獎者至該單位領取,或是郵寄掛號;商品則是郵寄或快遞寄送(這些也都是成本喔)。
  2. 留言活動時間
    小編自己要清楚給多長的期限讓粉絲留言,這也是很重要的考量點,畢竟許多抽獎活動,都是為了引發觸及率,提升知名度所舉辦的。
  3. 抽出中獎者
    這個我後面會再詳細談。
  4. 公布中獎時間
    對,就是,你說好什麼時候公布,盡可能就那天公布。
  5. 中獎後如何通知
    現在的FB粉絲團已經不像過去,因為不能主動私訊個人帳號所以出現很多麻煩;所以現在的小編應該有辦法設計出,可以回覆中獎者的管道和方法,並且通知對方收到獎品的流程。
嗯....一邊想著fight club一邊寫著因為有物質需求所產生的抽獎活動,想起來有點諷刺呢。

我也很想中獎!該怎麼做呢?

請你跟我這樣做:「不要創一個專門抽獎的假帳號!」

本週一還有發生一件事情,那就是,協助代操粉專的抽獎活動抽出中獎者。這個活動蠻特殊的,總共會抽出20位中獎者,而該貼文下只有30則留言。也就是說,三分之二的留言者可以獲獎。

你猜猜看其中有多少是「抽獎大隊」?

16個,30位留言者中,有16個是假帳號。

你們可別以為小編們都傻傻,開獎的時候就直接用FB抽獎小幫手程式跑一跑就可以公布了事啦!對於代操的公司而言,我不但要截圖中獎者的留言,還要點過去他的頁面檢查:

  1. 他有沒有按照抽獎要求,公開分享此貼文(並且截圖記錄)
  2. 他是不是整個頁面都是分享抽獎文、大頭貼是不是網路圖

因為網路上,有一大群都是這樣專門去參加各個抽獎活動的帳號,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清楚他們怎麼操作?真的得到那些各式各樣,品項差距很大的獎品之後要怎樣處理?難道這也是一種職業嗎?他們還都很可愛,分享那篇抽獎文,還會註記該活動是幾月幾號會開獎的XD

(這件事情好像不該講,但)通常用FB抽獎小幫手程式跑一跑之後,我們會先檢查有沒有抽到這種假帳號,沒有,那就可以公布了,有,則會重抽把講帳號剃除。

那我這次遇到16個都假帳號怎麼辦?

我也沒想到會這麼多,抽來抽去都會有重複,或是有假帳號,所以我一氣之下乾脆這30個人的頁面都點過去看,讓人頭大的是,14個真帳號的人,有些沒有按照規定公開分享該貼文,而剩下有乖乖轉分享的,卻都是假帳號......

詢問公司之後,最後決定讓14個真帳號的人+6個假帳號的人中獎。

所以說,如果你也想要抽中FB抽獎

請你用本帳,或是至少讓人看得出來有在分享抽獎以外的內容的帳號,並且依照活動規則執行。

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想法?我自己的感覺是,抽獎活動真的有夠麻煩的啦!但如果事前規劃的好,可是對於FB小編而言,抽獎活動的確是有助於行銷推廣的好方法。不過也千萬要注意,本應該提升自己的好感、知名度的活動,可別因為中間的差錯,變成了讓人扣分的原因。

最後,我再分享一下,我1月份抽中了風傳媒學長姐說的新書《做!你想的工作》,馬上收到該抽獎活動粉專小編的私訊:

恭喜您抽中《做!你想的工作》一書,請於1/30(三)15:00以前私訊小編以下資訊,讓小編把書寄給您喔!

1.真實姓名
2.手機號碼
3.收件地址(含郵地區號)

這就是很簡單,又很明確的中獎通知,如果你也想辦抽獎活動,可以參考一下這個通知內容呦!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