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劇清單:10+部經典必看日劇和待追名單

好久沒有好好追日劇了!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12 min readAug 23, 2020

--

最近和朋友聊到日劇,想來推薦一些好劇,在整理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看過蠻多的,但也都很久了!最近新的劇、日綜都好久沒看了(懷念小時候暑假一直看緯來日本台的日子)。

以下整理了一些推薦給大家的好劇,主要幾點申明先寫在前頭:

1、有非常非常舊的劇(暴露年齡)
2、以下名單非常吃重個人愛好(以下沒有醫院劇,因為我較少涉略)
3、以下名單還缺了很多經典中的經典,歡迎大家留言補充!
4、本人的老婆們為:長澤雅美、上戶彩、石原聰美

準備好就繼續看下去囉!

分類1:重看多遍也值得!給不需要看愛情線的你

這一類的作品都是近年來很紅的,既有趣也有內涵的作品,闔家觀賞而且可以一看再看。

  • Legal High 王牌大律師

這部在台灣的火紅程度不用多說,劇情圍繞在一名律師新人「黛」,與古怪、嘴賤的傳奇律師「古美門」兩人經歷各種案件以及對於「正義」的不同見解。古美門的「顏藝」也讓演員堺雅人紅到不行。

本劇好看的地方不僅僅只是有很多知名演員客串,劇情轉折以及台詞都附有含意,讓人看了很過癮。

  • 信用詐欺師JP

提到Legal High之後,就不得不先提《信用詐欺師JP》了,因為是同樣的編劇家的作品!可想而知劇情有趣,而且也是會讓你從不同角度去思考每件事情。更不用說當初看到長澤雅美開始走搞怪路線的預告片,我有多驚訝與興奮!一上檔就馬上看了。最近的電影《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還有很多藝人客串,其中徐若瑄的美還驚艷了日本影迷們。

本劇講述三名信用詐欺師憑藉各自頭腦,用各種異想天開的計劃從利慾薰心的惡人們手中騙取錢財的單元劇故事。什麼是好人、什麼是壞人,往往不能從表面得知。

當初就是衝著古澤良太(本劇以及Legal High的編劇)、長澤雅美還有東出昌大看的(可惜現在東出現在...唉),撇除東出昌大令人失望之外,還是很喜歡也會很想繼續看這部作品的後續。

  • 半澤直樹

今年辣個男人又回來啦!當年紅遍全台的日劇,「加倍奉還」成了流行語,先看了Legal High會不習慣這樣的堺雅人,然後我很愛的還有劇中可愛的妻子「小花」上戶彩。

本劇描寫於泡沫時期入行的銀行員半澤直樹,與銀行內外的「敵人」戰鬥的故事。喜歡看鉤心鬥角、努力奮鬥的朋友們不能錯過。

  • Unnatural (法醫女王/非自然死亡)

《Unnatural》有多紅,好像也不需要我多說明。除了當紅的石原聰美主演之外,本劇的主題曲,米津玄師的《Lemon》更是紅到不行。

本劇講述在日本的一個調查單位 Unnatural Death Investigation Laboratory,(簡稱UDI Lab)裡,由法醫解剖人們在不自然死亡的屍體上找出其真正死因的單元劇故事。

雖然我很納悶現實中的法醫真的會介入案情如此之深嗎?但本劇中,隨著調查以及主角們的細膩心思,總會觸碰到你許多感慨。注意,請準備面紙欣賞本劇(每當《Lemon》歌詞一出來我就會想哭!)

  • 民王

某日,身為日本首相的武藤泰山與其就讀大學的兒子武藤翔突然間交換了身體。為了不引起騷動,兩人試圖隱瞞週遭人,並以對方的身體過著對方的生活。但,兒子翔對政治完全沒興趣,連漢字也看不懂,在國會答辯時簡直陷入了一番苦鬥。另一方面,父親泰山在就職活動亦是另一場苦戰……。

《民王》在台灣的火紅程度應該不及前面提到的幾部日劇,但也是同時有趣又有意思的劇情。也是我會想再看一次的日劇(感覺難得有父子交換身分的故事呢!)

分類2:看一看青澀時期的偶像們(透漏年齡系列)

這幾部都有年代了,算是我開始看日劇的前幾部作品,很懷念!

  • 極道鮮師

《極道鮮師》當年可是日本校園劇的巔峰之作,捧紅了松本潤、小栗旬、龜梨和也、赤西仁、三浦春馬、水島宏等十幾個眾所周知的男神!

女主角「山口久美子」是個擁有古道熱腸、俠義精神,是個超級熱血的數學教師。但她真正的身份是黑白兩道通吃、無所不能的超級幫派「大江戶一家」的大小姐。

雖然久美子是幫中內定第四代傳人,但她的志願是當教師,最後在白金學院高校的男子學校開始其教學生涯。而久美子教導的3年D組居然都是無心向學的不良少年。久美子立志改變自己的學生成為成功的人!

  • 我姊是惡魔

已經是2008年的劇了啊...當初會看這部劇是因為飾演妹妹的志田未來(等等還會提到她,而且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發現!她就是配音《想哭的我戴上了貓的面具》的女主角!)本劇飾演惡魔姊姊的,就是小栗旬的老婆,山田優(俊男配美女)。

本劇描述高中生「中田容子」從小遭受惡魔姊姊「槇子」的荼毒和迫害。姊姊不但到處說她的壞話,害她在心儀的男生面前出糗,而且容子還要常常替姊姊背黑鍋,平白無故被別人誤解。為了想讓姐姐趕快結婚,嫁出去後從家裡搬出,容子開始拼命撮合姐姐和公司裡面的那個男人....

  • 女王的教室

如果說,堺雅人是辣個男人,那在我心目中能稱作「辣個女人」的只有女王天海祐希。2006年的天海祐希!本劇是我的第一部日劇,小時候怕她怕得要死。本劇在2013年有翻拍成韓劇,講述像女王一樣支配教室並將學生逼入困境的惡魔女教師,和不斷與她對抗而逐漸成長的小學六年級學生之間的故事,藉此揭露畸形教育和展示孩子們所面臨的各種問題。

但當然,我覺得原本的日劇最經典了。本劇也是讓我當初很喜歡志田未來(跟天海祐希演對手戲的小孩子!)的原因。到現在我還記得小時候看本劇時,心裡的恐懼與感動。

  • 東京朋友

當初是為了大塚愛和瑛太看的!歌曲好好聽。

故事講述來東京打拼的玲,遇到吉他手隆司對她說:「我很喜歡你的聲音。」並邀請她加入Survival Company樂團當主唱,從此,完全改變了玲的生活。玲漸漸意識到音樂所帶給她的喜悅,和隆司也越走越近。但是,隆司為了能夠早日正式出道,隆司離開Survival Company加入了Flower Child’s,沒想到,Flower Child’由於成員在出道之前爆出暴力醜聞而解散,之後隆司就從玲的生活裡忽然消失了......

  • 詐欺遊戲

這部算是蠻經典的吧!當年應該是看完《死亡筆記本》之後開始看戶田惠梨香的戲,這種漫畫改編的緊張遊戲故事,在日本是從來不會不熱門的。

本劇講述,從小就不會欺騙別人的女孩「神崎直」某天回家時收到一個內有一億日元現金和一封邀請函的箱子,信中稱她已被選中參加由LGT(Liar Game Tournament)事務局舉辦的真人遊戲「LIAR GAME」的初賽。規則為兩人一組對戰,期間對戰雙方可以用任何手段從對方手上將錢騙走。而她和其他人們就此被牽扯進入一場一場窮心竭慮、看似永無止境的詐欺遊戲中。

分類3:有戀愛、有奮鬥

想要看戀愛情節,又不單單只是戀愛的故事。

  • 求婚大作戰

hallelujah chance!看看青澀的長澤雅美跟山下智久!《全婚大作戰》可說是我迷上日劇的代表作之一。故事講述男主角「健」參加女主角「禮」的婚禮時,後悔多年沒有把握向她表白的機會,心裏產生強烈的念頭,要回到年少時完成告白的心願。忽然,擁有控制時間能力的精靈出現告訴健,只要他許願,便能完成他回到過去的願望。得到回到過去能力的他,有辦法順利告白成功嗎?

這部日劇每集都讓我看得好心急,最後禮和老師結婚那段更是讓我覺得天啊...太令人難過了吧(我是說老師)。如果你也有「哈雷路亞chance!」的能力,你會回到過去改變什麼呢?

  • 多金社長小資女(RICH MAN, POOR WOMAN)

要看俊男美女絕對不能錯過這部《多金社長小資女》,這部是讓我喜歡上石原聰美和小栗旬的日劇。主題曲是Miwa的ヒカリヘ「向著光」,也是好聽到不行。

  • 多謝款待

跟其他這篇列出來的日劇不同,《多謝款待》是一部「晨間劇」日本每星期一到星期五早上8時在NHK綜合頻道播出,一集15分鐘。本劇讓我愛上杏跟東出昌大(最早從《聽說桐島退社了》就覺得他很帥XD),此劇結束後兩人在現實生活中也結婚生子,可惜現在因為東出外遇而離婚了。(真的是!很氣!虧我還這麼喜歡你和你的戲!)

撇除東出外遇,《多謝款待》真的是一部又長又令人感動的好戲,而且我覺得關西腔真的好可愛。本劇除了呈現出大正時期的日本,西方文化傳入,還有戰爭下老百姓的生活。

本劇講述出生在東京一戶經營西餐廳的人家,從小很貪吃女主角「芽以子」與在大阪出生的大學生「西門悠太郎」邂逅,思想從「自己想要吃」轉變為「想讓別人吃」。她硬是追求並嫁給悠太郎,婚後與他回到了大阪。而西門家是大阪有名的世家,家人之間彼此有點距離。人生地不熟的芽以子要如何用食物和正面的力量,適應婚後新的生活呢?

  • 外貌協會100% (俗女進化論/人100%靠外貌)

故事講述,原本在實驗室裡整天做研究的理科女子們,因為實驗室被大牌化妝品公司CLAIRRELLA Japan收購,主角小純與自己的同事開始研究流行、美容、時尚等等與「美」的相關事物,努力奮鬥期待能成為有魅力的女子。

女孩們看這部劇應該會有許多感觸,關於趕流行、買精品,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給別人看呢?終於變美之後,就會如願跟喜歡的男生好好發展嗎?

我個人很喜歡整部日劇的劇情鋪陳,還有最後友情至上的溫暖!

  • 晝顏~平日午後3點的戀人們~

這部劇的海報,都、超、香、的!本劇描述著結婚五年的平凡主婦笹本紗和(上戶彩 飾)於超市打工結束後遇到以客人身份來消費的瀧川利佳子(吉瀨美智子 飾),而被利佳子漸漸引導到不倫之途,兩位變成了彼此的「外遇幫手」…

本劇探討了夫妻關係、外遇等議題,你很難說誰對誰錯,除了看俊男美女之外,我覺得本劇的拍攝非常精美,畫面中有很多巧思(象徵感情的水、象徵禁忌的蘋果等等),色調也很美。劇場版一直還沒機會看,改天要補起來。

  • 專業主婦偵探

這也是一部跟外遇有關的故事,敘述主角是一個以夫為天的家庭主婦,進入偵探事務所工作而後發現老公外遇,並努力挽回婚姻的故事。

本劇改編自粕谷紀子的漫畫「我是影子」,主角芹菜是一個除了愛老公以外,什麼都不會做的女人(例如駕車不會向右轉,機械白痴等等),更被朋友稱為「影子工人」。芹菜意外進入一間偵探事務所工作,漸漸發揮了她的才能,也克服了自己的不足,勇敢面對老公外遇背後的真相...

寫這篇文章之後,看了維基百科我才發現原來日劇結局跟漫畫不同。不管是這部或是其他日劇,看來電視台還是保守的走「不離婚路線」居多。很想重看此劇。

分類4:推理小說改編

其實這個分類,應該還要有更多推薦的劇才對,但意外地發現伽利略利系列等等東野圭吾的日劇其實都沒看完,好像比較常直接看小說,或是電影。以下兩個是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東野圭吾的小說改編日劇:

  • 新參者
  • 流星之絆

分類5:超紅但我只有看一半、還沒看

這個分類是想要紀錄一下真的討論度很高的劇,但我自己只看了一點點,或是還沒看,不確定會不會看完的劇。

  • 我要準時下班
  • 月薪嬌妻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 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
  • 3年A班-從此刻起,大家都是我的人質-
  • 校對女王
  • 大叔之愛

分類6:石原聰美

我真的從很早期就喜歡石原,但後來她紅的之後,反而就沒有那麼follow她了,而且並不是每一部她的劇我都喜歡。例如很多人推的《朝5晚9》我覺得超難看(小聲說)....連《有喜歡的人》這樣尷尬的戀愛劇我都看完了,《朝5晚9》我真心覺得,如果要看的話,請先把邏輯這兩個字拋棄掉吧!

以下再推薦三部除了《多金社長小資女》和《法醫女王》之外的三部石原聰美的劇。

  • 失戀巧克力職人
  • 高嶺之花
  • 我妹是惡魔

分類7:會想看但還沒看的

比較近期的劇,都是對女主角、特殊題材有興趣,所以很想看的劇。

  • 默默奉獻的灰姑娘
  • M 為了心愛的人
  • 路~臺灣特快
  • 別對映像研出手

以上就是目前的日劇經典整理+推薦,是不是遺漏了你心目中的神劇呢?
歡迎來跟我推坑呀!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