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在愛與被愛中建構自己的形狀

張嘉真:文字是真的,故事是假的,我們就能成真了。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Oct 18, 2020

--

很久沒有寫閱讀心得了,這本《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是去年新書上是看到臉書上面出版社,或是其他作家推薦,注意到的。因為書名很有趣(而且有貓),所以就一直記著,直到今年生日好友幫我買下寄來多倫多。

說來慚愧,我還蠻久沒有看中文作家的小說了

近年來小說都以閱讀翻譯小說居多,一讀這本作品真心覺得佩服!文字的刻畫和故事的安排都很厲害(尤其喜歡〈貓不見了〉中去電影院的情節),拍成電影一定很好看啊!

本書集結5篇短篇小說〈馴鹿尋路〉、〈嫉妒的顏色是綠色〉、〈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撲火〉、〈貓不見了〉,每一篇都很有特色,很難說我最喜歡哪一篇,但不得不說,〈貓不見了〉身為最後一篇,後座力很強。

熟悉的台灣場景、學生校園生活、壓力、感情交結,即使和你的經驗不同,但很容易可以描繪出畫面,或是多少感同身受回想到高中、大學時期的自己。

他們心照不宣地笑了一下。坐在速食店裡,他們好像還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然而他們都清楚,很快他們便會後悔自己沒有真的在這時候就坐在圖書館裡,但也會後悔,他們沒有在該浪費的時候盡情浪費。--〈嫉妒的顏色是綠色〉

「大多數人能寫的時候已經太老了,而年少的靈魂卻又駕馭不了文字。
張嘉真就是這個世代的幸運兒;不,或者應該說,這是我們這些讀者的幸運。」~朱宥勳

【書評】平凡的都有貴重的來歷:讀張嘉真《玻璃彈珠都是貓的眼睛》

偷偷翻了一下博客來的書評,有人寫道:「本書仍有濃厚的高中文學獎的氣息,情節或是角色命名都離不開這種青澀而無聊的風格」

我想...可能我真的讀太少書,可是我還是只想回:「怎麼會?」

或許有些對話真的太文藝氣息,讓人覺得,現實世界不會有人這樣對話的(我認真有一邊閱讀一邊吐槽,哪有人這樣講話的XD),但,就是因為是閱讀,所以更能被文字的力道感動。

我發現我不太知道如何在不劇透的情況下討論小說,如果對此書有興趣,可以點上方附上的朱宥勳的書評,感受一下此書的特色。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