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習:3個以上我推薦的YouTube頻道(內含托福準備方法!)

想要每天聽點英文,但YouTube上面有太多英文教學頻道了怎麼辦?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Jul 11, 2019

--

說到英文學習,應該不少人會想到「阿滴英文」等知名台灣英文教學YouTuber,但對於英文有一定程度的時候,練習聽「全英文」內容或許是很多人想嘗試,卻又覺得突然要我聽BBC、ICRT我聽不懂或是聽不下去啊!

以下我簡單整理幾個最近常聽、看的英文教學YouTube頻道,難度不會很高,內容也蠻生活化。但首先你需要知道的是,我覺得,英文學習有3個角度(或是說三個階段):

1、習得「語言(文法、用字、句型、發音等等)」

一般人想到的學英文,應該都是在這個項目,比如說「我要加強文法」、「我想多學一點新單字」、「我想要學音標」等等。

但老實說,英文學到一定程度,很多YouTube上的英文內容(還有我下面分享的內容)都偏簡單,所以並不符合習得「陌生、新的知識」:這邊的意思是從0學不會的項目,例如從「只會現代簡單式,終於學到過去完成式」這樣的歷程。

但很多基礎的東西,透過YouTuber們的整理,你還是可以透過YouTube來複習,例如:on, in , at介係詞使用方法、ed結尾在不同時候的發音;英文教學型YouTuber也很常拍「替換詞」影片,例如:不要再說very、不要再用how are you問好,從這樣的影片來學到新單字,或是這些字你明明都認識,那就要聽他們的舉例來多多活用。

2、習得「學習思維」

有時候我們在影片上學到的是那名YouTuber分享他「如何學習語言的」,例如考試經驗分享、考試前1個月要讀什麼,或是「如何擴充自己的單字量」等等;我們可以把別人的「how」學下來,或是經過參考後改良成自己適合的版本。

就有點像是以前國高中,去補習班試聽歷史科、地理科,我發現基本上...不需要補習班教我歷史地理,但補習班老師都會有很有趣的記憶方法,或是一套邏輯,你把那個邏輯思維學下來,然後自己就可以念了。

3、練習「分析思維」

像是我前面提到的,有些基礎的單字啊、學習方法啊,我都知道了,那我不聽難一點的內容,聽這些相較起來比較生活化、簡單的內容在幹嘛?

首先,我就是覺得下班之後還要認真聽難的東西很累啊XD;其次,對我來說聽懂比較不難,但要自己講出口的時候就還是沒有很通順。

所以說,在聽YouTube影片的時候,可以利用「分析思維」去想:如果是我在這個情境的時候,我可以用出來這個句子嗎?/這個單字我有聽懂,但我會用嗎?/行銷或是介紹某物的時候,原來還可以用這個詞......

多聽、多想,然後自己說出口試試看,幫助你不是只是記住一個你本來就知道的詞,而是試著用出來。對台灣人來說,尤其是很多形容詞和副詞都是需要多練習的!

了解以上三點之後,我就來介紹一下平常我看的YouTube頻道囉!

#1 English with Lucy

Lucy的影片相當平易近人,而且她也很幽默可愛,由於她常常能可以站在「學習第二語言」的角度來跟大家說怎麼學英文,所以我覺得有些方法和邏輯都很適用。

另外就是許多Lucy的影片會置入業配,例如italki、audiobook等等跟英文學習相關的平台,但也不用覺得太煩,換個角度想,你可以聽她是怎麼業配英文學習平台的?她用了哪些英文字來行銷?她用了哪些形容詞來形容這樣的英文學習方法?或是怎麼把業配融入主題等等,都是我邊聽邊想的事情。

#2 Learn English with Papa Teach Me

雖然叫作Papa Teach Me,但老師的名字叫Aly喔,他會用白板畫畫教學,對於(沒有插畫技能的)我來說有趣XD 。他的影片類型幾乎都是情境,例如「怎麼道歉」、「怎麼形容人」、「怎麼說我好胖」...

另外他也有直播畫畫英文課,片長1~2小時,我比較少看,但感覺也是蠻有趣的。

文章還沒有結束喔!!!

接下來介紹有關托福考試的YouTube頻道 :)

#3 linguamarina

Marina是俄國人,所以她也是用「學習第二外語」的角度來分享怎麼考托福、怎麼學英語,還有分享她是怎麼搬到美國讀書工作等等。她還有她的俄語頻道、旅遊頻道,很厲害喔!

考過托福、雅思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選考場」也是一個學問,大家都會上網爬文說哪個考場好不好、座位間距、提供的鉛筆和耳機是否好用等等。我就是蠻好奇外國人考托福的話,他們會不會分享這類的資訊,然後看到Marina的影片,我只能說...感覺外國的考場很慘啊,很吵雜的感覺。

Marina分享許多托福考試的心得和準備方法,可以參考看看,也可以了解一下原來外國人怎麼準備托福。

#4 NoteFull TOEFL Mastery

這個頻道就真的很是硬的考試技巧教學了,所以不像上面幾個分享的頻道那麼生活化、有趣。但其實托福真的是要練考試的技巧(應該說任何考試都是啦)。

我個人認為,多聽他們分析口說的題目準備還蠻不錯的,尤其是如果你第一次準備托福,一定要知道每一題口說的題目類型是長怎樣、限定幾秒鐘回答。這個頻道就會很詳盡的跟你介紹6題題型、如何做口說的筆記(當然你可以多參考其他參考書、或是自己訓練一套你自己的筆記方法)。

最後,你還可以找一些科普影片來準備托福

托福考試的閱讀/聽力內容,常常跟我們過去國高中學過的歷史/地理/生物/地科等相關,但以前我們都是用中文來學習這些科目,所以在用英文讀某些你不熟悉的科目時可能就會覺得有點吃力!

像我本身地科就超爛的XD 所以寫了幾回TPO、模擬題之後,我就會想找相關主題的影片來看一下,一邊練習聽力,一邊搞清楚/複習一些地科、地理的內容。

例如這一題托福考題:

如果你光靠聽的,還是沒有很清楚Atoll在幹嘛,可以試試看聽+看這個影片:

最後提供三個跟地理相關的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練習看看自己是不是可以結合以前的知識,並且聽懂這些影片呢?

  • 板塊構造學說 Plate Tectonics Theory
  • 夏威夷群島的形成 How Did Hawaii Form?
  • 為什麼河流都是彎彎曲曲的?Why Do Rivers Curve?

(題外話)提到河流就會忍不住想要唱Just Around The Riverbend~

不知道以上的YouTube整理對你有沒有幫助呢?如果覺得有幫助,也想看我之後繼續分享英文學習相關的心得,請幫我在Medium上拍拍手囉!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