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喜馬拉雅國際版遠距工作1年的心得(上):為什麼在 himalaya 工作?

台灣Podcast、有聲書市場起飛,未來如何發展呢?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Mar 5, 2022

--

原本希望去年12月份完成這篇文章的,沒想到不知不覺就已經到2022年三月了!這篇文章偏向個人心得記錄,也希望能幫助到對遠距工作/音頻APP有興趣的你,有任何的意見/感觸/想要跟我說的話,都歡迎留言給我呦!上篇主要會是回顧:
1. 為什麼想在himalaya app工作?
2. 個人技能盤點>>>>是否有效運用到 himalaya?
下篇預告:
1. 遠距工作的體驗
2. 在 himalaya 1年來的主要工作與轉變
3. 對自己未來的期望

為什麼想在himalaya app工作?

相信不少追蹤我的Medium的讀者可能記得,3年前我在Comma App,一個台灣音頻新創app實習工作。它算是我大學畢業後第2份工作,讓我充分體驗了新創公司與大公司的不同,思考了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工作,也從中學習到不同的技能。

對我在Comma的工作有興趣,可以閱讀:- 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上):我在Comma都在幹嘛?- 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下):學習找尋工作/生活平衡- 在新創公司待1年6個月的心得(SP):那些我沒有說的事

而也因為過去在Comma工作,我自己對音頻產業的還是蠻有興趣,尤其看到Podcast產業終於在台灣起飛,希望可以把過去的經驗與資源運用在himalaya,並且在從喜馬拉雅這樣大的組織中學習,了解怎麼推廣音頻內容、繼續深耕台灣音頻市場!

想當初我還寫過一篇,為麼明明有喜馬拉雅、得到,你該聽Comma app~

如何發現到himalaya app的工作?面試經過?

2020年12月在FB相關社團中,看到了himalaya徵求台灣實習生的貼文,即便自己人在多倫多,可能不會是他們心目中的人選,但還是投遞了履歷,心想即便沒有入選,也還是很好奇喜馬拉雅想要如何打入中國以外的市場,可以透過面試聊聊,或是提供一些台灣市場的經驗想法,我還是覺得挺有意思的!

主要時間線:

  • 2020/12/17 應徵台灣內容運營實習生
  • 2020/12/23 第一次面試:與台灣組夥伴思雅、Kiki
  • 2020/12/28 第二次面試:與主管Sophie
  • 2021/01/07 正式入職,與同期夥伴Sylvia
  • 2021/05 加入運營組,與運營組組長思韵

在第一次面試的時候,就跟思雅、Kiki分享了過去在 Comma 做的事情,還有對於podcast在台灣蓬勃起來感到興奮,希望有機會的話,看到我過去製作的寶貝課程們在新的平台上開花結果。也因為看到我的熱誠,所以我得到了二次面試的機會。

印象深刻的是當時 Sophie 在二面的時候,出了一個題目:請介紹一本你最近讀過的書。當時我介紹了剛在Audible聽完的 City of Girls (台灣譯:《女孩之城》,很推Audible有聲書版,中文版沒有讀過不清楚大家是否喜歡~)。

對於自己是剛聽完了Audible有聲書有點幸運XD 直接可以介紹我對書的想法,也提到了這本書有聲化的魅力。

我的個人技能盤點,是否有效運用到 himalaya?

回顧了一下過去在Comma做過的工作內容,我把工作分成6個種類,然後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有所成長:

1、陌生開發、講師溝通

過去在Comma,我主要的KPI是需要找到合作講者在我們平台上開音頻課程,這也是我第一次做陌生開發的工作,遠比我想像中的難呀。除此之外,在討論課程、準備上架行銷,也是需要和講師有良好的溝通。

到了himalaya,我也有接洽過過去合作過的講者和出版社,不過目前沒有一個具體成果。

2、建立標準

這是在 Comma 新創公司中,我和團隊夥伴們應該覺得最有學習感的一件事情。因為是新創,因為音頻課程在台灣當時還不多,所以我們一切起點都還是0!所以我和伙伴們研究了得到app的音頻課程,每個聲音單元長度、講師如何自我介紹、如何透過聲音講解不好理解的概念、給予聽眾課程架構map。

我們希望打造用戶在「不用眼」的情況就,就能有效吸收知識,所以如何表達、內容是否實用、以及講師的聲音,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透過學習之後,我們建立了自己的「Comma講師腳本手冊」,建立我們的音頻課程架構(幾個單元、幾個小節、時間等等的規範),還有幫助用戶好聽懂的口語腳本建議。

在 himalaya,流程標準等等的建立主要是在內部溝通(不同組別如何有效資源傳達與合作),不太一樣,但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3、修改腳本、優化文字、上架課程

修改課程腳本在 Comma 時,是我蠻用心的一塊,一方面是透過「建立標準」後,我們對於「優質的音頻課程」內容有一定的要求和理想;二方面是,希望可以將書面的文字更口語化,讓講者在錄音的時候也可以更自然不像在念稿。

在 himalaya,雖然我不需要製作口語腳本,但在內容的包裝上,以及撰寫有聲書介紹上,還是需要製作文案以及跟平面設計師進行溝通。

4、錄音、後製

過去在Comma,我們有一個簡單的專屬錄音室,我會帶著講師一步一步在錄音室練習加上錄製完成整堂課程,再透過Adobe Audition剪輯後製音頻課程。

在 himalaya ,因為我的工作不設計音頻內容製作,所以這塊技能沒有使用。跟上一點「口語腳本製作」這一項工作一樣,錄製剪輯也是一個需要時間練習精進的技能,雖然不知道這兩點我未來有沒有機會再接觸,但如果可以的話,未來當作自己的side project去學習也會很有意思的 :D

5、經營Medium部落格/Mailchimp電子報

這應該是我在 Comma 做的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內容之一。透過經營部落格,Comma漸漸有了曝光,也帶給我新的朋友/網友。

在 himalaya,部落格的成效還沒有很明顯(亦不是我的工作主要KPI),但接下來有機會,還是希望透過20%的時間,去把 himalaya 的部落格和SEO做優化,讓更多人主動搜尋到 himalaya 的好內容。電子報和 push notification也能越做越好!往CRM系統更深入的學習。

6、行銷規劃

過去在Comma,我們有一個簡單的專屬錄音室,我會帶著講師一步一步在錄音室練習加上錄製完成整堂課程,再透過Adobe Audition剪輯後製音頻課程。

在 himalaya ,2021年下半部我有參與許多行銷活動的文案撰寫與執行落地,也開始籌備許多小活動,或許會在下篇中提及介紹。

這篇讓人感覺我怎麼還是在講Comma

對我來說,這就是我進入himalaya的一個起點,也是我希望可以透過比對,讓我自己知道我是否有有效精進自己的回顧。

寫回顧心得文章是一件讓我覺得很有幫助的事情,一方面是梳理自己的成長,二方面是如果真的不記錄下來,很多細節就會被遺忘了呀!

下一篇會偏重在討論我在 himalaya 的體驗,歡迎追蹤我的Medium繼續閱讀~

莉莉的工作相關文章:

為什麼我的自我介紹要提到「出身自內容農場」?
多倫多日記:在國外做社群行銷3個月,遠距工作/WFH的心得快記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拍拍手吧!
↓↓↓幫我按5下拍手,這可以讓我收到來自LikeCoin基金會的獎勵,謝謝你!
我是莉莉
出身於內容農場的文章寫手,摸索未來的夢想中,接下來也會持續在Medium分享生活記事/閱讀心得。請多指教!
【粉絲專頁】廢文女孩。
【很隨意的IG生活紀錄】lazylily_eat

--

--

Lily Cheng
Lazy Lily廢文女孩

內容運營|內容行銷|專案管理|不想再寫廢文了的廢文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