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認識自己的最好方式

旅人異客
learnbytravel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r 5, 2018
在德國的希特勒鷹堡頂端,我仰望、我爬上去了。這個小小的山頭不高,但是石頭非常滑。

從研究所碩士班開始,第一次機緣巧合到北京、絲路,展開第一次的自助旅行,從此喜歡上旅行。迄今忘不了,在敦煌鳴沙山那個真實感到為自己存在的當下,那個突破自己個性上、人際上缺陷的當下,自己一個人,沒有獨立蒼茫的感覺,而是感到人我相忘於這大自然,沒有什麼過不去的難關,天開地闊。

工作忙碌,上有多病雙親,小孩還小,仍然找機會突破困難去旅行。小孩還不會走路,我和先生帶著推車、揹架,踏上法國的旅途。從戴高樂機場,搭上法國高鐵直下亞維農,在南法各主要城市間,以亞維農當根據地,放射性的每日出遊,當時一歲三個月大的孩子,在南法第一次學會了放手走路,這是我們夫妻不會忘記的一刻。

在巴黎市街,記不得吃過什麼美味,但記得的是到中國餐館買白飯,回到租屋處,加水進微波爐,調製成粥,那是兒子的副食品;主食的鮮奶,隨處都可以買到,紙尿布也不是問題。出門旅行前,找了兒子的醫師,帶足預備的各種狀況因應藥物,幸而一次也沒用上,但是準備是必須的。

從此,不論我們到什麼地方去,孩子,始終是我們不可少的旅伴。日本、韓國、香港、澳門、中國大陸、德國、奧地利、義大利、法國、瑞士、泰國,我們一起用大眾運輸工具與雙腳,在這些地區留下腳印與深刻的印記。我在旅行中認識了自己,接受了自己,學會為自己的每一個決定負責,學會解決當下面臨的每一個問題,我希望 — — 我的孩子也能夠學習到這些。

記得聽過這樣一段話,旅行,是帶著你既有的經驗與印象,去認識另外一個文化與地區。在異地他鄉為過客,你碰到什麼樣的人、遇到什麼樣的事、用什麼樣的眼光去看待、用什麼樣的角度去解讀、用什麼樣的方式與態度去因應,慢慢形塑成你是個什麼樣的旅人。而我們,其實不論再出生成長的故鄉或他鄉,其實都是一個旅人。

旅行,是我認為認識自己的最好方式;尤其是一個人的旅行。當然,一個人的旅行,需要更多的能力與條件,但是這並不難,只要勇敢踏出第一步,讓我們旅行去。

登上鷹堡、爬上一座座小山頭,看到德奧邊境的美麗土地。

--

--

旅人異客
learnbytravel

一個喜歡旅行的女性、媽媽,希望帶著孩子去認識世界的美好,希望協助所有想去探索世界的人,都能完成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