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朝聖一次才不夠!2019Summer Sonic大阪實戰心得

Emmy.W
左耳聽音樂
Published in
16 min readSep 30, 2019
被颱風「路過」的OCEAN STAGE

已經結束一個多月的Summer Sonic心得終於完成。
這次「很幸運」的遇上20週年的三日盛會,以及颱風過境,想說有些突發狀況,剛好可以整理,加上一些實用資訊分享給未來想要參戰的朋友們囉~

  • 本篇閱讀推薦
    未來有參加Summer Sonic計畫的你。
    有費用考量的你。
    有費用考量,卻又擔心不去東京會後悔的你。(強烈推薦)

不免俗的,
先簡單介紹一下日本大規模都市型搖滾音樂節「Summer Sonic」。
2019年,Summer Sonic迎接第20週年。原本就已話題性十足的日本代表性搖滾音樂節,這次更加上,2020年將要舉辦東京奧運而停辦一年的關係,今年將表演延長為3日(東京有兩場前夜祭)。讓大阪、東京兩地皆在開演前,傳出票券不分單日券、三日券都Sold Out的盛況。

相信每個愛樂人心中都會有個音樂節朝聖清單,Summer Sonic當然也在我的清單上。除了SS另外分別還有: Coachella、Glastonbury、Reading and Leeds Festivals。要不是今年20週年盛大舉辦的豪華陣容,我還真的沒想過2019年會有機會參戰。

為了避免「感想文」會干擾閱讀,本篇將分為:

一、場次挑選(東京、大阪我該去哪場?)二、票券挑選(針對單日券與白金券猶豫中可參考)三、海外購票四、會場往返交通(接駁車購買方式與大阪會場公車搭乘方式五、天氣與意外六、周邊商品七、一日心得(感想文,沒興趣的就可跳過XD)

正文開始囉!

一、場次挑選

大阪、東京哪個場次好?怎麼選?

先說這次我為何會選大阪場,很簡單,就是省錢!
相信你跟我一樣,大多數身邊朋友都會去東京,跟你推薦的也是東京場。

的確,東京的規劃相當健全完整,可以說是真正的「城市型」音樂節,交通便捷程度跟大阪完全不同(大阪場位置相較偏一點,畢竟座落在海埔新生地上)。另外活動全場地及表演舞台數量都是大阪的一倍,東京場還獨有大阪沒有的前夜祭。

綜合以上優點,就知道為什麼大家都想去東京。所以囉~東京場的總費用(機票+住宿+門票)跟大阪差價相當大。若你又屬於官方Line up公布到第四、五波後才決定要去,訂到東京的機票或住宿價格絕對不會太漂亮建議可以直接轉攻大阪場了,大阪還有機會買到便宜的機票。

如果大阪場也有你想看的演出者,卻被優點多多的東京場吸引,請謹記:

大阪場最棒的就是「基本上都離舞台區很近」。

四個場地中,只有Ocean Stage屬於大舞台,需要早早排隊卡好位,而且場地與舞台數大小限制,就算sold out狀態,全會場容納人數也比東京少。

關於演出者的取捨,真的非常主觀。
如果只有少少幾團想看,就很推薦可以從費用較便宜的大阪場入門。買個一日券當作聽新團、感受一下音樂節氛圍。即便超過半數以上的樂團你都喜歡,還要煩惱是否同時段不同舞台、不同舞台時間剛好接在一前一後,等等延伸的煩惱。大阪在衝堂上還有一大優勢,就是腹地小、距離近

這次我主攻Sonic Stage、Massive Stage、Ocean Stage三個場地。遇到小小重疊的表演,快走或小跑,來回穿梭都能各看到3首以上表演。

二、票券挑選

一般票還是白金票(Platinum Ticket)?

  • 白金票是一日券延伸的票券,如果已經決定衝全日券這部分可以跳過。

這次20週年活動共為三天,
因此的票券種類為三日券、一日券、單日白金券。
一日券與單日白金券價位差10,000日幣左右,如果真的有費用考量,買一般單日券其實沒有太大影響。

白金券內容,除了享有迎賓飲料外,還有專屬白金使用的置物櫃、廁所,而排隊買周邊與觀看表演則有白金專屬通道與區域。

粉紅框處就是Ocean Stage的白金票專屬區域
以此這次我自己是一日券的使用感想,雖然烈日下排周邊很痛苦,但真的有感受到差異只有在Ocean Stage才特別明顯。如果是為了最大壓軸團而去Summer Sonic的話,我覺得多花錢買白金券是值得的。
在大阪會場的Ocean Stage,面對舞台的右側有一區白金專屬的看台,可以舒服地看團。
若有下次,我應該會選白金券,周邊就不用排「長到看不見盡頭」的隊伍。嗚嗚。

三、海外購票

這次我是直接在Summer Sonic官網合作的e+平台購票。
台灣售票端有:雄獅旅行社、indievox、kkday等售票端,這部分我沒接觸就跳過。

Summer Sonic官網都會有專屬外國觀眾的購票入口,每屆合作平台多少有點差異,不過都很方便。今年我大概在三月底就買好了,畢竟售票狀況會隨著公布名單越來越激烈,決定要衝就不想再冒險等台灣售票端販售了(像這次看到五月左右,第一日就全部完售,真的很慶幸早早搶到)。

這次是在e+購票,由於現在票券都採實名制,至少要登錄一名購票者的姓名資訊。購票完畢後,保險起見可以將訂單頁列印(上面會印有QRcode)。
忘記印沒關係,訂單編號與購票的E-mail留存好,隨時可回平台後台查看。

另外,活動開始一週前售票平台也會貼心地再次提醒,請記得一定要將QRcode部分列印出來,當天會在現場兌換手環時需要出示,同時會核對購買者的護照,所以護照別忘了帶(並且好好保存啊~)

四、會場往返交通

接駁車預售票一定要買嗎?沒買到該如何前往?

如果你不是住在日本,票券是走海外購票方式,那不論是採用上述(第三點)哪一種購票方式,基本上都無法事前預購活動當日的接駁車。

接駁車的預售票共有兩種購買方式,
但對於不住在日本的你我來說,都很麻煩。

  1. 使用cnplayguide
    難度在於,必須要先完成註冊成為會員。偏偏註冊資料中電話、手機、住址都只接受日本當地聯絡資訊,一般其實很難註冊。
    如果你有在日的友人,推薦第二種。
  2. LAWSON Ticket
    只要在LAWSON、MINISTOP任一間便利店中,使用Loppi(類似台灣的ibon、Famiport的Kiosk機器)就可以輕鬆完成購買,至結帳台付費。
    但缺點是,因為預售票有時間限制,建議最晚48小時前一定要購買,
    如果有在日友人,就可以麻煩他手刀幫你在開賣日衝去買下。
這邊我會建議,若旅行目的純粹是為了Summer Sonic的話,可以提前兩天到日本。
好處一,一入境,就直接在機場附近找LAWSON買;
好處二,就是...即使有颱風,提早抵達總是讓人安心點XD

提早抵達日本購賣仍有售完風險,被我遇到了!
基本上這次Summer Sonic 20週年門票,不論單日、白金、三日都出現Sold Out,能夠預想熱銷情況了。別擔心,真的買不到預售,還是有當日接駁券可以買的。沒記錯的話,預售是800日幣來回,當日有點忘記是不是1000日幣。要說貴也不是真的貴,但沒買到接駁車真的不用難過,大阪場我大力推薦搭乘公車。

大阪場的交通真的是我本次最扣分的部分之一,位在海埔新生地的舞洲遇上交通阻塞真的是2,3小時起跳的可怕。

公車有兩班可搭乘,分別為:

「81號」,在市區就能搭,靠近西九条駅。

「3A系統」,在宇宙廣場站外可搭。3號出入口或4號出入口電梯上來往前就可以看到。

手扶梯上來後,正前方是電梯,請往後6點鐘方向直走,就會看到公車搭乘處。

「3A系統」直接搭至『舞洲緑地前』下車,下車後就是在兌換手換的附近。要注意的是,公車只收現金。需自備210日幣。

最晚發車通常是21:30左右,有可能會因為Summer Sonic活動而加班車,但建議算準時間。

順便一提,若是搭乘接駁車也是必須到宇宙廣場站搭,所以猶豫著要搭乘當日接駁車還是公車的人,可以先搭來看一下狀況再決定喔。

五、天氣與意外

天氣很簡單,就是熱!到!爆!無論東京大阪,都是一樣熱。

對於台灣人來說,沒有真的去曬一回,根本不相信日本是能有多熱。
的確,日本濕度不及台灣,但那個熱是太陽直接猛曬的熱,大概走沒幾步就會想吃冰、喝飲料的崩潰感。如果沒有好好防曬或躲在遮蔽處一定是曬傷,甚至中暑(還好我只有曬傷,大推日本塩檸檬糖,就算只是心理作用也讓我完全沒中暑)。

貼心提醒,近五年的8月中,大阪平均溫度都在33–34間,務必備妥防曬小物,服裝與隨身背包都是輕便為原則,場內有許多攤販與販賣機,零錢備妥勤補充水分為上策。

夏天除了天氣炎熱就是伴隨颱風了,接下來意外真的是我的血淚分享
前面不斷提到,這次2019的Summer Sonic爆場、完售,
大阪場這次人潮都沒在客氣的多。另外還有一個最大外在因素就是「活動的前一天有颱風過境九州與西日本」。

人爆多+颱風的兩個「意外」,我得到了:

接駁車預售票買不到、
當日券起了大早去排發現至少是要排2小時起跳、
公車塞車延誤20分鐘(問了當地的伯伯,他說因為舞洲聯外道路大堵車)、
周邊販售整理來不及,延後一小時開賣(多等一小時)、
上午共計8場表演取消(其中包含我想看的THE INTERRUPTERS)、
散場不論哪一種車(接駁車、公車、計程車)都要等3小時、
最後徒步逃離,遇到好心日本人搭救QQ

總之,夏天有颱風不是新鮮事,難以預測的是你會面臨到哪種意外,謹記人身安全為上策,其他的事發生就是冷靜並且隨機應變。表演取消的消息可隨時留意官方臉書公告;若要徒步進出舞洲,我推薦櫻島站。

要到宇宙廣場站,從Summer Sonic會場來說,必須多繞另一座海埔新生地「夢洲」。真的會走到懷疑人生(周邊其實是沒有行人道路的,其實晚上非常危險)。櫻島至少google map會告訴你步行47分鐘,從夢洲走的話Google map只會一直得到「沒有合適路線」。

六、周邊商品

周邊商品不是一定要買,只是難得到了現場,想買些周邊做紀念也是合情合理。

這邊推薦,如果只是想買官方出的週邊,可以事前先看能不能在Summer Sonic官網做預購(今年有部分商品是有提供預購服務)。周邊提早寄送到飯店或民宿,就能省掉漫長的排隊地獄。

若跟我一樣,已經瞄準好是要買表演者周邊,仍然必須到現場排隊。
這邊建議,除了早一點抵達會場,絕對要備妥食物跟飲料。

當天,我就是仗著自己還算早到,開賣前兩手空空就開始排。排了近3小時,實在又熱又餓只好放棄。先繞去攤位吃飽喝足,又跑去看團,看了「緑黄色社会」、「indigo la End」,到處晃一圈才又繞回販售周邊區,那時人潮雖然減少很多,大概排了30分鐘就可以買到東西,但不少東西都完售了,非常可惜QQ

七、我的大阪場一日心得

純心得感想,字多,沒有興趣可以直接End

這次Summer Sonic整體來說,三天都有我愛團。只是考量年紀與體力,三日全通本來就不在規劃內。(事後也覺得還好沒去三天,真的會熱死累死)

選擇8/16,可以說是愛團集中日。
可惜Circa Waves只去東京場,不然會更圓滿,嗚嗚。

雖然是千挑萬選的一日,但受到天氣因素影響,早上經歷了:THE INTERRUPTERS取消、周邊排了三小時的半途而廢影響,吃完東西後,經過HMV攤位時,想都沒想就決定買CD要衝Foals簽名會了。

看不到盡頭的周邊排隊人潮

對於一個人生中,好像根本沒幾次認真在追星的、對陌生人也無話可說的我來說,簽名會這種事很容易讓人膽怯。

但真的都來了,總是想帶更多的回憶回去嘛。

關於簽名會,Summer Sonic兩地都有簽名會活動,事前會在官網公布參與簽名活動的表演者及資格取得方式。基本上就是當日購買表演者的CD就可以參加(簽的東西不限),現場HMV攤位買完後,銷售人員會給你發票及告訴你兌換整理券的地方,換完後指定時間到簽名場地參加就可以了喔!

用完餐、拿了簽名會資格,一掃前面的失落,決定盲看一波下午的表演。先後看了「緑黄色社会」、「indigo la End」。「indigo la End」位在大阪場唯一室內場的Sonic Stage,起初只是想避暑而走進,沒想到這場觀眾爆滿。

太久沒聽日團,當下覺得風格很熟悉,但沒想太多。只覺得應該是最近日本都很流行這一路線吧!沒想到後來才驚覺「indigo la End」主唱就是川谷絵音啊!難怪會大爆滿!現在回想覺得也算是賺到。雖然明明就是自己不做功課,還是要呼應一下盲看的樂趣。

indigo la End

結束之後本來想等木村カエラ,但因為也想去Massive Stage看「SUPER BEAVER」,就決定先去卡位,沒想到走出會場繞去周邊販售區,發現人少了許多,就決定趁現在排隊買,排了半小時,不少東西完售,還好有順利買到第二想要的Foals樂團T,趕緊趕場到下一攤。

「SUPER BEAVER」是多年前意外發現的團,被主唱驚人的爆發力感動,沈寂一陣子,終於有表演了。

Massive Stage是我覺得最友善的場地,座落在室外後方兩側有小小的棚子遮陽,採全面開放式,加上周圍都是攤位,即使坐在場外邊吃邊聽也很是享受。

看的差不多16:00就是Foals的簽名會,簽名會場地是在一座帳篷內,很剛好就在Massive Stage旁。大家都依序照著整理券進場,人不算爆多,依序排隊折折繞繞的四、五排,差不多是簽名桌到帳篷門口的距離。

感覺會來的都是資深粉絲,不少女粉絲準備自己的繪圖作品,更有自備黑膠來簽名的,相較之下明明就是粉絲,卻直到當天才決定要來簽名的台灣代表(我)好像有點弱。

喔,不只是弱,還流了滿身汗。
說真的一度很想說算了,逃走好了,
但看到團員依序入場時,還是被感動了一下。

人生中沒什麼一對一與偶像說話經驗,真要說的話,好像都是日本樂手為主,第一次是講英文的,害我一時腦中一片空白。
加上跟我後方日本妹在準備簽名前還特地補了妝,
再看看我,形成強烈對比,

有夠弱,滿頭大汗。

簽名行進速度蠻快的,沒多久就輪到我,頂著空白的腦,就突然對著Yannis說了自己來自台灣,特地來看他們的。

雖然Yannis戴著太陽眼鏡,根本看不到他表情,但從上揚的語氣感受他是開心的,就當作是吧。Yannis一邊簽著歌詞本,一邊說著「明年(2020)也許有巡迴機會來台灣」

即便是應酬語,都是開心的。

接下來毫無準備的小弱弱我,開始跟Edwin介紹台灣在哪、Jack本人只有可愛可以形容、Jimmy也是讓人帥到不忍直視。

一一握手完,覺得那短短的45秒鐘就像一輩子。

意外又感動的得到了全員簽名

結束之後,嗯,又去覓食了(果然是沒有少女力)

爆熱的大阪真的讓人精疲力盡。

為了早早卡位18:30的Foals,加上COIN也是想看名單之一,吃完後又回到Sonic Stage。對比前兩場的indigo la End,COIN人數可能只有一半。
直到當天結束indigo la End都是那舞台裡號召最多粉絲的表演團。

originated from:Summer Sonic 2019

來自美國的COIN,是相當有感染力的Electro pop曲風。隨著音樂與主唱Chase Lawrence帶動,現場觀眾很快就能融入舞動,唱功完全不輸錄音室專輯。

他們最為知名的歌曲〈Talk Too Much〉

COIN一結束,本以為可以輕鬆趁著人散去卡位的,但停在原地的人蠻多,算是勉強擠進中間偏右的第一排。

還好有第一排,不枉我捨棄RADWIMPS一心一意要等Foals。

過往沒有看國外團站第一排經驗,最多Fall out boy、The Killers,了不起就二、三排,沒想過第一排會讓人非常上癮。

不用去管會不會打到前排的人,也沒有被前面的人擋住開闊視野,整場60分鐘表演真的是要把自己甩上台般地用力跳,現場的日本粉絲也是相當投入與狂熱。跟著我一起去的Shean,好幾次被我撞擊,真是抱歉。
我也好幾次向右側的日本女生道歉。

畢竟我真的是太過開心於圓了一見Foals的夢。

originated from:Summer Sonic 2019

Foals這次專輯的巡迴,不論One man還是Event,都會帶著完整陣容與佈景,誠意十足。在原本Bass手退團,巡迴加入了Jeremy Pritchard(Everything Everything),更是大大加分。不僅是五人本來就是好友有一定默契,看到夢幻組合只有感動。

以前在台灣看國外演出者來說「些謝尼燜、窩愛胎灣」都自然而然當成一種禮貌表現,但真的在別的國家看了表演,才知道,當聽到他們不是說「些謝尼燜、窩愛胎灣」會有些失落。

結束最大的圓夢行程,立刻趕去朝聖Red Hot Chili Peppers。

本以為會錯過開場,沒想到因為舞台電視故障,表演delay,等了10分鐘決定趕回去Sonic Stage再看一下Catfish and the bottlemen 。

originated from:Summer Sonic 2019

以Van McCann的顏值來說,果然會吸引不少日本迷妹。站在中後方聽了三首,感覺Van McCann已經略帶喘+滿頭大汗了,暫時當作是上一場太過美好,這場瞬間只剩80分。但我還是很滿足了,Catfish and the bottlemen算是近期我也很期待的英國新星之一。

再次要說,大阪場對於趕場人來說,根本福音。

趕回Ocean Stage朝聖Red Hot Chili Peppers真的很近很快。

originated from:Summer Sonic 2019

滿滿的舊歌連發,不只聽到了〈By The Way〉,全場大合唱〈Give It Away〉也是超歡樂。但我許願的〈Dani California〉竟然大阪沒唱,反而在隔天東京場唱了QQ

彌補一下自己,當然要放Dani California

意猶未盡的RHCP,伴隨著最後燃起的煙火散場,才是真正最完美的句點

2019的夏天就這樣結束了。

下次讓我選,為了趕場,我還是會選大阪的XD

--

--

Emmy.W
左耳聽音樂

名為Emmy的上班女子|左耳聽音樂主理人|紀錄下班後聽的看的各式清單|6匹動物管理員|更多音樂文在:https://medium.com/leftear4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