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看演唱會這樣準備!我的歌單搜尋、整理術

Emmy.W
左耳聽音樂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7, 2019

漸入夏季,國內外大小音樂節起跑。加上進入密集的巡迴演唱旅行,無論是大團或小團,只要來台表演的都是好團,畢竟都是省下一筆機票住宿費。

但通常都是這樣的,你最想看的團不會那麼容易來,反而是排名在第三到第十順序的,突然就宣佈來台了。

這時候,看到票價就會出現抉擇,既怕浪費錢又怕因為沒去而後悔「他們的歌我好像沒很熟」或是「喜歡他們是好幾年前的事了,都唱新歌怎麼辦?」也有這種「我只聽過他們最紅的歌,其他都不會」
或是被朋友拉去,深怕在現場無法融入,該怎麼辦?

說整理術有點誇張,不過在此介紹兩個好用的工具給大家:

適合閱讀推薦:喜歡看國外樂團來台演唱會的你
喜歡在家回味演唱會的你
想去看一個沒那麼熟悉樂團的你
想90分鐘都完全融入演唱會的你

首先,推薦最愛的「Setlist.fm 」(直接點)
(如果已經跟我一樣是愛用者就可以離開了,台灣樂團我自己稍微查了幾個都沒有,所以台灣樂團的愛好者也可以跳出了)

這個堪稱是演唱會歌單的維基百科,
靠著使用者分享編輯,收集超完整的曲目順序。

進入網站後,只需要在搜尋欄輸入樂團名,就出現了

若是系列巡迴,通常有熱心的人將未來場次都先建好,所以選擇的時候記得看清楚前面的日期。

如上圖,像4/27,28場次就是還沒有內容。

也可以透過下方是否有歌單描述(灰體字)來判斷這份歌單中是否有資料。

Setlist.fm最棒的就是,除了文字歌單後方還會加上YouTube連結,點選後方播放鍵就可以直接聆聽(使用手機版也可以喔!差別是電腦網頁版若是停留在這頁,歌單會自動依序播放,手機則不會)

以上,非常簡單就可以一窺愛團演唱會歌單,
不過,每場演出多少會有差異,
我自己習慣是同一系列的巡迴會參考3–4場,功課會做得最完整。

另外,Setlist.fm上不僅有專場,音樂節的歌單也會有喔!要真的挑出缺點的話,Setlist.fm日本團資料比較少量,我自己會將它定位為「歐美團專用」資料庫。

當然偶有例外,像是Radwimps的歌單還算完整,
但KANA-BOON就非常不完整,真的是衝著日本團的朋友,Setlist.fm就當碰碰運氣用就好,
我會改推薦:
LiveFans (一樣直接點喔)

操作方式差異不大,輸入團名就能搜尋。

已經有完整歌單的後方會有「セットリスト」的icon,
還沒開始的場次若還有票券也會有購票連結,
另外屬於音樂節表演的歌單,前方也有icon顯示,使用介面十分友善。

若是巡演中的歌單,還會有非常貼心的「防雷」提示:

點擊下方紅字即可展開看歌單

除了主要樂團的國家差異外,

還有一個差異,
點入就會發現LiveFans沒有網頁中直接聆聽功能。

YouTube連結也是做成另開視窗,

這比較看個人使用習慣,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小不便,所以通常會另開Spotify或Apple Music編輯成個人歌單。

LiveFans不僅有歌曲名,

連收錄哪張專輯都會有標示,
很貼心,若發現有自己遺漏收錄的專輯,

還可以點擊後方購買按鈕,

可以直接在iTunes上購買,這點要大力讚賞。

以上,小小工具分享,

不管是看演唱會前,

或是結束很想再三回味當天歌曲的話,

是非常實用的工具。

畢竟當下多少太投入,有時很難準確紀錄順序。

就,祝大家夏季觀賞參戰愉快!

--

--

Emmy.W
左耳聽音樂

名為Emmy的上班女子|左耳聽音樂主理人|紀錄下班後聽的看的各式清單|6匹動物管理員|更多音樂文在:https://medium.com/leftear4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