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國泰CAP實習計畫面試流程

Leo Liao | 廖鴻林
Leo Liao
Published in
Jan 16, 2021
(圖片來源)

大家好,最近被碩士畢業論文疲勞轟炸,實在沒有什麼時間好好整理其他事情,好不容易空出一小段時間可以緩一下,把前一陣子去國泰CAP面試的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大家,雖然最後有拿到offer,但還是推掉了這份實習,文章裡再敘說這部分。

由於前一份在Microsoft實習的合約快到了,原本以為要流落街頭,所以開始著手尋找下學期的實習機會,也特別感謝朋友Martin剛好於CIP實習,給了我一些資訊,讓我接觸到CAP,有時間可以去翻一下他在CIP的學習紀錄,以下附上連結。

計劃簡介

CAP全名Cathay Agile Program國泰敏捷實習計畫,是一份於學期間的實習計畫,還有另外一個叫CIP的實習計畫,是於暑期間的實習計畫。CAP主打結合四大數位專案-Fintech金融科技、大數據/人工智慧、API生態圈、BOT虛擬助理,組成一個敏捷的團隊,由於我過去的專案經驗也是圍繞著敏捷在走,所以大概了解敏捷的生態,也想朝著這方面去發展!

職缺選擇

那我過去一直都是以網頁開發的經驗為主,在開發的過程中為了方便性、自動化和專案的敏捷開發,常常會需要接觸不同的雲端服務,如AWS、GCP、Azure等,所以也開始想試試看往雲端技術服務與DevOps方面走。

我投了3個缺,分別是數位架構發展部雲端技術發展科下的微服務開發工程師與DEVOPS 工程師,與技術研發科的DevOps服務工程師,這三個看起來都是在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DDT下的專案,我在選擇的時候看到蠻多是關於Spring Boot的缺,之前有想要把Spring Boot這個部分練起來,但礙於時間真的太滿了,如果這項技術會了的話,我應該是可以有更多選擇的。

線上測試

線上測試包含一些關於資料庫、資料結構、電腦網路與Java程式語言除錯的題目,都是選擇題,單選題多選題都會有,多選題在題後會告知,比較另我疑惑的是有些單選題答案似乎有兩個,但網頁設計上也沒有特別讓你只能選一個選項做為答案,所以我還是選了兩個答案。

三個職缺我只做了一份試題,所以是所有職缺都考同一份試題,抑或是會根據你投遞的職缺去產生題目,這裡我就不清楚了,下面我會針對每項考試給出”一點”小建議,由於目前距離考完線上測試大概有一個半月了,可能無法針對比較詳細的題目內容做介紹。

電腦網路

電腦網路應該算是我最不拿手的一段,大學時上電腦網路實在是偷懶到一個極致,但我感覺跟之前學的不太一樣XD,感覺會是比較像要考碩時的題目,其中考到了一些關於路由器、轉接器的差異,和網路拓墣,我記得有出現匯流排拓墣、網狀拓墣、星狀拓墣、環狀拓墣的問題。

資料庫

資料庫我個人是覺得簡單的難的都有,簡單的包括DDL、DML、DCL的辨別,一些SQL語法,難的有到死結的問題,可能要你有遇過或是有特別研究過才解得出來,但難的問題題數不高,印象中大概4–6題。

資料結構

資料結構我忘得差不多了,可能大概是沒有問到太艱難或是罕見的問題,題目大多圍繞在Stack、Queue這種問題。

Java

題目有分除錯題和預測結果題,題目大多圍繞在OOP(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上,可能需要學習過OOP,不然你在考這個部分會有很大的障礙!但題目不算難,如果熟悉OOP,是可以到全對的程度。

面試過程

2020/12/06為報名截止日期,我在12/14收到面試邀約,然後我在報名的時候手機號碼似乎填顛倒了,HR打電話聯絡不到我,才寄mail給我。我收到的面試邀約是數位架構發展部雲端技術發展科的兩個缺,然後我有問HR說那我還會收到第三個缺的面試邀約嗎,他有問我說我有收到嗎,所以感覺是不會內部搶人?

面試地點在信義區市政府站有一棟是國泰自己的大樓,面試形式是one-by-one的中文面試,時間大約是40分鐘左右,沒有像其他篇分享看到的團體面試,面試主管似乎是技術組的組長,面試途中還有位高層的人員把面試主管帶出去講話5分鐘左右,雖然我是覺得還好,但感覺還是不該把應徵者扔在那。

在一開始,主管沒有請我自我介紹,讓我直接說明我過去的專案與實作經驗,感覺還蠻單刀直入的,我也比較喜歡這種方式,在我說完經驗後,得到蠻多認可,主管希望的人才是能接觸過多種不同的服務,並且有實作過的經驗。在職缺上,有讓我選擇想要走Microservice的開發或是DevOps,但對方似乎希望能兩種都試試看,沒有很強制的就是要找會哪一種的人,也說預計這個專案要找到3個人,與JD上的相符。

在過程中我們圍繞在Microservice和DevOps上,其實我過去沒有太多關於Microservice的經驗,但這樣聽完下來,大致可以推敲出Microservice的定義與架構,根本上是為了解決開發問題與維運上的一些issue而衍生出的一種架構。工作內容除了Spring Boot的開發外,大多是以Lab的方式為主,他們希望給實習生一些Framework研究,理解這項技術有什麼優缺點、可以怎麼應用,最後給出一些成果報告。也提到了關於我過去實作的Azure DevOps和醫院相關的專案經驗,對方有提到目前他們手上也有類似的專案,希望我能幫忙,就結束了這次的面試,面試過程沒有到太過於嚴謹,大概就像雙方聊天認識這樣,感覺上來說是還不錯的。

結論

大概12底收到offer,可是比較令我困惑的是,整個實習計畫是統一有一個on board日期,但只給出一個實習時間在3–6月,沒有給一個確切的報到時間,但就要我們在1月初就決定是否參與實習計畫,What?不予置評。

最後由於前一份實習合約的時間被extend到3月底,也有問了對方HR是否可以延後on board,但對方明確表示這是集團計劃,無法個案延後,且通話過程口氣不知道在差幾點,最後我就拒絕了這個offer了,一方面也讓我在Microsft實習結束後能好好的準備論文,因為6月底就要畢業口試了!

整體上來說,這個實習計畫算是不錯的,目前很少實習是與敏捷做結合,但礙於因些因素,沒能參與到這份實習計畫,蠻可惜的,一方面也了解國泰在數位轉型上也下了一番苦心,看來國泰也可以算是未來在金融業工作的其中一項選擇!

--

--

Leo Liao | 廖鴻林
Leo Liao

Frontend Engineer | Web Developer,覺得分享經驗就跟潛水一樣,不知不覺在每段旅途中多認識了自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