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h an Amazing Intern Program in Microsoft Taiwan-台灣微軟實習

16th Microsoft Taiwan Intern Program-台灣微軟實習

Leo Liao | 廖鴻林
Leo Liao
Jul 3, 2020

--

Hi,大家好!我是Leo,我在微軟實習已經一年了,在準備要離開的陣子,把我在微軟所看到的與這份實習計畫的內容分享給大家,前半部主要是實習介紹,後半部會是我在實習的經歷。

首先,我必須大推這份實習,比起其他間公司,這是我看過為實習生做過最多事情的一份,過程中不僅僅是學習工作技能,更是有著其他像是教育培訓籌備活動人際拓展生涯諮詢等其他相關的機會!

這份實習其實是我誤打誤撞投進來的,之前在Facebook上看到高中同學分享一篇關於微軟DigiGirlz Workshop宣傳貼文(等同於今年的Coding Angels,不知道是什麼請往後看到Campaign的活動),點進去才發現原來微軟有這種實習計畫,但由於自己不是頂大,也沒有抱著甚麼希望,只是嘗試著投看看,最後還是順利的拿到offer,由此可以看出其實微軟在這份實習並不是完全都看學歷的!

職位

  • RDI(Research Development Intern): 就是大家所熟悉的RD,依照不同的部門,你可能會接觸到不同的軟體設計或開發,據我所知,RD的工作有分IoT、Bing與硬體相關等等。
  • TAI(Technical Assistant Intern): 工作型態是全部裡任務最多元的,有分做專案、軟體開發、研究、講師,會接觸到不同領域的科技知識,例如AI、ML、Web、IoT,只要能跟技術沾上邊的都有可能是TAI會接觸到的範圍。
  • MOI(Marketing Operation Intern): 因為工作內容不同分為市場行銷助理 (MAA)、產品行銷助理 (SAA)。1. MAA 為支援產品行銷、市場調查及網路資料收集,以及協助研討會活動接待及管理。同時具備影片剪輯或是圖文編輯的能力。2. SAA的工作內容為針對特定產品行銷的 B2C 產品通路推廣、支援大型活動及網路社群行銷;或是擔任 B2B 企業講師,至經銷商或企業講課,因此需要具備口語表達與專業知識的能力。
  • OAI(Office Administrative Intern): 行政助理的工作內容為協助主管執行日常行政庶務,依照不同部門支援行政相關工作,主要為資料輸入與彙整分析、報表文件製作、專案支援、文案撰寫、部門業務行政支援等等。

近幾年實習計畫技術缺越來越多,如果是技術背景的學生不妨可以試試看。

四大專案

這個實習計畫透過這四個專案訓練你不同於工作上的技能,在四大專案中你能夠擁有籌備活動、培養設計美學、人際拓展、生涯諮詢的機會,且專案是不一定需要參加的,所以如果你想全心投入在你的工作上,你也可以選擇不參加專案。

- Campaign -

Campaign顧名思義就是在籌備活動,這些活動都是微軟對外宣傳的活動,你可以利用這個專案去學習怎麼籌備一個大型的活動,與成員們一起Brainstorming,想出更特別更好玩的形式去達到宣傳的目的。

前進校園

這個算是微軟校園巡迴的宣傳活動,走訪到各所大學,讓學生們能更了解這個實習計畫的內容。今年比較特別的是這個活動與Linkedin社群合作同步進行,其中18位實習生擔任校園大使,教導學生在大學時期就能開始建立自己的動態履歷,Linkedin在國外很多企業都是會納入考量的因素之一!

Coding Angels

是微軟為了培養科技女力的活動,其中分為了兩個場次,第一場是Power Platform Workshop,介紹如何使用Power BI將資料視覺化;第二場是Vision AI DevKit Workshop,使用Azure Custom Vision去連接Vision AI DevKit,過程中用到一些關於ML相關技術。在這兩個Workshop中,課程講師都是我們實習生,所以你不僅僅學習到如何辦活動,更是能訓練你的台風與口條。

企業參訪

這是一個與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合作的企業宣傳活動,其中許多間公司開放參訪活動,微軟也是其中之一,在這過程中除了有邀請講師授課外,也有實習生得經驗分享,是個可以吸收經驗的好活動!

就業博覽會

這個也是微軟、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合作與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的活動,現場超過200家知名企業聯合徵才,提供免費的履歷健檢、模擬面試與職涯諮詢,比較可惜的是今年因為疫情,似乎有些活動改為線上形式。

一日實習生

依據職位共推出了八個場次的活動,在活動中你可以真正的體驗到實習生的工作內容,藉由不同形式的呈現,例如競賽、表演與分享,可以了解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與微軟的工作型態。

- Design Team -

在Design Team中,你能受到專業的設計訓練,包括PS、AI、拍攝影片與後製等,再透過學到的技能支援其他專案。

- 提攜 -

主要任務就是籌辦提攜計畫的活動,確保實習生能與提攜人有緊密的關係。

實習計畫中提供給實習生申請一位的提攜人(mentor),比較不像是自己部門的直屬主管或帶你工作的人,是你可以向他請教職涯問題或是與他分享實習過程中一些趣事的人,他們通常是業界資歷非常久或是有獨特本領的主管,不僅僅是在台灣,也可以申請到目前在美國或中國工作的提攜人。可以透過定時聚會與提攜人聯絡情感,不要小看這些提攜人,這些提攜人都有可能在很關鍵的時刻推你一把(例如找工作XD)。

十分幸運,我的提攜人是台灣微軟總經理-Ken Sun,非常謝謝Ken能給我這麼多的建議與方向,對我的幫助甚多!

- 協會 -

協助協會活動的舉辦,建立起每屆實習生間的聯繫,藉此可以讓學弟妹們拓展人脈,或許可以找到職涯上的另一位引路人!

烤肉聚會

微軟今年30週年,特別舉辦了回娘家圍爐的活動,邀請實習生回來聚餐。

回娘家
圍爐
每年的Campaign在活動上都會有些許的調整。

ABOUT MY EXPERIENCE

  • 面試流程
  1. 履歷投遞: 在實習網站上投下我的履歷,其實我的履歷在當時是沒有特別做排版與美編,只是在網路上找很制式化的格式把資料填進去而已,只有多放我的作品與過去的經歷,但我還是建議大家要好好的處理履歷
  2. 面試: 這個部份我覺得我與其他實習生比較不一樣,我只面了一關,直接到部門面試,其他同事聽說有的會面2~3關,還會經過人力公司面試。面試過程中沒有白板題,都是問經歷比較多,可能我自己自學的東西比較多,所以剛好面試官說的我大概都知道一些。建議大家不管去哪個公司面試之前,一定要非常熟悉你的履歷,不會或不熟的經歷不要寫上去,不然我覺得在面試上被打臉是非常傷的一件事情!
  • 實習特別活動

在實習中會有許多課程、講座、或是活動,在課程上會有Design Team的課程釋出名額給沒有參加的同學,或是GA、Excel、Teams與主持人的教學;活動有領袖培訓課程,培養你具備領導的能力,其實微軟不會吝嗇去培養人才,以現在普遍的公司來說,很少能做到這些事情的,只要你提的方案具有教育意義,並且符合大部分實習生的需求,公司方面都會盡力去幫你弄到你想要聽的課程。

  • 部門工作

我是MCS部門的TAI,MCS的任務就是在做專案,目前的專案是用Scrum(敏捷式開發),為新光醫院做系統轉置,簡單來說就是開發一個新的系統給醫生和護士操作,從一開始進醫院的掛號,到最後醫院向健保署申請錢(就是政府幫你負擔的健保費用),都要透過這個系統完成。

專案裡的主要的角色有分(這裡就單純列出實習生會碰到的位置):

  1. Software Engineer(SE)
  2. Database Administrator(DBA)
  3.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Tester(QA)
  4. Business analyst(BA)

系統是網頁的形式,其中需要熟悉:

  1. Backend: .NET Core.NET MVCMSSQL,採用ORM中的Dapper Framework,在實習後期,認真去翻Source Code才發現Dapper是用Model組出SQL,再去與資料庫做連接撈資料,不然我還一直以為Dapper超級神,用Class上面掛幾個Attribute就可以對應到Column Name直接取到相對應的值。
  2. Frontend: Knockout.jsVue.jsJQueryJavascriptTypescriptCSS Framework,前端的部分,主要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是用Knockout.js,NIS(Nursing Information System)是用Vue.js,並且搭配Typescript去做使用,切版樣式方面會用到Bootstrap去做。
上述這些是SE會碰到的技能,如果你是其他角色,不需要全部都要會,但基本上全部的角色都需要會一種技能,就是SQL!

我能說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自己很喜歡學習一些新技術,透過實作來自我實現,剛好被分到的部門是在做專案。每天在這裡的工作就是開發,過程中可以看到一個非常大型又完整的專案開發流程(這個專案在業界應該是非常響叮噹的,好的壞的就見仁見智了),我的是一個全端工程師,分組是依照不同的功能去切每個Team,在工作中不會感到有壓力,這裡的正職都會很樂意地教導你,而且不僅僅是與自己組內的組員討論,還會需要到跨組溝通,甚至有的會需要到與外國人溝通。

在這個部門裡可以學習到的是非常非常深的程式技術,而且這個專案用到的技術又非常非常的多,如果你是一個剛接觸網頁技術的學生,可能會非常的吃力,但我可以很保證的跟你說,你的付出,會是以倍數在回饋給你自己。這裡的Coding量應該是全TAI裡最多的,或許也會超過RDI,如果你想挑戰自己的程式基礎,可以往這個部門投投看。

  • 日常生活

我會進學校一天去上課,其他時間都是在上班,而且我們部門是on site,所以不會在公司內,都是在外面的專案室。有些實習生剛進這個部門,會覺得沒有辦法回公司享受舒適的環境,或與其他部門的實習生不熟,但其實根本就沒有這些困擾,主管和Team Leader是鼓勵實習生回公司多交流的(自己也是要拿捏就是了),像我常常為了活動開會或其他事情要跑回公司,如果有回去就會在公司遠端工作。

  • 活動參與
企業參訪Round Table
微軟尾牙!
部門聚餐
畢業典禮Dress Code

心得

我自己在這份實習中成長非常多,不僅僅是技術上的磨練,更有策劃活動經驗與溝通能力的提升,其他公司應該沒有辦法有這些資源讓實習生去發揮。

我的時間幾乎都被實習佔滿了,平常在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可能沒有辦法馬上解決,回家還是會繼續想(BTW,我家住在桃園,每天累積下來的通勤時間你是不會想知道的XD),同時手邊還有一大堆事情要處理,排好的Schedule總是會不斷地往後推移,過程中真的非常的累人又傷神,好在我有一顆強壯的肝讓我熬過了這一年,但是我得到的已經遠遠超過我付出的太多了,最後在畢業典禮一百餘人裡以總積分 No.4 畢業。

第四名畢業(與微軟CELA總經理Vicent合照)

非常謝謝在這一年中曾經給過我幫助的所有人,這不是一個結束,我知道現在才是正要開始我的精彩人生!

台灣微軟-未來生涯體驗計劃: https://www.microsoft.com/taiwan/campus/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icrosoft.Student.Program

instagram粉絲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intern_in_microsoft/

--

--

Leo Liao | 廖鴻林
Leo Liao

Frontend Engineer | Web Developer,覺得分享經驗就跟潛水一樣,不知不覺在每段旅途中多認識了自己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