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記憶 03|便當

Leonie 游
Leonieyou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pr 29, 2020

剛回到家一坐下,爸爸來電,說著他心律不整的問題,短短幾分鐘,「沒事」重複了好多次。電話結束後我開始洗手、換衣服,卸下僕僕今日,卻在轉瞬中想起了爸爸的便當。

我媽的家常菜說好聽是清淡,說直白是無味,不只「香、味」不足,連「色」也黯然,我們一家就這樣索然地吃到大,也使得我從國小開始就會找藉口買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奶油培根義大利麵、海鮮焗飯、咖哩湯麵⋯⋯,外頭的重鹹滿足了我的口腹之慾,也填補我對那種擁有「一手好菜的媽媽」的憧憬。

升上高中,我媽發起了要為我跟我爸帶便當的計畫,多虧晚餐,計畫的隔天就落實了。打開便當盒鐵蓋,再蒸的「隔夜味」令人有點暈眩,而我媽隨性(甚至狂野)的擺盤常讓我錯看成這是碗廚餘,對比著同學的午餐,即便它們不是巨作,我也相形見絀。

一如往常的早晨,等待我爸梳洗完畢載我上學,突如的好奇心驅使我順手開了我爸的那份便當盒,我看見的是那對於成年男性過少的份量、沒有按照雙層的擺放、有點油膩的外盒⋯⋯,難以言喻的衝擊。

隔天之後,我就趁著我爸在浴室吹整頭髮的黃金三分鐘,先將便當的菜全倒在蓋子上,把我的飯挪一點過去,壓平,再用筷子將副菜(沒有主菜)依序等分歸位於上層,闔上蓋子、扣上密封扣、裝進便當袋,煞無其事的出門。猶記得有一次正被我爸撞見,「痾⋯⋯就想看一下。」慌亂地打馬虎眼。

高一下學期,我被叫進輔導室,那是我與媽處的最不好的時候。輔導老師要我聊聊家人,初以微笑應之,像優雅的刺蝟,而後提起了我替我爸更動便當的事,眼淚無法控制地湧出來,「我很心疼他。」在說出這句話後,終於得以平靜。

為何這段回憶找上我?在這通電話之後?邊卸妝的我邊思索著其中關聯。

都是因為心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