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應該知道】外出就醫簡易須知

芯剖
Let’s be an idea
Published in
Oct 19, 2020

寫在最前面:不管是誰哪一個人把貓咪硬從他覺得安心地躲藏處抓出來,貓都會緊張到發瘋壓力大到令貓崩潰,飼主抓看起來比較不緊張,也只跟緊張到爆炸相比起來好一點,但貓咪一樣會緊張。

而且希望大家記得,貓咪是會忍耐以及累積壓力的,你覺得貓咪看起來還好啊一直以來都這樣,但可能某天開始貓咪就會出現行為問題了,更糟的是因為累積壓力而產生的生理疾病,這種時候你才會發現喔原來他有這麼多壓力累積下來啊。

請記得,非必要請不要剝奪貓咪的安全躲藏處,這對他來說是非常大的打擊。

其實我推薦大家去買貓談社的貓咪就醫線上課程,但是我知道很多大學生養貓或是就算不是大學生也擠不出這個錢去買,所以我直接快速簡述我看完線上課程後關於外出就醫的結論。話雖如此我文末依然還是會放上連結,我先聲明我不是在業配而是覺得這對養貓來說真的是必須要有的常識。

一、外出籠的選擇:

唯一推薦硬式可上下拆開式的外出籠。

(圖一:有天窗,圖二:無天窗)

無論是否有上開天窗,都請選擇能夠把外出籠直接上下拆離的類型。當然大小也很重要,可以讓貓咪在籠內舒適躺臥的大小是最剛好的。

可以直接把上半部分拆開的好處在於,你不需要強迫貓咪離開他的安全躲藏處,可以讓貓咪直接在讓他覺得安心的地方看診。

有上開天窗的好處,是如果你家貓咪是屬於會非常抗拒進外出籠,無論是逃跑還是會攻擊的類型,如果外出籠是上開式的貓咪都會比較容易被抱起放入籠內。

另外也提醒大家選擇籠門是雙邊需要上下按壓後打開籠門的類型,原因是旋轉鎖類的門貓咪是能夠輕易自行打開脫逃的。

放上貓咪脫逃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ZdriafzY5c

塑膠軟提籠絕對不推薦,大家都知道貓咪是水做的,塑膠軟提籠貓咪更容易脫逃。

背包型或是手提型的布製外出包、常見的太空包以及有許多人會使用的推車,也並不推薦讓貓咪就醫時使用,因為這些類型都還是會需要你在貓咪不願意自行出來時,強行把他抱出安全躲藏處,重申一次這對貓咪來說是壓力非常大的動作。

統整一下需要注意的重點:不需要倒貓或是把貓抱出來的籠子,足夠大,夠安全。

二、就醫準備:

1. 請你在貓咪的外出籠上罩上一條大浴巾,可以完全包覆外出籠的大小最為恰當。顏色盡量選擇暗色系,白色或螢光色對貓咪的視覺來說都比較刺激。

2. 籠內可以放入貓咪喜歡的毯毯或軟墊,也推薦各位奴才可以放上自己穿過而未洗過的衣物,在被飼主的味道包覆之下貓咪能夠比較有安全感,而更容易放鬆下來。

3. 安定情緒的產品:放輕鬆噴劑或布巾、貓咪費洛蒙項圈,都是可以用來輔助貓咪,讓貓咪在外出就醫時可以更放鬆的選擇。如果你家的貓咪是會在進外出籠時攻擊、或是整路喵喵叫、又或是攻擊獸醫這些類型的貓,可以在就診前先跟獸醫商量討論拿情緒放鬆的藥物,通常會需要讓貓咪在就診前一個半小時到兩小時服用。

4. 溫度調節:夏天時可以在籠內準備保冰袋,放在軟墊或毯毯之下讓籠內的溫度不會太高,冬天可以在外面罩一層塑膠布或是毛毯,來讓籠內溫度不會降低太快

5. 貓咪喜歡的零食,這應該是最多人知道的,因此這部分就不贅述。

6.移動交通工具當然是建議使用汽車,但如果真的沒有汽車在機車的部分就更要注意溫度的調節問題,我是機車族所以我夏天一定會在籠內放入保冰袋,冬天則是會用塑膠雨衣套在籠外。

貓談社的就醫指南教學也有教到如何最少壓力的抓貓進籠、如果貓咪真的很緊張如何進行貓籠減敏訓練,以及就診後如何餵食藥物。

本篇只簡單敘述外出就醫的準備,如果大家會想知道其他部分的重點筆記,有時間我再整理後發出來,以上,大橘手手感謝您的觀看。

附上貓談社的課程網址:

https://hahow.in/courses/5d1429dbac23d80020ad8544

也推薦大家在碰到行為問題時,可以加入橘園貓度假樂園開設的貓咪行為社團,身為貓行為學家的樂園長都會在工作閒暇之餘,撥出時間來回應大家在社團內提出的行為問題。

但如果希望得到更專一更考慮到貓咪個體獨特性的回覆,會建議選擇貓談社的一對一諮商,行為社團畢竟還是以飼主與行為師的文字溝通加上圖片與影片輔助,相較之下貓談社的付費到府教學或是視訊教學相對會更能切入行為問題的要點,更有效率的解決行為問題。

最後套一句貓行為問題常見的評論:

貓咪百分之九十的行為問題都是人類養成的。

共勉之。
希望大家都可以多花點時間了解貓咪的溝通語言,這樣貓開心,人也開心。

歡迎來追蹤我的貓和我的魚🥰🥰https://www.instagram.com/pethouse1314/

--

--

芯剖
Let’s be an idea

Simple Gray│Cat, book, drama and my life #Taiwan #Vegan #Bromance #Feminism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