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擾模式】別再頻頻看郵件訊息通知,一鍵開啟專注模式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29, 2019

我們的注意力是十分不可靠的,這我可要先說在前頭了,現代人每天接收到的吸引事物可是比父母輩的多上好幾倍,所以學生應該常常被罵:「都不好好讀書,整天都在玩手機」其實也不能完全怪你啊,有時候你父母玩的比你還兇呢!

既然人類本身就容易被分散注意力,我們要怎麼在這誘惑眾多的世界中保持專注?那就只好以暴制暴了,電子化產品產生的誘惑,就用電子化的方式來解決:戒斷!勿擾模式。

啟動勿擾模式,斷除一切通知

▲用你那性感的雙指在觸控軌跡板右側邊緣,向左滑開「通知中心」,然後再像用兩指輕輕往下一挑,原來你妹的這有藏東西啊!

這就是「勿擾模式」的開關。 勿擾模式可以讓你 Mac 原本右上角,會一直跳出來的通知小卡通通被隱藏起來,但放心他們還是會收藏在「通知中心」的【通知】分頁裡,所以你忙完了還是能回來看看。

▲當你在專注工作的時候,再配合全螢幕功能,讓你眼前只有一個應用程式,把那些選單列會亮起來的小圖示、Dock 上應用程式角落出現一堆計數通知通通藏起來,這是我每次為廣大的社員朋友們寫作時,畢竟執行的儀式。

定時勿擾模式

另一種「勿擾模式」啟動方法,是預防你故意不小心忘記開、或是衝動的看到有 E-mail 就像遇到正妹給你遞情書一樣想卯起來瘋狂回信…,讓 Mac 自動幫你開,例如每天 07:00–11:00 是我的寫作時間,我就會讓 Mac 在這段時間內幫我開啟「勿擾模式」。

▲在「系統偏好設定」→「通知」,會看到「勿擾模式」,可以設定時間範圍,設定好後你就不用手動再去開啟了,時間一到你 Mac 就不會再通知了。

▲加碼一下,其實最該戒斷的是 iPhone 這種惡魔級致命誘惑裝置,有些人可是 iPhone 螢幕一亮,就興奮到連父母都不認了,請在「設定」→「勿擾模式」→把「排程」打開然後設定時間範圍。

▲如果你擔心啟動「勿擾模式」會讓你漏接重要電話,可以把下方的「允許的來電」改成「所有人」,或是把重要的聯絡人,像老闆、老婆、老爸、老媽、老王,加到你的「常用聯絡人」,再把「允許的來電」改為「常用聯絡資訊」就可以了。

我相信通常你在工作時,會 LINE 你的人 80% 都是閒聊、跟把自己應該做的工作丟給你,真正 20% 超重要、超緊急的事情其實都會直接打給你,如果對方只願意用 LINE 或郵件、訊息跟你溝通,他自己應該做好「你會沒有看到」,或是「你也有重要事情要處理」的覺悟,畢竟每個人的時間都是 24 小時,憑什麼他用一封 LINE 就拐走你 2 小時呢?至少也打來親口講吧!(當然如果用 LINE 的是你老闆除外…這詭異的社會啊)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