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事項】優化你的待辦工作列表與生活步調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30, 2019

有些社員應該會使用 To-Do list 這類的工具,開幾張清單列下自己將來想做的大事小事,但各位應該也會發現…列出來不一定會去做,甚至有些工作已經記了 3 個月到半年了,你都還沒有去執行它!今天就來教各位,我是怎麼用內建的「提醒事項」達到每日工作安排的習慣。

用彈性時間制定生活上的小事提醒

我喜歡使用 2 個提醒清單就搞定所有工作規劃,而不是把生活中的每個環節都獨立成清單,因為你列的在多也沒有用嘛!反而會分心、甚至忘記自己列過哪些工作在哪張清單上了,不如就開 2 個常用的就好。

▲點選「提醒事項」側邊欄的下方的〔+加入列表〕就能新增一張清單,通常我是自建「Life」、「Work」兩個清單,再加上一個 Family,因為有開啟「家庭共享」所以會強制出現的,這沒辦法,所以總共三張列表。

我會在「Life」清單中列上生活中必做的小事,像是澆花、閱讀、採買這類的,這些生活瑣事我不需要花腦力去記什麼時間該做,而是讓提醒事項通知我,並仰賴彈性極大的「時間提醒」功能。

▲列出該做的生活瑣事後,按旁邊的〔i〕可以勾選「提醒我:指定日期」,在下方我會使用「重複:」並選擇【自定⋯】。

▲這個自定時間能讓我擺脫以「日、週、月」為單位的提醒,用超 free 的方式來設定!例如每月的第二個禮拜日,我要替我的房間大除塵一次;每個月的 14 號、28 號我會在博客來瀏覽一下有什麼新書。

當事不雜,只安排當日的工作目標

每天該做的工作,我會在前一天晚上,睡覺前就把它列進「Work」列表,然後設定一個已經到期的提醒日期,目的是讓它出現在「已排程」的列表中,好讓我知道明天一早起床,要面對的工作有什麼。

▲例如 11/15 就寢前我就會安排 11/16 的工作,並排程 11/16/00:00,這樣這則提醒事項就會在 16 號凌晨 00:00 跳出通知,明天一早我醒來就會看到它。看到右上角的提醒通知時,立刻按下〔忽略〕,就能讓它一直掛在「已排程」這張固定列表中。

▲掛在這裡它會永遠顯示在第一個,叫你快點去做啦!別拖延啦!然後 Dock 上的圖示也會一直亮一個紅色的計數器;甚至在通知中心裡,假如你有啟用提醒事項的 Widget,也會一直看到它!就像陰魂不散的前男/女友,跟你分手後還是糾纏不清,一直要你把當初他送的東西討回來一樣…。

▲至於你習慣把未來那些想做的是、學習計畫、採買清單什麼的,建議你通通列在「備忘錄」中給它們上個檢查表(前面有圈圈可以打勾的)就好。

各位社員注意到了嗎!並不是把所有的工作都列在「提醒事項」內,而是把「我今天該做的工作」才列進去,而且是養成習慣天天更新它、殺掉它,絕對不要延遲!提醒事項不是堆積工作的地方,而是配合你生活步調的地方!如此一來,你就不會出現文章一開始所說列了一堆工作,卻一件都沒做到的情況。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