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最後一刻別大意!寄出履歷前的最後提醒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 2019

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提醒你,在辛辛苦苦把履歷寫出來後,千萬別毀在最後一步:寄送!有時候寄履歷也是會踩地雷的,因為人資判斷一封履歷要不要打開的時間,往往只有幾秒鐘,要是看到你種種 NG 行為,翻個白眼馬上就會把信刪掉,前面的履歷也就白做了!為了讓人資能順利開啟你的履歷,我們下面就來些教戰守則。

一. 盡量避免用人力銀行投遞功能

大部分人找工作,還是會透過 104 這類的人力銀行平台去搜尋,然後填了制式履歷後就按那個〔我要應徵〕,這往往是陷阱的開始!因為跟你做一樣動作的人不知道有多少,人資的信箱通常都是這樣被人力銀行通知給洗爆的,這些信的標題都是「104 應徵履歷【行銷企劃】- XXX(台北市)」,你想想,如果你是人資,打開收件匣跳出 500 則這樣的標題,你要開哪一封?

一定是用方向鍵 ↓ 一路按按按,然後看制式履歷有沒有照片啊,先篩掉一輪;看長得好不好看啊,再篩掉一輪;然後工作經歷 2 年以上啊,篩的差不多了,平均每封履歷只有 1–2 秒的時間⋯⋯所以該怎麼做? 請直接用 E-mail 寄給人資,通常在工作職缺下方,一定會有「聯絡方式」的欄位,上面如果有 E-mail 就丟那個,如果找不到,或是只有一支電話,你可以打電話過去禮貌的詢問,或是直接到公司的官網、FB 找郵件地址,總之千萬避免用 104 的信件投遞功能!

接著想個超誠懇又不囉唆的信件標題,把信寄出去,人資的信箱就會出現你的履歷了: 「104 應徵履歷【行政助理】- XXX(台北市)」 「104 應徵履歷【行銷企劃】- XXX(台北市)」 「XXX — 應徵 XX公司「行銷企劃」一職,感謝您撥冗閱讀」 「104 應徵履歷【行銷企劃】- XXX(台南市)」 「104 應徵履歷【網站編輯】- XXX(新竹市)」 「104 應徵履歷【行銷企劃】- XXX(桃園市)」 這樣就看懂了吧?人資會在信件海中稍稍留意具有不同標題的人,你就多爭取到 3 秒了。

二. 寫個有效的自介信

雖然點開你的信件標題,但千萬別以為這就成功了,如果一點開看到你寫:「我想應徵行銷企劃,希望能發揮我的專長給貴公司,詳見附件履歷。」,我看過更扯的:「如標題,請看附件」。

WTF!?我會馬上刪掉你的信,我他媽的又不知道你專長是啥,為什麼要我多花 5 秒點開你的履歷(尤其配到電腦很爛的人資,開個檔案可能要 15 秒),冒著風險看到與預期不符的內容,我不如直接跳下一個。因此你最好寫:

「您好,我是 XXX,XX 大學 XX 系所畢業,從事行銷企劃與社群經營工作 3 年,具備基本 HTML & CSS 語法,且自學 Illustrator 繪圖軟體,有文案寫作、基礎美編的經驗;非常認同貴公司的理念:『改變教育學習方式』的理念,希望能爭取此次面試機會,隨信附上履歷,內有我詳盡的自傳、工作經歷與作品集,感謝您撥冗閱讀。」

讓我們來拆解一下為什麼要這樣寫:

  1. 開頭先給對方提示一下自己的教育水平和工作經歷,讓人資一眼掃過去就知道你並不菜,千萬不要在這邊寫你家有幾人,然後寫最高經歷就好,不要連小學都寫出來。
  2. 快速提示你會什麼技能,然後這些技能一定要與你應徵工作有關,因為人資真的沒時間點進去你的履歷,這邊目的有點快速秀才藝的感覺,讓對方知道點進去不會看錯人。
  3. 第三行是殺招,說出你為什麼想來投這份工作?因為你認同這間公司!同時也證明你看過他們公司的一切介紹、理解他們在做什麼、核心精神是什麼,你不是跟 104 那些一封履歷投 30 家公司的人一樣,你是專程來應徵這間公司的。
  4. 提示更詳細的自己,都寫在履歷中,然後感謝人資「撥冗閱讀」。

通常如此誠懇的寫到這份上了,人資會再給你 30 秒的機會,也就是打開你的履歷,那我們的目的就完成了。

三. 履歷與作品集

履歷我們一定要用 PDF 檔,千萬不要 Word 或是 Pages 直接這樣給,這根本是高中生交報告的行為;如果你跟著從第一篇一路用 Pages 做完履歷後,只要在【檔案】→【輸出至】→【PDF】,就能完成轉檔了。

如果你的藝術、影像作品很多,請用線上連結,不要真的把作品一張一張貼到履歷裡,這樣會造成檔案過大,讓人資開你的履歷會等到 20 秒以上他會很火,因為通常電腦都很爛,如果點開來發現你的作品不吸引他,甚至把他電腦搞到當機…,他一定會怒刪你的信。

所以就用線上連結,像我之前看過很多人把作品放在 ISSUUBēhancePinterest,都是不錯的選擇,記得連結用縮網址,讓它短一點。

四. 注意「簽名檔」

雖然履歷中已經有你的聯絡電話、郵件了,但細心一點,一樣在信件的最末端附上簽名檔,因為正式的信件往往都是要簽名檔的,讓對方知道你很重視這次的應徵,即使到最末端也不要鬆懈;最終完成後,請檢查一下有沒有錯字、線上連結有沒有掛掉,都沒問題就把信發出吧!

結語

以上就是 Pages 履歷自製術的全部內容,感謝你把所有的文章都看完,希望你真的透過 Pages 做出一份漂亮的履歷了!其實求職這種事,人一生都會發生個幾次,即使花很多時間準備,最後沒有被選中也不要氣餒,有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做一件有價值的事,等待時間的回報。」

只要你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努力去爭取,終將有人看見,預祝你應徵順利!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