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讓人資點開就心動的履歷自製術:自傳怎麼寫?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l 2, 2019

接下來就是履歷中的重頭戲,「自傳」啦!自傳算是履歷中的最後一站,通常人資看完前面的簡歷後,對你有興趣就會瞥一眼自傳,記住喔,只是瞥一眼,所以你的自傳開頭如果很無趣,或是太攏統、落落長不講重點,被刪掉的機率就非常大了。

一. 開頭千萬不要這樣寫!

我生長在小康家庭,家中有父母、排行老二有一位姊姊跟一位弟弟,家裡從小採用自由開明的教育,培養了我獨立自主的個性。

吐槽點真的太多了,台灣決大部分應屆畢業生都會這樣寫自傳;首先「生長」這個詞,你是植物嗎?再來小康家庭的界定範圍是?你要不要乾脆寫出你家總收入好了(說不定根本是低收入戶啊),家中有父母排行老二有姊有弟,真的干我屁事…,讓老闆知道你家有多少人,中秋是要多送你幾盒月餅嗎?還有鬼都知道你他媽的根本不是在自由開明的教育下長大的獨立小樹苗,你就是個把制式履歷拿來套的懶鬼而已,讓你這種人自由開明真的是災難。

好啦請不要灰心,並不是在針對你,因為從小就沒有人教我們「怎麼寫自傳」,所以每次看到這種寫法我都會想,如果台灣真的這麼多「開明教育的小康家庭」,我們經濟會爛成這樣嗎 XD?這種履歷太常出現,所以現在人資都會直接跳過第一段,直接瞥第二段再給你「幾秒鐘」的機會,當然第二段如果又是廢話…就會直接刪履歷。

看到這邊你一定會納悶,如果不寫家庭、不寫個性,這樣還叫「自傳」嗎?但反思一下,那些教你寫家庭個性的人根本有問題,這些都是你的個人隱私,跟要應徵的公司一點關係都沒有,搞得像徵信社要調查你一樣幹嘛;更何況這間公司最後也不一定會面試你,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家底都掏出來,給這間不一定會見你一面的公司知道呢?

二. 自傳請在開頭就「講重點」

最清晰的架構是這樣:

  1. 你來應徵這份工作,是因為你「擁有什麼樣的技能」可以幫到這間公司。
  2. 簡單聊聊你習得這項技能的過程,或是曾因為這些技能而達成的成就有哪些。
  3. 最後強調自己想進來這間公司的原因,是因為你看到這間公司的哪些文化與你自身的理念相符?

這樣就夠了!家庭背景都沒什麼意義,那些等你真的進公司後,中午茶餘飯後閒聊再慢慢講吧。

三. 不要用悲慘世界的方式博取同情

我從小是單親家庭,父親過世後就代替父職拉拔弟弟長大,然候邊工作邊求學,但在去年我們兄弟不幸出了車禍,弟弟也因此去世了,承載著永不放棄希望的精神,來應徵這間公司,將自己的專長跟所學貢獻給社會。

遇到這種自傳反而會給人資很大的「精神壓力」,但在公司應聘人才的立場上是沒有同理心問題的,你的人生再怎麼悲慘,也不代表公司有義務要招聘你,除非你的技能與專長真的符合公司所需;再者,既然你的專長都符合了,你又為什麼要寫這麼多悲慘世界的經歷來博取人資同情?對自己有點信心吧!

四. 需要寫到自己的理想嗎?

建議不要寫「理想」,因為理想比較像「我未來想要達成什麼」,這個對公司來說不重要,假如你的理想與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不合,例如你寫說:「我未來想要去英國遊學,所以會藉由工作空閑之餘充實自己的英文能力」,那人資看到就會想:「你他媽的是把我這邊當英文補習班或臨時避難所嗎?為什麼我要找一個人來這邊唸英文,然後幾年後就自己溜去英國了」,你想達成什麼請放在心裡自己默默完成就好,自傳中反而不用寫到這些「未來人生規劃」。

要強調的是「理念」,也就是你相信什麼,你的思想中有哪部分與這間公司的文化契合?簡短的寫出來告訴人資:「欸咱們思想上還滿合的嘛,而且我還會這些工作技能喔,也都是你需要的,何不來面試我一下勒?」

自傳要怎麼設計?

最後一部分自傳的設計排版反而非常簡單,其實就是便於閱讀即可;然後自傳的篇幅不要超過一頁 A4,要看起來短短的很簡潔,讀一下不會浪費我太多時間的這種長度,也不要因為想把兩頁內容塞在一頁,而故意把字級縮到超小…,這會讓人資讀你的履歷像在讀論文一樣。

▲先在上方【插入】→【分頁標記】,增加第二頁,我們把自傳單獨寫在這頁,然後篇幅不要超過半頁。

※ 如果插入分頁後,發現第一頁的物件有跑掉了,就代表你沒有照我每篇提醒的,把物件、圖片、文字框選為〔格式〕→〔排列〕:把「物件放置方式」選為〔停留在頁面上〕;「文字環繞」選為【無】。

▲複製第一頁的標題與分隔線,改為「自傳」,然後就開始在下方寫吧!字級大小設定為 15 點,盡量控制不要寫超過一頁。

完成,很簡單吧!

但這還不是結束,最後我們還要聊聊:「寄出履歷前要注意什麼?」履歷要怎麼寄才不會失禮?千萬不要在最後一刻毀掉先前一切的努力。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