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對於寫履歷這件事,我們可能都想錯了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l 2, 2019

教完了怎麼用 Pages 製作履歷,今天我想聊聊另外三個關於「寫履歷」這件事的觀點:

一. 履歷是自我價值的累積

我發現很多求職者的問題是沒有寫出自己的「價值」,反而一直在寫「職務說明」,舉個例子,我們一般看到的履歷都會這樣寫:

行政助理 2015 年 3 月 — 2017 年 4 月 協助資料整理,接受主管交辦之工作,曾設計日常工作 SOP,使團隊工作更為順暢,同事更早下班,維持團隊氣氛融洽。

這種寫法就是明顯的「職務說明」,你認為主管跟人資會不知道自己要找的工作職缺是要做什麼的嗎?那你還寫給他看幹嘛!你應該寫他不知道的東西,也就是你的「價值」。

履歷某種程度上是一種銷售,產品就是「你自己」,「早下班」是你的事,老闆根本不在乎!他真正想看到的是:

我提出的 SOP 讓所屬部門縮減了 2 倍的日常工作耗時,使團隊更有效率、工作流程更為順暢。

這才是老闆關心的點,代表你的加入會讓員工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做更多事,你要替自己的每份工作內容找到「賣點」,去想想你有什麼成就是對方所需的,用具體的數字與衡量指標來介紹自己的價值,你才能大幅提升被應聘的機會。

二. 履歷不是找工作時才開始寫

第二個觀點是寫履歷的時機,我們都習慣在開始「找工作」時才去回想自己做過什麼、有什麼成就,誇張一點有些人連自己幾月到職都忘了!幾乎把自己的一切都留在前公司沒帶走。

我曾經訪問過的設計師黃祺浩就說:

履歷是一種自我價值的積累,平時在工作上有什麼成就,就應該寫進履歷裡,而不是開始找工作前才去回想自己做了什麼。

每當你在工作上取的一項成果,即使在小也要馬上記錄在自己的履歷中,這是一種「人生成就」累積,透過日常就寫履歷,當你有一天想要離職、跳槽、升遷的時候,你就不用一步一步回想,因為你早就寫好了!

三. 不該廉價的販售自己的時間

第三個觀點是對「時間」要有價格感,我們別人工作其實就是一種「販賣時間」的行為,只是每個人的時間價格都不同;舉最簡單的例子「律師」就是時間單價極高的職業。

如果你是一名設計或創意工作者,時常不斷的被客戶改稿,但專案的價格是固定的,隨著工作時數的拉長就會降低你的時間單價,因此工時越長,你就等於越廉價的販售自己的時間。

針對這種情況我認為,更有效率的完成手上的工作,並用聰明的方法創造一個正向循環的「工作流程」可能才是最好的解法;例如在前期的溝通就要更下功夫,與業主確認「設計風格」,一開始就給對方兩個版本的選擇,不要只做一個版本最後被改稿改到天荒地老,任何工作都有它的攻略,找出其中的訣竅在「痛點」下功夫,隨時警惕自己你的時間不該這麽廉價,你的處事方法與效率就會漸漸提升。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