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語音私家秘書,幫你排行程、找資料、設提醒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29, 2019

相較於 iPhone 版的 Siri,Mac 上的 Siri 有更多的「空間性」能發展,畢竟她只會佔據螢幕的一小角,不會打斷你的工作情境,同時能讓你省下很多點擊操作步驟,這篇我們繼續補完 Siri for macOS 的更多應用層面!

別再慢慢翻找檔案夾,讓 Siri 把資料秀出來最快!

Siri 在 Mac 在 Mac 上帶來更大的作用,是深入替你探尋電腦中的資料,她會知道你 Mac 曾開啟哪些檔案、哪些檔案夾中裝了什麼文件,你只要一聲令下她就會幫你端出來,讓你不用一個一個檔案夾慢慢翻找!當然如果你的 Mac 裡有裝一些不可告人的東西,也得提防女友跟 Siri 聊天的時候她不會出賣你 XD

▲但請 Siri 幫忙找檔案,得注意兩個關鍵點,也就是「時間」和「資料類型」,例如你可以說:「顯示我『這一週』的『簡報檔』」,Siri 就會你指定時間點新增、修改過的簡報檔秀出來。

▲你也可以指定「位置」來搜尋「檔案名稱」,例如:「在 Keynote 裡搜尋『報告』」,Siri 就會去找你 Keynote 檔案夾裡所有包含「報告」兩個字的檔案名稱。

▲但同樣的,在上一篇我們提過「語言的誤區」,如果你只對 Siri 說「打開我的簡報」,Siri 則會跟你說「你沒有叫做『簡報』的應用程式,我們去 App Store 找找看」。 她會誤認為你要開啟的是「應用程式」,而非簡報檔,不過你本來就該好好的跟他說你要開哪個檔案、名稱是什麼對吧!不然資料量這麼龐大,她怎麼可能找得到呢~

讓 Siri 成為幫你安排行程的私人秘書

雖然 Siri 可能比不上你老闆那擁有修長美腿跟白皙臉蛋的火辣秘書,但是咱們這些阿魯能有 Siri 幫忙排個行程就偷笑了^^”…,沒錯!Siri 不是只會找檔案喔,她也能知道你未來的行程,或是幫你安排「行事曆」與「提醒事項」。

▲你可以隨時問她:「我下週有什麼事?」,Siri 就會報告下週你已經安排過的行事曆行程,另外如果你想請她幫你新增行事曆行程,只要告訴「時間點」跟「事情」,Siri 就會替你製作,例如:「下禮拜要開會」 ,Siri 就會進一步的跟你確認「時間點」。

▲但如果你說的是:「提醒我下週二下午兩點要開會」,只要用到「提醒」兩個字,Siri 就會判定你要的是「提醒事項」,而非「行事曆」,所以在下指令的時候要多注意一下。(你也可以讓 Siri 念提醒事項給你聽)

▲提醒事項的好處是,當你正在家用網頁看文章或影片,突然要出門了,可以直接對 Siri 說:「提醒我到公司要看這個」,Siri 就會替你建立一個附帶連結的「定位」提醒事項。 當你的 iPhone 一接近公司的地址範圍,這則提醒事項就會跳出來,提醒你繼續把文章看完囉!(請記得要開啟 iPhone 的「定位」功能,並在自己的聯絡資訊裡設定「住家」、「公司」地址)

一些系統設定的小功能

Siri 還有一些我覺得超不重要的小功能,但是你如果不想要動手做設定調整、或是先去開「系統偏好設定」,其實直接對 Siri 下指令也滿快的。

▲例如你可以說「幫我調小聲一點」,Siri 就會自動降低 Mac 的音量,同樣你也可以說「把螢幕調暗」,Siri 會自動將螢幕亮度往下降。

▲你也可以問「我 Mac 剩多少空間?」,Siri 就會幫你計算你的儲存空間,這樣你就不用去點左上角的 Apple Logo  →【關於這台 Mac】慢慢查,要知道記憶體等資訊也可以直接問「我的記憶體是多少 GB」。

▲我發現有趣的是,你即使講錯一些字,Siri 還是能認得,例如「GB」她辨識成「局比」,但 Keyword 她知道是「記憶體」,當然你隨時能點選剛剛講過的文字,然後輸入正確的關鍵字。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