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覽程式】裁切、縮圖、轉檔,圖片不再佔空間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30, 2019

--

上次我們學到對照片動腳,加入指示、圖示、文字,同時改變飽和曝光等等的設定,都用「標示」工具就能完成,今天繼續來進攻預覽程式其他功能,主要是針對照片的大小與格式做調整,讓我們開始吧!

裁切影像

我在新宿商圈逛到一半,發現晚霞的景色跟街道融入在一起真是太美了,天空居然呈現天然的橘紅色!當下 iPhone 一按就捕捉此番美景!

▲但是…下面居然拍到一大群煞風景的人群啊!沒關係,在 Mac 上雙擊照片,打開預覽程式!

▲點開「標示」工具,用滑鼠在圖上拉出一個範圍,此時會出現〔裁切〕的按鈕,按下去就完成照片裁切了!

▲裁完的照片順眼多了吧! ※ 在裁切的過程中你可以按著 Shift,拉動角落點,就能等比例拉出正方形,如果只拉左右兩側,就能固定高度;拉上下兩側,就是固定寬度。

▲要切成圓形的也沒問題!在標示工具列左方的「選取工具」中切換成【橢圓選取】,按著 Shift 可以用滑鼠拉出正圓型,接著一樣按下〔裁切〕就完成囉!

調整影像大小

這邊要先教各位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拿到一張圖片一定要先按 ⌘+i,查看檔案資訊中的檔案大小,在右上方會寫 KB、MB、GB。

為什麼要先確認圖檔大小呢?因為一張特大的圖如果直接塞進簡報或文件裡,會讓檔案變得超肥大,之後你傳送檔案或寄郵件給別人,不是速度極慢,就是傳不出去。 我曾經和一位同事共同製作簡報,結果他完成後拿隨身碟給我,我想奇怪為什麼不直接 LINE 或 Email 給我就好?結果一看簡報,檔案高達 13GB…,原來有幾頁都塞了超高解析度的圖當背景,隨便就 800MB、1GB 左右,因此加一加整份簡報就肥爆了。

▲例如我這張圖,原始尺寸是 2448 x 3264,檔案大小為 2.1 MB!別小看一張圖才 2.1MB,數量一多,累積起來就知道多可怕了…。

▲選取「標示」工具 →〔調整大小〕,按下去後請勾選「依比例縮放」,這個功能是讓你的圖不會改了寬度,結果高度不變,最後會變成超畸形的圖。 ※ 我建議將衡量單位切換為【像素】,這是電腦常衡量檔案大小的單位,例如你常聽到 1600 x 900、1024 x 768px。

▲依比例縮放勾選後,我們只要更改「寬度」或「高度」其中一個數值,圖片就會自動幫你調整另一個。例如我輸入寬度 1000,它的高度就自動計算出 1333,這樣圖片的比例就不會改變。

▲裁切完後看看 ⌘+i 檔案資訊,原本圖片 2.1MB,瞬間變成 425KB!檔案縮小了將近 5 倍,這時候拖去簡報裡使用就沒問題啦!

圖片轉檔

預覽程式還有個好處就是能輕易將圖片轉為各種圖檔格式,如果你的照片是 PNG 檔,而且檔案特別大,又不想要用縮圖的方式,你可以試試用這招「轉檔」:

▲ 例如我這邊有張 1.1MB 的圖檔,我可以選擇上方選單列的【檔案】→【輸出⋯】。

▲在格式的地方你可以選擇 JPEG,按下〔儲存〕就轉檔完成了!檔案大小從 1.1MB 變為 351KB,而且尺寸還是維持 1440 x 900 喔!

--

--

林子威|Alex Lin
LetsOffice-archive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