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不敢休學,開一間自己的店? |邱妙欣

Lu Ming-yu
逃吧孩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27, 2018
妙欣與她的甜點店

「我坐在高雄的誠品看著『歐北來』的書,一直看一直哭,看完之後我就休學了。」

《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一本關於四個年輕人,休學、離職吃自己的壯遊台灣的故事。

在妙欣回答我之前,我問她:「那麼多人想休學,為什麼他們都做不到?」

「他們不敢吧!」

「那為什麼你敢呢?」

妙欣19歲從高雄餐旅大學休學,23歲在新竹開了自己的甜點店。

為什麼選擇現在開甜點店?

邱:「因為現在還年輕,就算做失敗了,也不會有人怪你,你現在22、23失敗很正常啊,會寬容妳。可是如果你先去做正職工作,到了28、30才起步追求自己的夢想,那時候你失敗了,別人就會想說:『你都快三十了,還在幹嘛?怎麼成就才這樣而已……』等到那時候壓力就會很大。」

「另外一個原因是,我大學休學之後迷惘了很多年之後,最後還是發現,一開始你最喜歡的那件事情,不管有多累,做起來還是最開心。」

她不是很會講話的那種人,可是說的都是真的。

「欸欸,我最近決定給新認識的人不同的印象!」一頭短髮的妙欣開心地跟我說,才剛說完沒兩秒「幹!我的充電器勒!」髒字就脫口而出,「這就是你想給新朋友的印象嗎?」我在一旁笑著調侃她,「你靠杯喔!」採訪正式開始之前,她正在準備隔天店裡要賣的甜點。

我們前後認識十年,十年前是因為小學同班,十年後因為新竹、甜點、休學還有追求夢想之類的事,我們又混在一起。妙欣的店位在新竹的東門市場,是透過申請新竹市政府的「東門青年基地」計畫遴選上的。一間全木造的甜點店「暗香糕餅鋪」,以台灣在地食材為原料,在老舊市場的三樓。

在讀高雄餐旅大學的時候,他覺得學的東西太過制式,在業界用不到,所以決定休學,當然在休學之前也猶豫掙扎了很久,不過有天她在高雄的誠品看到一本書《人生至少歐北來一次:這個島嶼教我的事》,書中充滿著許許多多的故事,關於台灣的,關於作者的,在邊哭邊看著書中形形色色的人生後,她最後終於決定休學。

「生命從來不曾綁住你,只有你自己選擇被囚禁。」書的介紹如此寫著。

你會後悔休學這件事嗎?

「剛開始我真的不敢保證,很多人跟我說你現在休學之後會後悔,那時候我也真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後悔。可是四年過後我完全沒有後悔,對我生活完全沒有造成任何影響。」

為什麼?

「因為我休學之後去應徵烘焙房也應徵上了,而且我比其他更年長或是有讀完大學的人,在工作上表現更好,我更有衝勁更會販售,因為我平常就會思考這些東西,可是這不是你在學校學得到的。後來我去應徵補習班的老師做兼職,因為只是工讀生所以就沒有學歷影響。後來我帶得很好,老闆叫我轉正職又請我編教案,學生也進步很多。

所以我覺得休學好像對我的人生沒有任何影響。」

現在還會被質疑嗎?

「現在就不會有人來質疑我了,因為我透過開店證明了自己,就連我爸媽都開始對我比較認同。我剛開始休學的時候,他們超不爽的還跟我冷戰,他們想說:『你為什麼要休學?休學之後為什麼還不做正職工作!』他們無法理解,我那時候為什麼要邊做兼職邊練甜點。過了四年,到我最近開店,他們才沒有再懷疑我,甚至還有點支持我。」

妙欣休學後先在烘焙房工作,想要了解業界的運作方式,做了半年後邊工作邊在家裡練甜點,並成立第一個粉絲專頁「白痴烤箱」,剛開始以心情與故事作為創作的題材在網路上販售,她說做甜點最快樂的事情有兩件,一是自己創作出全新的甜點,二是客人吃到後開心的回饋。經營白痴烤箱的時候,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款以分手為題材的甜點 — 中藥馬卡龍,很多人在讀完甜點背後的故事,並吃到妙欣的作品後,都很感動地特別傳訊息謝謝她。

後來家裡的器材已經沒有辦法供應她的使用,再加上剛好得知「東門青年基地」的招募計畫,妙欣就決定開一間自己的甜點店「暗香糕餅鋪」,也正式把做甜點當做正職。使用台灣在地食材,她覺得在台灣,甜點的食材、手法、原料都是學國外的,很少人用台灣自己的食材。可是台灣的東西明明就也很棒!像是糖葫蘆的山楂、泡茶的菊花、止咳的金棗,妙欣希望客人在吃甜點的同時,也能吃到對台灣的記憶。

做甜點是你的「夢想」嗎?

「在開這間店以前,它是夢想啊!」

開店之後就變夢魘了嗎?哈哈哈!

「在收到錄取通知的那一天,我並沒有任何的喜悅,那時候心裡只有一個念頭:『之後要怎麼辦!』然後就一直煩到現在。就是達成夢想的那刻沒有任何的感覺,只覺得很累。」

那現在的夢想是什麼?

「現在的夢想就是趕快把店做大,有穩定的來客數、收入,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創作甜點!」

在所有跟妙欣的對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問她:「有想過不以做甜點維生嗎?把自己喜歡的事情當作謀生工具,會不會很容易就開始討厭自己歡的事?

妙欣說:「其實我從大一休學之後滿迷惘的,一直在思考到底要不要做這個行業,因為其實工時很長、利潤不高又很麻煩,但是我覺得到最後,你就是迷惘很久之後,你還是會發現做你自己原本喜歡的事情,才是讓你最開心的,不管它有多辛苦,到最後,你還是會去做自己心裡喜歡的事情。

妙欣的創作,台灣包種茶蛋糕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妙欣的甜點,請到「暗香糕餅鋪」
https://www.facebook.com/pg/anxiang2017/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