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搞錯了,你想要的不是贏

我們同時追求著輸贏、目標與名次,可是又不希望自己只是個僥倖的騙子。

Lu Ming-yu
逃吧孩子
3 min readSep 24, 2019

--

台北|原岩攀岩館

攀岩就像是打電動可以選關卡難度一樣,它有著很明確的「難度分級」。

可能剛開始只能爬0–1級,練個半年爬2–3級,骨灰級玩家6級起跳。基本上大家進到一間攀岩館,多數的時間,都會挑自己極限難度上下級數的路線去爬。

高手爬0級就像NBA去打國小籃框,新手爬6級就像肥宅無氧爬聖母峰。就是要爬跟自己實力相等的難度才會覺得好玩,覺得有挑戰性。

因為最近觀察到這件事,所以我就開始在想:「這些喜歡攀岩的人,其實喜歡的不是完成路線,而是喜歡『完成自己極限的路線』。」

想一想好像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我們追求的不是單純贏得一場比賽,而是靠實力贏得一場比賽。我們追求的不是一個目標,而是透過努力去達成一個目標。

有打過英雄聯盟積分的人一定都有這種感受,就是你打積分輸的時候心裡會覺得很幹。可是如果你今天是打銅牌場(遊戲中最弱的級別),就算贏了遊戲你也會有韓國瑜的感受:「心中沒有一絲一毫的喜悅。」

就是這麼矛盾。

我們同時追求目標、輸贏、名次,這種看得到的成就,可是我們又不想要自己是個靠僥倖的騙子。我們希望自己與這些成就有著相對應的價值。所以與其說我們是在追求一個看得到的目標,其實我們真正追求的是對自己的肯定與自信,而那些成就只是自我肯定的副產品而已。

想像如果你是一位總是拿第二名的運動員,如果有天因為第一名生病失常而讓你不小心奪冠,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你會因此而開心,還是覺得自己勝之不武呢?

反過來講,我們很受挫的時候常常說:「我跟你講,我只要成功達到______我一定就會很快樂,生活就圓滿了!」那空格可能是升遷、業績、夢想的工作、班上的排名……

事實上,你並不會因此就變得快樂。

因為現在在幻想著未來的你,就曾經是過去夢想中的自己。高中的時候你覺得考完大學你就快樂了,大學的時候你覺得畢業就快樂了,找工作的時候你覺得找到工作就快樂了……

我們常常會把「擺脫當前的痛苦」跟「從此以後幸福美滿」兩件事情搞錯。達到目標代表你擺脫了這之前的狀態,並不是你從此以後就無憂無慮了。

所以我們追求的不應該只是一個目標、一個輸贏,而是一個持續進步的歷程。就像旅行時從一個目的地到下一個目的地,途中也有著許多美麗風景。

我們無法保證設下的目標都能夠達成,可是可以選擇專注在每個當下。是也不用到認真的活每一分每一秒,或是把每一天都當最後一天,我是覺得有點不切實際啦!不過至少我們在做喜歡的事情的時候,可以去享受那個專注時的寧靜,彷彿腦中所有雜訊都被消音的片刻。

你想要的不是贏,你想要的是發揮實力還有超越自我的感覺。不要想著結果,去專注在過程中的每個當下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