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選擇不自由

我們熱愛自由,我們喜歡買東西可以退換貨,選錯了可以重來,可是當我們不自由的時候,我們可以學會克服限制。

Lu Ming-yu
逃吧孩子
4 min readSep 24, 2019

--

美國有個嘻哈歌手,他17歲出專輯在音樂圈持續努力了十年到29歲結果 — — 還是不紅。

後來他認識了一位玩音樂的攝影師,他們一拍即合,也一起創作了一些作品。有天這位攝影師做了一個Beat(饒舌的伴奏)給他,饒舌歌手一聽就覺得這個Beat不是他的菜,怎麼唱怎麼怪,可是後來他硬著頭皮把歌給做出來了。

原本他們倆對這首歌也沒什麼期待,後來有天他們在計程車上,聽廣播竟然聽到自己的歌!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歌曲登上了美過告示牌榜單第一名,MV超過13億點閱,2014年專輯拿下了4座葛萊美獎。

他們是Macklemore & Ryan Lewis,那首歌叫做Thrift Shop。

我在訪談中聽到Macklemore說到這段他一夕爆紅的奇遇,如果沒有遇到那位會做音樂的攝影師,他不會得到葛萊美。如果他聽到那個Beat的時候放棄了,就不會有當年最紅的歌曲之一。

整個故事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覺得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都沒有變化,那是因為我們只做自己習慣的事,沒有讓新事物滲透到生活的空間。」

生命有兩個很重要的部分。你要不斷重複自己擅長的事,但你也要走到舒適圈的邊緣。

如果我們真的非常「自由」可以選擇待在最舒服的地方,可以選擇不去上班,選擇不去賺錢,選擇不去冒險,不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也許生命不會給你這麼多的驚喜。

可是驚喜之所以叫驚喜,就是因為它在你的預料之外!當我們做的事情超出自己的想像,我們才有可能被驚豔到。

去沒去過的國家是不舒服的,吃沒吃過的餐廳是不舒服的,穿不同風格的衣服出門是不舒服的。考試是不舒服的,表演是不舒服的,比賽也是不舒服的。

我真的覺得比賽跟表演是一件壓力很大的事,我自己在表演前或比賽前腸胃都會很不舒服,也都吃不太下東西。總之我就真的很不喜歡那種感覺,基本上我能逃避就逃避。

可是魔法就是在那個時刻才會出現。就是在你被逼的非得絞盡腦汁、全心投入,而觀眾也睜大雙眼盯著你看的時候,那種令人感動的力量才會出現。觀眾的全心的期盼跟選手盡全力的表現剛好Match到,那種感動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

可是你永遠不到那個地方,永遠也不會知道答案。

我現在已經很久沒有長時間旅行了,可是對我來說,我覺得我接觸到一個舒適圈之外的新事物,就好像探索了一個新的世界。我去年開始接觸爵士舞,因為爵士舞,我開始買書去研究爵士樂,去聽各式各樣的爵士樂。因為舞蹈所以我喜歡上日本,去高田馬場的爵士酒吧看Live,去了下北澤上爵士舞的課。

雖然我沒有在旅行,可是我覺得生活帶給我的刺激並沒有減少,只是它用不同的方式出現。我相信我們生活中所有的突破,都藏在那些我們還未發覺的地方。

只有新的東西,能夠拓展我們對世界的想像力。

其實當我認識新朋友或到不熟悉的社交場合,我也會很緊張、不舒服、胃痛。可是一個陌生人的一個故事,可能讓你的生命發現一個新的可能。可能你聽他說打工度假的故事,因此你決定明年也要出發,可能他給你看了一張美呆了的照片,所以你決定開始溯溪。

當我們感到不舒適,我們就會想逃避,我們會希望有後悔的自由。可是有時候就是因為這種被迫,我們才可以接觸到非同溫層的人,才有可能看見沒看過的風景。

我們熱愛自由,我們喜歡買東西可以退換貨,選錯了可以重來,可是當我們不自由的時候,我們可以學會克服限制。也許那是更深一層的自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