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挖掘自己的興趣與自我實現?

Lu Ming-yu
逃吧孩子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24, 2019

『你只需要做三件事』

1. 想出一件你自己「好像」喜歡的事
2. 把自己丟到一個「被強迫」的處境
3. 失敗了再試一次,這不是浪費時間

下面我會用一些身旁朋友的經驗,還有自己的故事來跟大家聊聊上面三點的意思。

我想先說一個觀念:「熱情不是天生的。」

很多人以為找自己的興趣就像遇到靈魂伴侶,對到眼的瞬間就天雷勾動地火然後定終生。當然不是,就算你真的遇到靈魂伴侶八成也不會這樣。興趣像關係,有適合跟不適合,可是不論哪一種都需要磨合。需要嘗試錯誤的過程。

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的興趣,不用擔心,所有人都跟你一樣迷惘,我也是。

先跟大家說說我們以前。

我最要好的同學之一叫做以正,我們兩個從 全人實驗中學 畢業之後都應屆考上了大學。我考上舞蹈系,他考上宗教系。

然後我們就休學了。

因為我們覺得在學校找不到我們想要的東西,而且學校沒有臭味相投的人,覺得生活很孤獨。我們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它在台灣社會真的存在嗎?其實我們自己也不清楚,可是就抱持著一種「拎北就算不知道,可是硬著頭皮也要把這件事情搞清楚嘛!」的心態繼續之後的旅程。

然後我們走了好多好多的「錯路」。

以正19歲去國際藝術村工作,後來發現做藝術不夠有貢獻,決定要當太空人,結果發現自己對理科超沒天份。在媽媽的好言相勸下回到大學,最後發現社會系是他的歸宿。

我18歲去屏東當課輔老師想做偏鄉教育,發現偏鄉待不下去,20歲想環遊世界,結果在澳洲失業最後回到了台灣。舞蹈系休學隔了五年,現在投入攀岩還有街舞,回到了最初國高中的興趣。

我想說的是:

也許其他人看到的是:「哇,他讀他喜歡的科系,又很有意義感好棒喔。」、「他可以把興趣當飯吃誒,好羨慕喔!」可是實際上我們走過的錯路,真的是數也數不完,中間摔過的跤更是數也數不清。

特別是放棄自己喜歡的事。

舞蹈系休學真的是一件我很難過的事情,因為如果你放棄一件被強迫的事情,可能不會覺得是自己的錯。可是當你放棄的是你喜歡的事、你自己的選擇,那時心裡會徹底的懷疑自己,甚至對自己失望透頂。

可是我想那也是嘗試錯誤的一環。

我想用上面這些經歷表達,我覺得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與自我實現,方法無他,就是不停地嘗試錯誤。不斷地去跟真實世界互動,去驗證自己的心願可不可行。

那個過程可能很不愉快,甚至很痛苦,因為會不斷的面對自我懷疑與否定,就如同我從大學休學時的感受。

可是那是必經的過程,也許你比較幸運,很快就碰到了又喜歡又適合自己的興趣,也或許你試了好多好多東西(例如我)那也沒差,因為你所有試過的東西都會是一種累積。

所以興趣怎麼找?做就對了。

也許你曾經想過要做甜點,為自己設一個目標,把自己丟進一個讓你無法中途放棄的處境,例如昭告天下你今年要開一間工作室。

你曾經想過試試看爬山?找真的會教技術跟觀念的登山團,例如:米亞桑、艾格探險,狠下心花錢跟團幾次,然後開始自己爬,到臉書社團認識新朋友一起爬。然後發誓沒爬到30座百岳名字改叫國瑜。

最後你發現它不適合你,也許這項興趣有先天上的限制,也許你試了很久還是覺得不好玩,也許你無法忍受它帶給你的痛苦。也許你像某部落客一樣寫了五年的部落格還是乏人問津。

那就再試一次吧!

雖然我當時放棄舞蹈很挫折,可是也因為這樣我後來才會去接觸街舞與攀岩,而且我很慶幸自己曾經學過舞蹈,它對我現在做其他運動有非常大的幫助。

好啦,講這麼多,這是你的人生,就想到什麼就去做、去試,就算很懵懂很模糊那也沒差。最慘最慘,頂多就是五年後,你跟身旁的朋友說:「你知道其實我五年前有在學_______可是我都沒有跟你們講誒~」「真假~~~我們都完全不知道!」

◎上一篇「我們完全搞錯了,我們所有的學習都在教你要怎麼做,可是真正重要的是你要做什麼。」:https://reurl.cc/Eq0k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