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不做音樂,那我他媽為什麼要存在?(上)|Airy小女伶

Lu Ming-yu
逃吧孩子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pr 10, 2018

本文文長約 1,500 字,閱讀時間約 5min。這篇文章是在講述關於音樂人Airy如何開始喜歡上音樂,從對創作完全無知,到偶然發現自己竟然有音樂創作的能力。

認識Airy的時候我才16歲,在墾丁的春天吶喊,印象中的她是充滿魅力的女主唱,唱得一手好歌,Funk、Disco,全身上下充滿Grooving(律動),每場表演台下的觀眾一定都從頭跳到尾。當時的我不知道什麼是獨立樂團、什麼是音樂季、也不知道什麼是主流跟非主流。想像你在一個與世隔絕的鵝鑾鼻公園,跟一群喝著酒的嬉皮搭帳篷,沒日沒夜地跳舞。這就是我對學校以外的世界的第一印象。

那時候,我沒有想過這些人是靠什麼吃飯,他們為什麼會開始玩樂團?音樂季是怎麼來的?只知道有一群樂團人,在很多音樂季都會遇到他們,你對他們的認知也只是很單純的「玩音樂的朋友」,其他一概不知道。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滿奇妙的,那種朋友關係很單純,所以我特別喜歡這群人,每次跟Airy相遇都是在音樂活動或是Party的場合。

因緣際會之下,我們一起拍了廣告(因為我夠矮剛好可以去穿布偶裝),一起去爬嘉明湖,還當過一個月的室友。慢慢的,更了解她的生活,她的故事,以前以為在舞台上的人都充滿自信,但其實就像一般人一樣,對自己在做的事充滿懷疑,在工作與喜歡的事之間掙扎,對自己到底適不適合走音樂,有沒有天份也無法肯定……

喜歡音樂。

她買的第一張專輯是搖滾歌手薛岳的作品,可能是因為媽媽愛聽音樂的關係,Airy一路聽了超級多的音樂,也收藏了很多的唱片專輯,當學生的時候,都把午餐錢省下來去買CD。可是剛開始玩音樂的時候跟唱歌還有創作一點關係也沒有。從十五歲開始學爵士鼓,Cover的歌曲多半是重金屬還有節奏強烈的搖滾樂,像是Metallica(金屬製品)、嗆紅辣椒、Rage Against the Machine……平常在聽的音樂也都是這種類型,「我那段時間買的專輯一字排開,一張女主唱的唱片都沒有!」。

「後來我覺得搖滾樂已經不適合我了,我開始聽電音,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喜歡哪些類型的音樂,然後有次我聽到一張House的Remix專輯,一聽就愛上了!我去查原曲是誰的,結果是Incognito,英國Acid Jazz(迷幻爵士)大團,從這個時候開始我一直去聽黑人音樂,Funk、Soul、Disco……」她為了唱自己的創作,加入了台灣少數的放克樂團,放客兄弟。

創作。

Airy第一次對「創作」這件事情有概念,是因為她的爵士鼓打得很好,鼓老師很喜歡她,把她當作自己的愛徒,常常會帶她東跑西跑的,有次鼓老師帶她去台中的一間咖啡廳,聽獨立樂團「啄木鳥」的演出,「看了他們的演出,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有人在演奏自己的音樂!」。

「我從來沒有想過『音樂從哪裡來』這件事!」在這件事之後,Airy一直看雜誌研究樂團,為了跑台中台北大大小小的演出,還常常借假身份證混進表演現場,然後開始認識樂團界的前輩,她說那時候大家就把她當成一個小朋友,就像她認識我的時候一樣。就這樣一頭鑽進了獨立樂團的世界。

那為什麼後來會開始自己創作,還當主唱呢?她原本最瞧不起的就是主唱。

15歲在學鼓的時候發生一件軼事,她有天練完鼓從練團室走出來,聽到有人在彈吉他,就隨口跟著哼哼唱唱,突然彈吉他的人叫住她:「你有聽過這首歌嗎?」Airy心想「靠!挫賽,我又丟臉了……」,「沒…沒有」她還是膽怯地回吉他老師,吉他老師聽完之後,轉頭向坐在地上的學生說:「各位同學,這,就是天生的音樂性。」後來她才知道,那位吉他老師是台灣指彈吉他第一把交椅 — 董運昌。對她來說這是件重要的事,因為她只是單純的在做自己,竟然被一個音樂界的權威肯定了。

「你那麼會唱,為什麼不當主唱呢?」董運昌問。

「因為我覺得主唱都是花瓶!」Airy說。

這件事情就這樣過去了,她上大學的時候還是有繼續打鼓,直到有天出車禍,手受了傷。她想說不能打鼓,那還能唱歌,所以就上網爬文,看到一個獨立樂團在徵臨時主唱「我看到就想說太好了!他們只需要兩三個月的主唱,這樣就沒有承諾的壓力。」。

後來有次練團的時候,樂團的人自己在那邊彈一些自己寫的東西,聽著聽著Airy就莫名其妙跟著唱了起來。玩一玩有位團員很驚訝地跟她說:「Airy,你會Jam誒!」

「什麼是Jam?」Airy疑惑的問。

「Jam就是像你這樣啊!」

她才真正知道原來自己是會創作的,她是可以配合別人的音樂即興演奏的!Airy說她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之下,被人看到了她的天份、被欣賞(appreciate)、被重視才慢慢敢創作自己的音樂。

◎下集→https://goo.gl/Y7ob6P

如果你想Follow Airy:小女伶 Airy

文/盧明昱
照片提供/Airy Liu

Airy的創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