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室友是強姦犯?身兼聯合國大使的澳洲客棧管家

Lu Ming-yu
逃吧孩子
Published in
7 min readMar 30, 2018

一月一日,新的一年,新的開始!在澳洲放大假的我,終於從工作中解脫出來,懶洋洋地躺在背包客棧的沙發上,腦中開始回顧起2015年的工作與生活……

「幹!操你媽的王八蛋!你他媽的,你敢嗆我是Gay!」

「嘿!你不要血口噴人喔!我什麼都沒做!」

「媽的!我剛在洗澡的時候,是不是你在外面說我是死Gay!說!是不是你!」

新年…新希望?一切發生得太突然,眼看著來自德國與柬埔寨的房客互相怒斥叫囂,我一時還無法從回顧過去、展望未來的想像中回到現實。不過,我清楚地知道一件事,我的工作上門了。

在故事繼續之前,先簡單地介紹我自己。我是Lu,一個二十出頭的背包客,在澳洲西南部的小鎮Bunbury打工度假。白天包壽司,晚上與假日在背包客棧擔任管家。有別於以旅遊為導向的客棧,這是一間工作旅社(Working Hostel)。除了一般旅行短住的背包客外,客棧內近一半的房客都在Bunbury工作,住房時間以一個月到半年不等。

身為一個管家要做什麼?

除了鋪床單跟掃廁所之外,背包客棧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全都會跑到我身上,舉凡冷氣太冷、室友鼾聲太大、斷水斷電都是我的職責。由於半數的房客都在客棧居住較長的時間,因此更凸顯了人與人的摩擦。除了南極洲之外,這裡聚集了六大洲的背包客。在處理瑣碎的小抱怨以外,如何協調房客間不同種族、文化的衝突更是一個挑戰。

背包客棧的客廳

回到今天的故事中。

「Lu!你是這裡的管家,你去跟你老闆說,我要看監視錄影機!我剛洗澡的時候有人在門外羞辱我!說我是同性戀!」正當他們吵得不可開交的時候,自覺受辱的柬埔寨人Alex向我尋求公道。

「Alex,我知道了,我會跟老闆說,或者你親自去說可能會更清楚。」我無奈的回覆了他的要求。

早晨的鬧劇告一個段落後,我打電話給背包客棧的澳洲老闆,跟他說明今天早上發生的事情,詢問他的意見。想不到還有更精彩的事情還在等著我……

「Lu,我知道情況了,我會再想想,先不管這個了。晚一點我會從另一間客棧帶一個房客過去,麻煩你幫他處理入住手續(Check-in)。」老闆在電話中簡短的帶過,似乎不想透露太多的資訊。

「為什麼需要從另一間客棧轉過來?」我滿腹狐疑地問他。

「晚點再跟你解釋。」老闆沖沖地掛起了電話。

終於到了下午,來自荷蘭的Philip與客棧老闆一起到了我擔任管家的背包客棧。

「您好,我是Lu。麻煩幫我填一下入住表格……」

「Lu,這裡夠『安全』嗎?」來自荷蘭的Philip一臉疑神疑鬼的樣子,緊張兮兮地問我。

「安全?很安全啊,除了有些房客晚上會喝點啤酒之外,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我要確認你們的大門晚上都會鎖起來吧?」

「嗯!晚上九點到早上八點大門都是鎖著的,除非我要早起上班會比較早開門,嗯?怎麼了嗎,為什麼這樣問?」

「我怕有人會來痛扁我……」

「蛤,有人會來痛扁你?」我把疑惑留在心中沒有說出口,照著SOP的幫他辦完了入住手續,直到老闆將我拉到一旁跟我解釋。

客棧的老闆開口前左顧右盼,確認沒有人在偷聽,然後心事重重地跟我說:「Lu,事情是這樣的,五天前聖誕節的時候,在另一間背包客棧大家都在Party,很多人都喝到不醒人事。正當酒酣耳熟的時候,荷蘭的Philip跟另一位日本女房客在廁所做愛。後來其他房客知道之後非常的氣憤,打電話叫警察把廁所門一腳踹開,後來日本女生竟然指控Philip強姦她!其他客棧的房客聽了之後怒火中燒,想把Philip痛揍一頓。而Philip自己說他喝太多了,什麼也不記得。」

聖誕節~

我睜大眼睛看著身材魁武的澳洲老闆,遲遲難以置信自己聽到的話。喝茫到不知道自己在廁所做愛?你情我願變強姦?

「切記,這件事情千萬不要跟其他房客說。」老闆臨走前特別叮嚀。

事與願違,不出三天時間事情就傳開了,整間背包客棧都對此事議論紛紛。「Lu,你怎麼可以讓我們跟強姦犯住在一起!」幾位跟我比較麻吉的歐洲朋友向我抱怨,我只能無奈地回說:「老闆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啊,而且我們也不確定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麼……」原來相隔五百公尺的另一間客棧,有位德國女生打電話過來,說了許多關於Philip的流言蜚語。最後事情從原本的「你情我願被誤會」變成「荷蘭男生下了迷姦藥在日本女生的酒裡」。

過了幾天,荷蘭人Philip眾說紛紜的酒後亂性事件終於落幕。不過,背包客棧內又展開了全新的「歐亞大戰」。這天又是一個令人心情愉悅國定假日,我跟客棧中的幾個朋友一起在在客廳的沙發上滑手機、聊天耍廢。突然柬埔寨人Alex又氣沖沖地出現在我們面前。

「你們真的是太齷齪了!噁心!剛才在吸煙區,那個他把手放到她的裙子裡,你們竟然都無動於衷!這明顯是性侵害啊!」

「Alex你在說什麼東西?」

「我真的受不了你們這群人,沒血沒淚……」

Alex發表完他的暴走言論後就一走了之了,留下我跟幾位朋友目目相覷。「他在說什麼鬼啊!」「Alex怎麼每次都這麼爆走啊,真的不懂誒……」「Lu,你去跟老闆談,把Alex趕出客棧啦!」在這個炎熱的午後,又有新的衝突上演,後來當事人來找我去聊天,才慢慢拼湊出事情的全貌……

跟我一起在這間背包客棧工作的德國好友Robert,當天下午主動來找我,說想跟我聊一聊。

「Lu,這真的有點太……瘋狂了。你知道,我真的把你當成是我的好朋友,不過我真的不知道應不應該跟你說……」

「放心啦Robert!有什麼事情不能說的!」

「好吧。Lu,你還記得前幾天,我跟那個加拿大女孩Mary一起在抽煙區喝啤酒,那天真的太熱了,我們兩人喝個不停,突然Mary跟我說:『Robert,其實,我第一眼見到你的時候就想跟你做了。』接著我們就直接在停車場打砲了。」

「光天化日之下直接在停車場?都沒有人看到嗎?」我吃驚地問Robert。

「剛開始的時候柬埔寨人Alex有過來一下,後來他喝完啤酒就回去了。他離開之後我們就在停車場做了。Lu,可是你知道嗎,這些都不是重點,如果一切可以重來的話,我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那真的是我這輩子最棒的一次性愛了。從來沒有一個女孩直接對我說過,她看到我的第一眼就想跟我做,這是我有史以來接受過最好的讚美了!」

在澳洲擔任管家的那段時間裡,我親眼見識了許許多多的震撼與衝突。不同的價值觀、文化與生活習慣共存在同一個屋簷下。我既不是德國人,也不是柬埔寨人,我無法百分之百的了解他們對這個世界的道德要求是什麼。

事後我跟Robert還有加拿大的女孩聊過之後,他們兩人都是完全出於自願的,也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除了地點選得有點爛之外)。不過Alex完全沒有被說服的可能,比起我們口中的話語,他更相信自己親眼所見到的「性侵害事件」。

在這間八國聯軍的背包客棧,了解問題、處理衝突的過程中,我需要不斷地放下自己的對世界固定的價值觀,學習透過對談去了解對方的觀點,雖然常常無法全盤接受,不過還是可以試圖去理解對方的堅持。

例如雖然我不會說Robert在停車場做愛是一件「對的」事情,不過聽他口中所說的:「這輩子最美好的性愛。」我非常能夠同理一個人,為了完成一件對自己衝滿意義與價值的事情,會造成他人的困擾。

在離開澳洲之前,我與Robert兩人促膝長談,他對我說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Lu,你知道旅行與一般生活的差別在哪嗎?在家鄉的時候,你後悔你已經做的事情。旅行的時候,你後悔你錯過的事情。」

回到台灣的今天,澳洲Bunbury背包客棧內的生活點滴仍令我懷念。在背包客棧的衝突接踵而來之前,聖誕節的晚上,我與Robert把背包客棧的沙發全部搬到停車場,一群朋友一起看著星空,喝著啤酒,那天的夜晚的快樂與自在,讓人想將時間凍結起來。想起這聖誕夜晚的回憶,我似乎也理解了Robert說的話。

「你只活一次,不要選擇錯過。」

我跟義大利姑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