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在學什麼?心理學教讀心術嗎?

此篇獻給好奇心理學到底在做什麼的人們。

Gwen
letstalkk
4 min readMar 14, 2020

--

常常有人問我,心理學到底在做什麼?你們讀心術嗎?為什麼心理師靠著聊天就可以賺那麼多錢?(其實也沒有很多)面對這些問題,除了白眼翻到後腦勺去之外,我發現身旁的人對於這個學科有很大的誤解。因此,我決定書寫一篇淺顯易懂的文章來介紹這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學科的相關資訊。

心理學在學什麼?(很肯定的是,我們不讀心術,也不在乎其他人心中在想什麼)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我們觀察各種現象,接著提出問題,再透過實驗設計來驗證當初的假設是否為隨機現象或具有代表性。看到這裡,可以得出一個小總結,也就是:心理學是一門科學啦!!!

心理學觸及的範圍相當廣,從研究人類的腦,到探索個體/群體的行為都包含在內,正因為相當廣泛,所以如同其他學科一樣可以再細分成若干種領域,若真要一一列出,大致上包含這些領域

臨床心理學

諮商心理學

認知與知覺心理學

生理心理學

發展心理學

人格與社會心理學

工商心理學

計量心理學

以上只是心理學的冰山一角,若有其他疑問,建議可以到各校的官網上查詢,這點非常重要,其原因在於每個學校的心理系異質性非常高,各有其特色,若是有意就讀心理相關科系的學生,查詢資料可說是最基本的功課!查詢時可以先從隸屬學院學制著手,若心有餘力,接下來可以選擇幾家系所的官網查詢相關課程內容課程大綱等細節,來進行更具體性的比較喔!

我從心理系畢業了,所以我可以成為心理醫生了嗎?

天啊同學!千萬切記,台灣沒有心理醫生!!!(請自己默念三次)

在台灣,從事心理治療類型的行業大致可以分成心理師精神科醫師。因為每個國家的制度/法律不同,以我們常在電影/影集裡常看到的心理醫師為例,大部分的醫師在學期間接受過心理學和精神醫學的訓練,再加上法律准許,所以可以在治療期間搭配藥物。

在台灣,這樣的職業型態對照到的應是精神科醫生而不是心理師。若要成為精神科醫師,在學期間應該要選擇就讀醫學系而不是心理相關科系。

此外,根據心理師法,台灣的心理師可以分成兩大類,分別為經過臨床心理師考試及格並領有臨床心理師證書者以及經過諮商心理師考試及格並領有諮商心理師證書者,也就是所謂的臨床心理師與諮商心理師。

再來,僅持有大學學歷是不夠的,必須就讀相關心理研究所並經實習至少一年且成績及格才有資格應試啊!!!

靠聊天賺錢?這樣真的夠專業嗎?

以我自己是心理系相關背景和曾經尋求過諮商輔導的經歷來說,我認為諮商的過程更像是深層的自我探索,在這個過程中必須專注在自己身上(即使因為覺得十分赤裸而感到抗拒),你/妳向心理師所說的每一件事情,關於這件事你怎麼看?為什麼有這個情緒?這些問題的答案必須回到自己本身,對我來說,這整個歷程像是在玩一場大地遊戲,一切都先從探索支線開始,隨著每個人自我揭露的程度不同,可以花上幾個禮拜,甚至到幾個月,慢慢導入到遊戲的最核心,就在支線與主線釐清完畢後,對於自己這個主體有了更深的見解,諮商的過程就算告一段落,但有趣的是,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碰撞到新的人、事、物,這項遊戲也許又會悄悄地展開,並接著困擾著自己⋯⋯。很明顯的是,探索自己是一項沒有終點的事,每一項發現,都能讓你的人生更完整,無論是好是壞。

在上述過程中,心理師的角色好比一位領導者,透過問對的問題讓自己反思,並在每一次的諮商後給予回饋以及紀錄。

諮商與聊天可說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諮商時,心理師會帶著你/妳解構自己,這也是他/她的專業與職責。

結語:心理學是一輩子受用的學科。

對很多人來說,心理學或許遙遠,再加上若要成為一門職業還必須唸到碩士,如此吃力不討好,到底為什麽要唸這門科系?

換個角度想,正是因為心理學研究人的各項行為,從微觀到宏觀層層包辦,所以才處處受用吧,探索自己或許無法當飯吃,但擁有了這項技能,我們就可以開始好好理解自己的生命故事,以及進一步的同理他/她人

若這篇文章有讓你/妳更了解心理學,就幫我拍個手吧:)

有更多問題也歡迎提問。

--

--

Gwen
letstalkk

一個對許多事物都保持高度熱忱的貳陸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