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博恩談強姦時,我看到的卻是支持者與反對者各說各話的論戰。

Gwen
letstalkk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13, 2020

前一陣子曾博恩將演出片段釋出,其中的某個笑話再度引發爭議。這篇文章不會討論關於這件事是否有對錯之分,讓我最感到失望的是爭議爆發後,兩方的行為並沒有造成良好的溝通效果。

博恩在二月底【另存新檔】演出中談到了強姦的議題,並說他鼓勵女性也去強姦男性,現場除了惹來一陣笑聲之外,博恩還特地指著台下其中一對有夫之婦,請她好好照他的話做。正當笑意達到高潮時,博恩最後卻提及了他在求學時期也是一位受害者,並說明他只是想強調,自己遇到了這種事,最後還是「走了出來」,並把他寫成笑話。

透過影片我們可以觀察到,當博恩提及自己也是受害者時,觀眾瞬間不怎麼笑了,但由於表演的步調快速,凝重的氣氛似乎沒有停留太久,反而隨著接下來的段子,一切又回到了和樂的狀態。

(圖片來自薩泰爾娛樂)

不久之後,現場的演出片段紛紛上傳到Youtube,但博恩將關於強姦的這場段子分成兩次上傳,第一支影片(3/26)最後停留在博恩點名女人迷的部分,就在影片發布的隔天(3/27),女人迷就做出回應,而事情還沒結束,再隔一天(3/28),博恩就在Youtube放上完整版的影片以及在臉書做出回應。兩個版本的差別在於,第一支影片的內容未包含博恩提到自己曾經被強姦的經驗。那幾天的互動下來,有些網友不禁懷疑博恩的行為似乎是一項有意的操作。十分關注這場爭議的我,發覺到幾項十分不對勁的事…

博恩與女人迷的對話根本在雞同鴨講

就我的觀察與理解,女人迷的回應是在就事論事,其文章的內容想要回應的是,女人迷從未覺得男性不可能是性侵受害者,而她們也曾做過相關的專訪,所以對於博恩在表演中提到的:「女人迷會寫一堆文章來罵,標題為『不,你沒有被強姦』」,她們感到被冒犯,並且在第一時間出來澄清。

(圖片來自女人迷主編-柯采岑的臉書貼文

但博恩在3/28的回應似乎根本與女人中所做出的回應無關,他在臉書貼文所說的,許多人對他引發不滿,甚至感到噁心,只因為覺得他就是那種「典型的直男」,所以一定無法體會被侵犯、被騷擾的經驗。但沒想到吧,他自己就是一個被強姦過的受害者。看到這裡,我內心產生更多問號。畢竟,我認為你在段子裡所說的:「希望女性也去強姦男性」這句話,並不會因為「你也曾經是個受害者」這件事情而有什麼改變。

(圖片來自博恩站起來的臉書貼文

博恩的支持者:台灣還沒準備好脫口秀,因為他/她們沒有幽默感

還記得前一陣子博恩因為鄭南榕事件引發了很多人的不滿與憤怒,但那時許多博恩的擁護者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又是一堆道德魔人」、「他/她們沒有幽默感」、「他/她們不懂喜劇/脫口秀」。而當爭議再次爆發,博恩的支持者再度使用了這些話語來反擊對於這場表演感到不舒服的人。

個人認為,每個人對於玩笑都有一定的界線,若無法接受就說是道德魔人,或說這些人缺乏幽默感。那我只能說,那些擁護者才是接受度最低的人,因為不能接受跟他們意見相異的人!!

博恩的反對者:博恩這場表演帶來很多負面的影響,所以是一場差勁的表演

關於這種類型的言論,我實在無法理解,其理由在於,這種影響的評估是事後諸葛的說詞,是「結果論」的,也就代表,在開始有評論之前,根本無從得知這好這壞,再加上評估好壞的資訊又會受到你/妳接收訊息的方式所影響(若身邊都是博恩的支持者或是反對者,那基本上你/妳可能會看到觀點差不多的評論)。

感想先說到這裡,老實說,我還真有一點失望,當時我本來還在期待博恩會不會再發一篇聲明(就事論事回應的部分),但這件事情也就這樣慢慢淡去,直到後來我看到超粒方的影片,片中提及博恩私人的想法,才感到安心一些。但無論如何,對我來說,在性侵/騷擾等議題中,呼籲「停止性侵/騷擾行為」永遠要比強調「過去是可以放下的」來得重要多了!!

(影片來自超粒方的youtube頻道

--

--

Gwen
letstalkk

一個對許多事物都保持高度熱忱的貳陸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