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步驟提升設計師的工作效率

Oat Diary
Life as a fun UX designer
4 min readJan 5, 2017

剛剛看了InVision blog 從社群搜集2017年設計師的新年新希望,不少設計師提到「寫文章」,他們認為寫東西除了幫助設計師思考自己的設計外,也能讓其他人理解UX、瞭解如何與設計師共事。

好,所以我打開了文字編輯器,但寫什麼呢?

從我今天要做的事開始下手吧~

UI的元件化

運用Sketch的 Symbol 功能,把APP用到的所有UI原件都轉成元件,效果跟CSS很像,之後大改畫面顏色、字型的需求發生時,只要改元件表即可,畫面上所有用到一樣元件都會同步,不用一頁頁改,讓設計師之手可以多用幾年。

元件表的概念

切好圖、過好年

所謂的切圖,不是自己拿把刀子對著螢幕幹,而是需要與工程師層層溝通,了解他們寫程式的習慣,工程師大大們想要怎樣大小的圖片,正方形?背景透明? 事前溝通很重要,確認基本原則之後再切下去,以免白做工。

最好還能夠把icon分類好,用在畫面哪裡、預設/點擊後的圖片,可以減少溝通成本和工程師拿錯圖的機率。

https://medium.com/sketch-app-sources/how-to-create-a-front-end-framework-with-sketch-2379edb5e7df#.p6u3xte17

有Flow概念的mockup

之前都是一頁頁把Mockup上傳到Zeplin給工程師看,隨著產品越長越大,畫面也越來越多,其實不只是工程師覺得眼睛業障重,連我設計師自己都覺得「X的,我找不到畫面」,雖然Zeplin有搜尋畫面名稱的功能,但是這麼多頁我早就忘記當初每一頁的命名啦~~ 另一個問題是,分散畫面缺乏flow的概念,討論的時候很不方便,要一頁一頁找。

Zeplin畫面海

因此,我決定更改上傳圖片的方式:加入Flow概念。做法很簡單,假設今天做了註冊流程的畫面,把這些畫面照順序和情境放在一個大畫布上,然後只要上傳一次Zeplin,讓工程師得到一個滿滿的大~畫~面。(好啦,你大概不知道我在講什麼,請看下圖)

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28271941/UX-Design-for-a-travel-app

沒錯,現在的 Zeplin可以支援Sketch把一張大畫布墊在很多小畫布下方,然後只上傳大畫布就把所有畫面都上去。又是一個照顧設計師之手的好功能,以後我不用一頁頁丟到Zeplin,而是傳一次大畫布,爽。

不過我比較偷懶,沒有像上面的示意圖一樣畫上flow路線。

注意唷,我只有把一個小小功能的flow做在一頁,要是所有App畫面放在一起,工程師一定會手刀衝過來說檔案太大,光是等開啟就超級久(怒)。

總之,今天小小分享到這邊,為了保護設計師之手,我會繼續思考提升效率的方法,讓2017年可以有更多時間做自己的事(真正目的)。

新年快樂!

--

--

Oat Diary
Life as a fun UX designer

Is it possible for an adult to think like a child ag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