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免召(教召) - 出國留學

M.C.Chang
人生、體驗
Published in
Mar 18, 2021

正在更新中,大概2021年7月後才會有詳細的申請步驟

我以前真的沒想過會遇到教召的問題,想說不會這麼剛好就抽到我,然而還是中獎了QQ,而且是在留學前就發生…。

某方面來講算幸運,大部分需處理的文件皆可自行辦理,那下面就介紹我是如何以留學(就學)的名義申請免召。

Photo by Waldemar Brandt on Unsplash

背景

先介紹下我的背景與教召的基本資訊

何謂教召

培養國軍後備潛力,增進後備軍人軍事素養與戰鬥技能,以適應動員戰備需要,依軍事需要,於舉行訓練或演習時實施之。

教育召集之範圍、人數、時日,由國防部按年度計畫實施,於退伍後8年內,以4次為限,每次不超過20日 。但國防部得視軍事需要酌增年限、次數及時間。

以納編三軍擴編動員後備部隊及指名申請之專業編實動員之後備軍人為主。

以下為較白話的解釋:

在服役期間,我們的身分為常備軍人,結訓後身分轉變為後備軍人,亦即緊急時刻仍需為國家效力,只有在除役後終身才沒有服役義務,而教育召集,簡稱教召,幫你複習軍人所需技能,以備不時之需。

網路查詢

後備軍人可於網路上查詢當年度是否有被徵召,不過有流傳一則都市傳說,此查詢系統即為報名系統,填入資料直接中獎,怕。

若你不幸錄取,在查詢頁面中應會看到以下資訊:

但即使沒有先行網路查詢,後備指揮部也會以電話通知,召訓前也會寄送教召令,該來的還是會來QQ。

下面提供查詢連結,可以試試看手氣XD

時間軸

  • 2019/12/11 軍事訓練役結訓(4個月)
  • 2021/02/05 網路查詢得知需教召
  • 2021/08/21 教召第一天
  • 2021/08/27 教召最後一天
  • 2021/09/01 美國碩士班學程起始日

教召時間非常完美,若晚一些我人就已在美國,大部分資料須請家人辦理,若早一些就無法免召,因出境日期晚於教召期間

步驟

一、電話洽詢所在戶籍地的後備指揮部

針對留學此種個案狀況,網路上的資訊可參考,但通常不會適用於每個人,故第一步當然是專人洽詢。

教召資訊為所在戶籍地的後備指揮部辦理,非戶籍地的區公所。以我自身狀況舉例,我出生於苗栗縣、戶籍地在新竹市,教召營區在苗栗斗煥坪,需電洽新竹市後備指揮部。

二、需準備之文件

經詢問後,我的狀況確定是可以申請免召的,畢竟即使整個教召期間皆尚未入學,但仍要先行前往美國處理入學相關事宜。

  • 身分證明文件: 護照、身分證
  • 機票
  • 簽證與公證翻譯
  • 學費繳費證明與公證翻譯
  • 教召令

教召令會在教召起始日的45天前送達。依照我的狀況,預計於7月初收到教召令,而現在發文時間為3月,故不用急。

附帶一提,若於境外待超過二年且無回國,系統會直接除役,之後再也不會被抽到教召。

待續...

--

--

M.C.Chang
人生、體驗

Now I work as a system analyst in the United States. I graduated from UPenn SCMP. contact info: contact@mcchanglife.com o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