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時程規劃 (留學生/大學畢業生適用)

M.C.Chang
人生、體驗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17, 2019
Photo by noor Younis on Unsplash

當兵最讓人討厭的點是「浪費時間」,即使只要進去4個月,仍會對未來的生涯規劃產生重大影響,比如畢業季找工作之類的。而諸多的男性留學生也為此所苦,因此我在這分享我個人以及周遭朋友的入伍時程安排。特別適合給未來想留學的男生參考。

一般而言,留學過的前輩們都會強烈建議在出國前就先解決兵役,不建議先出國再想辦法,避免在美國找到工作後產生問題,所以以下介紹的都是出國前當兵之規劃方式,以下5種較常見,其中免役 / 替代役算特殊方式:

  • 隨緣派
  • 優先入伍
  • 延緩入營
  • 暑假入伍
  • 免役/替代役體位

如果想在申請季後才入營,有以下二種方式:

  • 先入台灣研究所
  • 大學延畢

隨緣派

顧名思義,這裡的是指不進行優先或延緩入伍,也不先就讀國內研究所,在準備文件的同時,自然等待公所徵召。所以在入伍時程上,具有相對高的不確定性。因此我不太推薦欲留學的畢業生不先做任何兵役規劃

應屆畢業生優先入伍

制度介紹及分析

應屆畢業生可於5月(畢業前1個月)時先至線上申請優先入伍或當年度7月申請延緩入營,方便安排畢業後的人生規劃,而此項政策對我們非常方便。

以下附上政府的優先及延緩入營的線上申請系統網址:

我是採用其中的優先入伍方式,根據先前免費詢問的留學代辦,若是選擇優先入伍,入伍時間大致會落在畢業年度的7月,但我是空軍,剛好不適用QQ,在下面會講解空軍相關注意事項。

優先入伍好處即是不會影響申請「完」後須處理的各種事項,像面試、疫苗以及簽證等,還有在當完兵至國外研究所入學前,會空出一段較完整的時段(約半年起跳),在規劃在出國前想做的大事時具有較大彈性,像是找與入學科系相關的工作,補貼下學費和了解台灣職場狀況,或是就讀下學期的隨班附讀,修讀大學時來不及修的重要課程,甚至還可以找研究助理,在飛往國外前累積研究經驗。

壞處就是準備文件的關鍵時期剛好卡到兵役,明顯不利於申請,不過根據我的經驗,在申請流程處理上問題不大,僅彌封信件的部分需請他人幫忙(彌封不須本人親自辦理)。

因此我在大四下時,刻意減少學業壓力,先處理完SOP及CV的撰寫,以及推薦信的詢問及撰寫,避免在服兵役的當下還要為申請文件操心。

以上的時間軸即為個人實際經驗,供大家參考。

空軍入伍時間之不確定性

首先講解空軍入伍時間的不確定性,新訓由其他軍種代訓,所以入伍時間問題不在新訓上,但在空軍的第二階段專長訓中只有屏東加祿堂(防訓中心)在收軍事訓練役,其人員配置只有二個中隊,比成功嶺的一個營還要小,想當然每一梯次的人數總額會受限制,因此在畢業的熱門時段,很難擠進最早的梯次。

但據我空軍朋友表示(109年1月中入伍),他是在台南一訓到底,二階段沒有去加祿堂,所以還是得問下營區長官看後續狀況是如何。

以我及同梯的經驗來說,一大部分人都有去申請優先入伍,並在6月下旬繳交學位證書證明已畢業。然而,還是沒擠進7/18的梯次,只能在下一梯次(8/29)入伍,時間整整延後了一個多月,所以若想畢業後無縫接軌,應盡早去公所協調

在前一段有講到學位證書,詳細來說,需在7/5前向公所出示學位證書作為已畢業的證明。在清大的規定中,即使在大四上前已達畢業門檻,大四下至少要有一門成績出來才可領學位證書,所以建議在大四上就修完所有的畢業課程,避免到7/5時因成績太晚更新導致無法即時領取畢業證書。

另外提下大學科系對於兵種的影響,若畢業於航空相關科系(航太工程學系、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空軍的中籤率相當之高,起碼50%以上。

兵役期間留學準備

以實際狀況來說,我的時程是2019/08/29–2019/12/11,剛好壓到大部分學校底線(12/1、12/15),因此我勢必得在服役期間處理完所有申請相關的雜事主要有以下四項:

  • 考IELTS及寄送各種英文成績
  • 各學校的SOP客製化及細修
  • 寄送紙本文件到申請的學校
  • 實際與教授會面處理推薦信、用郵件催教授的推薦信

其中IELTS是考了數次TOEFL後感到絕望才臨時更換的,幸好最後結果OK,而SOP則是拖延症發作,把學校的客製化細節拖到10月才完成。

以上2點的原因在自己身上,所以即使有任務,也可在假日時處理,變動性不大,然而推薦信是最不可控的因素,需要時刻關注教授的後續動作,在當兵期間這是最需要注意且難以提前處理的

最後,所有留學申請都於10月上旬繳交完畢。而推薦信於11月下旬全部上傳完成。

應屆畢業生延緩入營

與上述優先入伍不一樣的是,延緩入營是確保在畢業的隔年才入伍,所以能在學校截止日前充分準備申請資料及英文考試

從另一角度來看,在大學剛畢業的下半年除了準備文件及考試外,也可利用此段至少半年的時間來規劃想做的事情。

但相對應的,隔年的上半年需入陰間,導致面試或準備簽證等事情需額外花精神處理,因我在大四上時就已決定要優先入伍,故不考慮此方案。

暑假入伍

Photo by Cody Chan on Unsplash

利用大學時期的2個暑假先行服兵役,並在大學畢業後直接出國。

好處非常明顯,時間就是金錢,能夠提前一年出國就是非常好的優點,但相對應的,必須要花人生中最精華的2個暑假待在軍中,無法做想做的事情,因我當時決定在暑假補英文,且太晚注意到此消息QQ,所以放棄此選項。

更新一下,初期此種分階段的軍事訓練役只接受在學生在大一大二的暑假服役,自從某次改版後,只要是國內外專科以上在學男子都能申請。換句話說,除了在大一及大二的暑假,也可在大三大四的暑假,更甚者可在研一研二的暑假時回國服役!而我的一位系上同學就規劃在出國讀書的二個暑假回國當兵。

只是…,如果能在國外待二個暑假的話,我一定會選擇待在國外生活,無論是實習或是旅遊都行,這段國外學校的暑假會比國內大學的暑假還要珍貴,所以我是無論如何都不會犧牲暑假RRRRR!

題外話,若在畢業前先當完兵,對於找工作方面助益相當大,因大部分公司不願冒風險預聘剛畢業未服役之學生,畢竟雖然只有四個月,學生還是有可能騎驢找馬,找尋是否有其他家更好的工作職位。

而我也打聽到有剛升研究所且進行實習的系上同學的消息,他分享到因他已在先前的暑假服完兵役,公司在得知其兵役狀況後便主動詢問他在碩士畢業後是否願意留下來做正職,看來對於公司而言,服完兵役也是個不錯的條件,畢竟時間的不確定會降低公司招人的意願。

免役/替代役體位

Photo by AbsolutVision on Unsplash

若身體狀況較差或其他因素,被歸類到免役或替代役的體位,至少在兵役上,幾乎不需要擔心,因補充兵役(替代役體位)只需服12天的兵役,而免役根本不用服兵役。

我認識的人中,有BMI過低、扁平足及近視度數過深的案例,但他們沒有刻意為了達到此體格標準而殘害自己的身體,我也不建議此種作法,畢竟健康非常重要,而且4個月的兵役並無特別逃避的必要。

替代役的服役只有12天,故彈性相當大。舉例來說,我朋友選擇在延畢的寒假期間當兵,如此一來,不與課業及申請季衝突的同時也能完成國家義務。

先入台灣研究所

先在大四上申請台灣的研究所並在大學畢業後直接入學,然後在隔年確定錄取國外學校後退學,接著入伍,最後在入學前一個月時飛往國外。

與延後入伍類似,但額外好處是能在就讀研究所時,累積研究的相關資歷,或是修有興趣或實用的課程,不過要提前詢問教授是否能中途退學,如此一來,不但在離開時不會給教授不好的印象,同時教授也能給時程較短的題目進行研究,還有可能成為推薦信的人選。

另一好處是國內研究所能作為國外研究所全都沒上的保底,但我想立志於留學的有為青年不會用到國內學校的保底。

壞處首先是需付學分費(當然和國外學費比較下算小事),然而,另一擔憂的是入伍時段的不確定性,我不清楚在入學台灣研究所前是否能辦理延緩入營(非緩徵),因此在離開研究所後兵役時程的不確定性就顯現出來了,這也是我不考慮此方式之因。

大學延畢

Photo by Fabrizio Verrecchia on Unsplash

與上述二種方式類似,就是延畢一個學期,接著在隔年的下學期時段當兵。

其額外的優點是能補一些大學時來不及修的重要課程,而且不受研究所身分及實驗室老闆的限制,另外大學部學生的身分也容易找系上教授詢問留學以及推薦信等事項。

缺點的話,也和上述一樣,就是多付一個學期的學雜費以及入伍時段的不確定性。但我認識的人中想出國留學的都沒這樣做,是我先前看到PTT的前輩有採用此方式,所以此段僅供參考。

--

--

M.C.Chang
人生、體驗

Now I work as a system analyst in the United States. I graduated from UPenn SCMP. contact info: contact@mcchanglife.com o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