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enn SCMP就讀感受(一個月)(2021 Fall)

M.C.Chang
人生、體驗
Published in
8 min readSep 29, 2021

以下是較完整的資訊分享,並且也會隨時更新:

在此篇,我將分享在就讀UPenn SCMP 2021年秋季班一個月之後的感受,此篇描述較為簡短,具體各項細節會分篇詳細描述。

Photo by kyo azuma on Unsplash

Photo by Dan Freeman on Unsplash

我最先想強調的就是忙,基本上光是顧好課業跟找工作就已心力交瘁,我的狀況如下:

  • Introduction to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UPenn Course)
  • Computer Vision and Computational Photography (UPenn Course)
  • Big Data Analytics (UPenn Course)
  • Professional iOS (CodePath Course)
  • Apply for 2022 Summer Internship in SDE (Software Engineering)
  • Cooking

課程方面我想大家都了解,綜合起來作業和Group Project量都不小,而找工作方面,有以下幾點:

  • Prepare for online coding assessment (OA)
  • Revise the resume and cover letter, and prepare for the upcoming interview
  • Find someone to make a referral for you (一畝三分地)
  • Find and apply the internship on several websites (LinkedIn, Handshake…)
  • Record the video cover letter

以上幾點同步進行(投履歷本身也很累,真的),當許多作業的繳交期限跟OA期限重合時真的挺崩潰的QQ,至於找RA?想都不敢想。社交?我只能說,會盡力維持,但時間真的不太夠。

上課狀況

Photo by Anna Earl on Unsplash

自從去年(2020年)疫情爆發後,大家都非常關注學校針對疫情的措施與課堂的調整,下面稍微介紹今年(2021年)的學校政策(UPenn)。

疫苗與檢測

美國的COVID-19疫苗相當好取得,根本不須搶,核酸檢測也免費。新生只需要在到校後施打疫苗,並在規定的期間內做檢測即可。

課堂狀況

我修的所有課程全部都採線上線下並行,可直接到教室上課,也可透過Zoom收看授課直播,唯一限制是在「教室內」需全程戴口罩,違規者以作弊等級處置。不過其中一門限制需在教室進行期中期末考試,所以詳細的規定須參照授課教授之規劃。

雖說可線上收看課程,但我仍建議到現場聽課,原因無他,怕設備出包與教授的適應程度。前者很好理解,若網路品質不佳,或通訊軟體出問題,會很大程度的影響線上授課之品質。後者的意思是,教授可能會忘記有用Zoom,直接在黑板上寫重點或用手指著投影幕,導致線上收看的學生看不到,只能用聽的。

課程之外

由於我比較少關注,故詳細狀況不清楚,但足球場、健身房、餐廳等是有正常運作的。

結論

從2020年延期到2021年是不錯的決定,基本上校內校外的生活都回歸正常運作。

Photo by Jp Valery on Unsplash

這就很現實,尤其是食物等需人工處理的商品,外食一餐動輒13元(含稅)。而UPenn預估一個月平均花500元…哈。不過一整個9月我只吃了三次外食,有幾次還是因為出去玩才吃的。都自己煮的話真的省,可以壓到跟台灣消費水準差不多。

天氣

目前為止都很好,意思是下雨天數極少,時常出太陽,雖然在8月溫度有點高,但9月底已降至65–70度,可以穿薄外套的標準秋天。

對了,在2021年9月初費城有下一場暴雨,等級大概是走在外面20分鐘帆布鞋還不會全濕,沒有台灣的暴雨來的可怕,結果隔天我公寓外面的河變成如下:

schuylkill river (2021/09/02)

而下圖是過幾天後的狀況:

schuylkill river (2021/09/06)

這場暴雨導致UPenn宣布停課一天,除了這天的特殊狀況,沒啥特別的。

UPenn SCMP狀況

我想這是大家最有興趣的部分,所以放在最後面提,關於課程評價等細節,會另開一篇描述

基本資訊

就讀人數看起來不多,根據系秘寄送的Orientation Email數量與SCMP微信群數量對比來看,一屆總人數不超過30人,跟先前的PowerPoint所講的差不多。而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亞洲人,具體來說是中國人與印度人,光看姓名就知道。

轉碼

很多人會在意讀UPenn SCMP是否能順利轉碼(找Software Engineer的實習與全職工作),這要看你所在意的角度為何,下面以想走SDE的角度來說明:

1. 系名

當你在投遞各家SDE實習職缺時,我敢說,若公司要求選擇就讀的科系(非自填),有95%的比例看不到我們的系名(Scientific Computing / Computational Science),我就直接選Computer Science,看起來是沒差的(這邊先不管後續簽證專業對口的問題)。

2. 未來出路

這也是大家相當在意的點,到底UPenn SCMP的出路為何,即使我之前有提過大方向,但很多人還是比較在意實際數據為何(我也很好奇)。

有同學去問系秘,系秘直接回不清楚,給的理由是這個Program較新、且主動分享後續就職狀況的人數較少,因此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

這邊可以吐槽一下,隔壁比較新的DATS(Data Science)都有提供數十位的數據(未來公司與職位名稱),而我們只有2個......,人數比例換算下來也不合邏輯。詳情可直接至UPenn Career Outcome查看PDF檔。

3. 選課

這部分要非常注意,我想這是大家容易忽略的地方(也沒啥人會分享),下面說明:

先強調一點,UPenn SCMP雖然是Computer Science相關科系,但在選CS的課程時還是沒人權。換句話說,除了名列的幾門必修外,若想選熱門的CS課程(CIS 550, CIS 555, CIS 581…),在Waitlist上我們完全沒有優先權,跟機械系的差不多哈。

能不能選到CS課是一點,那CS課能不能算進我們的畢業學分又是另一個點。這邊先不得不提SCMP的必選修的更動狀況。

SCMP有5門必修、4門選修與一門Free Elective,必修大部分都和CS領域高度相關且變動不大,Free Elective只要是SEAS所開的大部分也沒啥問題,故下面著重於4門選修的變化狀況。

在SCMP剛創立時,選修是相當有彈性的,基本上所有CS的課都允許算入,這也是為何在2017-2018年間的入學學生都相當推薦SCMP。

但過了幾年後,因DATS從SCMP中拉出來另創,為了明顯區分此二學程。故SCMP選修課的彈性也跟著被拔掉,剩下來的則是跟科學工程高度相關的課程(有限單元法、分子動力學...)校方也只列出6門確定可選的課程在官網上,這種課針對想找SDE工作的人是完全沒用的。

但到了2021年,也就是我入學的這年,SCMP又修改了選修課的清單,從原本的6門科學工程課程,拓展成約20門課的清單,在這些課中,有不少仍跟CS不太相關,但多了Data相關的、Math相關的,也有少數和CS相關的,我在第一學期幸運點到的的CIS 581 - Computer Vision and Computational Photograpy就是其中一門系上允許的選修。

不過選修課也不一定要從學校列的清單中選,只要跟Program Director詢問並得到許可,就可列入選修,根據我觀察到的狀況,只要跟Machine Learning相關的大部分都許可(e.g. CIS 521, ESE 546…),那跟SDE相關的(Web, Database, NLP…)還是只能算在Free Elective。

但是,在上述的5門必修中,只要有修過程式相關的課程,都可以直接Waive CIT 590這門課,換句話說有2門Free Electives,那我在聽過CIT 590一次後,就覺得必須Waive這門課。

打了這麼多,結論是SCMP能選部分有用的CS課,但跟SDE本身關係不大,且需要跟系上溝通+運氣才能達到想要的選課結果。

--

--

M.C.Chang
人生、體驗

Now I work as a system analyst in the United States. I graduated from UPenn SCMP. contact info: contact@mcchanglife.com or Linked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