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出差:客戶拜訪在幹嘛?

如今線上會議雖然早已司空見慣,然而人之於情感仍難以抹滅。一次的見面往往為合作添上了溫度,也為往後的互動增添了信心。因此,客戶拜訪依然有其必要性。而客戶拜訪之目的為何?簡而言之,即是建立誠信,確認過往的溝通內容,強化未來的策略執行。

客戶拜訪的一天都在幹嘛?

根據過往客戶拜訪的經驗,原則上,行程可以被規劃成如下圖的時程表。

《見面招呼》需要準備什麼?

第一次見面通常會準備伴手禮。對歐洲客人來說,台灣的鳳梨酥、茶以及牛軋糖通常為受歡迎之伴手禮。值得留意的是,牛軋糖可能需要說明是否含有蜂蜜或堅果,因為有些人可能因此過敏。對歐洲人來說,能說明食品的成份也是個基本禮儀。當然,見面送禮除了是種禮儀,也是開啟話題的好方法。

《業務訓練》的重點為何?

通常在拜訪之前,為了極大化拜訪的效益,我會要求客戶端的窗口幫我在拜訪當日舉辦業務訓練,邀請所有的業務同仁參與。當然,如果有其他部門的人士想參加,例如:行銷部門、產品部門等等,也都歡迎。

這是所有來參加的業務最想問的問題。起初,我以為專業的代理商或經銷商業務看到產品,就有其敏銳度發現賣點。但其實不然,如今眾多的商品型態,早已使這項優勢逐漸淡化。

為了說明賣點,除了公司簡介和產品說明,我會特別花時間強調『競品比較表』。我將以他們的視角,也就是他們熟悉的競品和客戶,進行解釋,使他們能夠理解我們產品的優勢所在,進而了解怎麼銷售我們產品。

歐洲出差,能與多位業務同時見面,機會也屬難得。因此,我通常會利用此機會,詢問業務一些問題,例如:誰曾經賣過競品?競品中賣最好的產品是哪個?目前競品銷售的數量?業務們是否也會外出去拜訪客戶?還是只是待在公司裡被動接單?對標案經費的把握度多高?目前最常被客戶問的問題為何?客戶最在意的問題為何?

以視訊攝影機為例,公司最重視的可能是高清畫質,但市場使用者最在意的不是高清畫質,而是攝影機的擺設位置。擺設位置必須能讓視訊會議參與者皆能平視討論事情,並且擁有眼神接觸,而非仰視或俯視。因為平視,代表了尊重,也體現了企業商討的平等對待原則。

《一同用餐》需要注意什麼?

拜訪的時程,往往會跨越中午用餐時間。提出共進午餐的意願,一方面屬國際禮儀,另一方面也可以轉換情緒。

用餐期間,由於氣氛舒緩,通常會閒聊一些文化差異。因此,對自身的文化,其實也需要多瞭解。例如:跟德國不一樣,在台灣的一餐,通常米飯為主食,副食除了有肉,也會有青菜。除了上述知識,我通常也會準備一些話題,例如:當地慶典、啤酒節、該區旅遊景點等等以延續話題。此外,我也會藉機詢問客戶在這家公司的資歷以及部門互動的模式。畢竟,暸解一家公司的部門制度、溝通方式,甚至政治文化,都有助於未來的長期發展。

這裡也想回答很多台灣人可能想知道的問題:用餐時間是否不能問私事?我認為,其實沒有什麼事是不能問的,關鍵在於你問的方式是否讓人舒服,以及問題是否讓人有選擇不回答的權利。因此,如果偏私事,我通常會在問題後加一句,如果覺得不想回答,可以不用回答。以德國人比較直接的文化,他們如果不想回答,會真的直接跟你表明他不方便回答,之後也不太有尷尬的狀況。多次與客戶共餐的經驗,我們其實很常聊到家庭生活、國際政治,甚至感情看法等等。所以,只要保持好奇,並帶有禮貌,其實私事也可以在用餐時間討論的。

至於請客,相較於台灣,德國並沒有此文化。由於邀約通常是我提出的,所以最後理當由我結帳。然而,如果客戶認為此合作重要,或是欲盡東道之誼,客戶堅持請客,其實也所在多有。

《策略規劃》要討論什麼?

餐宴終,臨返公司,一手咖啡之品啖,便是劃策長遠之規劃。

以上是一位德國客人曾經跟我說的。他們不僅講求清楚的策略,更要有實際的行動。因此,我通常會將這部分分成《策略面》與《行動面》來說明。

《策略面》的討論內容:

一般而言,我們會先明確表達我們期待的商業模式,即通路開發。在確定了商業模式之後,便會探討以下幾個主題:

業績目標:
今年度的業績目標數字為何?

價格策略:
針對客戶的下游經銷夥伴,我們是否制定不同價格策略,提高合作誘因?例如:一般價格、專案價格、大型標案價格、測試樣品價格、特別客戶價格等等。

目標客群:
使用者是公家單位還是私人企業?使用者的身份與職稱是一般上班族、倉儲人士、醫療人士、教育人士、經融業人士等等?

銷售通路:
產品會上架於實體零售通路、線上通路?還是產品的推廣主要是透過經銷商、系統整合商通路?還是透過公家單位的標案通路?

競品戰略:
市面上目前主要的競品為何?我們產品的優勢為何?

《行動面》的討論內容:

為了具象化行動面,我通常會直接以時間軸說明我們未來將要進行的《品牌行銷活動》與《業務活動》。

品牌行銷活動:
不外乎預計參加的展會、促銷活動,例如: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 Promotion)以及媒體曝光活動等等。

業務活動:
即是以滿足業務KPI或是私利為目標,使業務部門全力推廣公司產品的活動。例如:專案價格保護、超商折價券兌換等等。關於如何透過《品牌行銷活動》以及《業務活動》維護客戶關係,我將於之後寫一篇文章分享。

客戶通常會在策略規劃的討論中闡述想法,並探討合作之可行性。個人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如果策略與行動已明朗,即可在當下針對即將到來的第一個活動,開始安排必要的會議,以保持合作之熱度。

《下班邀約》為何需要?

一位德國客戶曾在下班之際跟我說:「有時,我們必須把腦子關機。(Manchmal muss man den Kopf abschalten.)」。因此,在一日客戶拜訪結束之際,詢問對方是否下班去喝一杯酒,放鬆一下,其實是可以被大部分人接受且創造好感的。通常飲酒放鬆之際,也是自己比較能深入瞭解客戶,並維持私交的方式。

客戶拜訪時程表是否會變動?

其實,變動的機率很高。個人僅能以過去三年擔任歐洲國外業務的經驗,以原廠製造商的身份進行分享。時程表的安排可能會因為公司角色不同,例如:代理商或經銷商、客戶是否已經下過訂單、公司規模等因素而有所不同。因此,本文內容並非絕對,僅供參考與分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