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觀眾的掌聲消失了,表演家還是表演家嗎?

李建璋 (John Lee)
生活・頭緒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28, 2020
當觀眾的掌聲消失了,表演家還是表演家嗎?Life is like a drama. But when there is no audience, what should a performer perform?

待業的日子,好比在後台生活的表演家。往往最渴望的,不是那源源不絕的金流,而是那絡繹不絕的掌聲。

過往,一場好的學術演講,能獲得同學們的掌聲、師長們的稱讚。一份好的大學文憑,能獲得家庭的讚頌、社會大眾的稱羨。如今,由於沒辦法再演『學生』這個角色了,這些掌聲,早已消失。

因此,我努力地想要搭建舞台,重新詮釋一個新的角色,期許找回觀眾。

我知道,這次觀眾不一樣了。他們喜歡有競爭力、有抗壓性、有目標的人格特質。他們也喜歡觀賞一些伎倆,好比流利的外語、程式語言的撰寫、大數據分析的能力。所以,我日復一日地學習,並反覆練習這些伎倆。

我相信,只要我表演地夠精湛,觀眾會再次看到我的!

...

...

但是,天災的關係,根本沒有觀眾想出門看……。




​​

有一天,我累了。累的,不是等不到觀眾。累的,是,沒了觀眾,我不知道我還能決定表演什麼……

累的,是,沒了觀眾,我不知道我還能決定表演什麼……

取得學歷、海外留學、企業實習、學習外語。原來,一直以來我所做的表演,只不過是想博得觀眾的掌聲,而這些觀眾,有的是生活於我周遭的社會人士,有的是穿著筆挺西裝的商業人士,有的是社群媒體上的觀看人士,有的甚至根本不是人,是一個龐大無形的虛榮,或是一種對資本光環的崇尚。

讓我最恐懼的是,以前我一直以為表演是我一生的興趣。但我發現,我錯了,它根本就不是興趣。到最後,它只不過是想獲取觀眾那丁點注意、那丁點掌聲的工具罷了......

​​​​



​​



​​



當觀眾的掌聲消失了,表演家還是表演家嗎?

我還是我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