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n the UK/ Changes are gifts (1)_Diet

既然沒什麼動力唸書,又沒有其他的事好做,那就來記錄一下在英國的生活和改變吧。

來到這裡四個月多的時間,其實我的本質沒有太大的變化,但生活型態轉變了不少。為了配合當地的環境和種種生活上既定的條件,漸漸發展出一套以往不會經歷的生活風格。這些轉變涵蓋了飲食、語言、自我管理、社交。

先從我感受變化最大的飲食談起。我一直以來都很嚮往健康的飲食,自己備餐、自己選擇食材、自己選擇吃飯的時間,但是在台灣的22年來,很大部份的時間我的選擇都是跟家人、朋友、伴侶綁定的,大家吃飯的餐廳要相同、時間要相同,當然,一起吃飯有助於聯絡感情,也是親密的展現,無疑是個關係良好的象徵。但同時,這其實造成我一個長期未了的心願-在大部分的時間自己選擇自己的飲食。

來到英國後的日子,因為外食太貴,聚餐的次數大大下降,自己一個人也不太會出門吃飯,自然而然,也就不得不自己備餐了。我的料理主要以原形食材為主,不需要過多的調味和用油,所以其實我沒有太被食材的取得限制了(許多留學生崇尚亞洲料理,需要四處尋覓亞洲食材或其替代品),使用當地的新鮮蔬果和簡單的魚、肉,也可以讓我變出(對我而言)美味的料理。而在歐美生活的另一大優勢是,這裡有許多新奇的健康食材,取得的容易程度遠遠勝於亞洲國家,舉凡燕麥奶、鷹嘴豆粉、未來肉、北非小米等,在台灣是又貴又難買到,這點優勢對我來說是一大喜悅呀!既不用擔心這些食材的成本,又同時可以享受高品質的飲食,省錢又健康再快樂不過了。就這樣,因著伙食費的預算限制,我成(被)功(迫)建立了自己備餐的好習慣,飲食控制的成效也展露在體態上,這是我最喜歡英國生活的一部分-取得自我飲食的掌控權

飲食習慣上的轉變帶來不少好處,身體健康和體態輕盈只是理所當然,但最讓我開心的是,我明顯感受到焦慮感下降了。過去不管是自己對美食慾望也好、為了配合身邊的人的選擇也好,當我開始覺得好像吃進去的食物,好像不是自己真正所想要的,我會有很強烈的焦慮感、失控感。可以說這段時間以來,驗證了我的確是一個非常需要掌控飲食的人。

所謂的掌控不是控制熱量和限制食材,而是隨心所欲的選擇,聽從身體的聲音,感受她帶給我的回饋。

而英國的環境,剛剛好除去了上述兩點讓我違背心意的存在,讓我自在的享受每一份餐點,讓我找到了真正適合我的飲食方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