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Abroad/ 熱騰騰! 2022在英申請韓國觀光簽證

Brenda Her
澡盆裡的怪蟲/ A Bug in Bath
5 min readJul 16, 2022

前情提要:這一篇可能會是無用心得文(???)純粹是想分享+記錄這些繁瑣的過程…我實在不知道這一篇有多少人會需要用到🤣

這一整個過程下來,深深體會到在海外生活會讓人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想辦法自己弄懂所有的 instruction、沒身邊的人可以問就網路查,查不到就自己打去簽證中心問,總之把問題解決掉就對了,不用害怕丟臉或是麻煩。在辦簽證之前,我一直很擔心自己辦不了,因為有一項必備條件我沒有滿足。但我想著如果不辦就一定沒機會,而辦了可以闖闖看,失敗了大不了就賠錢而已。

最後很幸運的,有順利拿到簽證,真的很開心,也覺得自己很棒,完成了一件沒做過的事!

正文開始

2022年6月韓國正式宣佈開放觀光目的入境,持有歐洲多數國家護照的人民可免簽入境韓國,然而免簽開放的國家並不包含台灣在內。雖然沒有免簽待遇,但是仍然可以申辦C-3–9觀光簽證。在台灣,一切好處理,預約、送簽、等結果,資料備齊的話不太會被拒簽。然而,在英國申請就不一樣了…

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看看這段曲折離奇的過程吧~

在英申請韓國簽證資格

  1. 需要擁有效期滿6個月的護照
  2. 需要擁有2年以上在英居留權

光是第二點的資格,我就已經不符合了。因為有這點疑慮,我打給了KVAC詢問我的狀況是否可以申辦簽證,第一次接電話的人用樂觀的語氣說,你可以申請,但需要解釋為何沒有符合資格以及為何需要在英國申請。第二次又因為其他問題,再打過去後換一個人接,對方是用較悲觀的說法:如果你想申請的話還是可以丟件,但是申請失敗後我們無法退款。Ok…好…反正不試沒機會,最大損失也不過是 £75.65的申請總費用(含手續費、送簽郵寄費)。

申請流程

1. 確認申請簽證種類,並依據國籍、簽證申辦方式(目前倫敦僅接受郵寄方式,因此須加購£12郵寄費)與是否購買其他加值服務等計算簽證費用

依我的例子來說就是:
台灣C-3–9簽證費£0
服務費£53
歸還護照郵寄費£12
— — — — — — — — -
Sum: £65

2. 將費用匯款到KVAC指定帳戶(記得放上附言!),並寄 email 至 KVAC 提供的信箱,信件內容放上指定資訊,並且挾帶轉帳證明。

範例:

匯款附言內容:Korea Visa and Service Fees/Your name/Your passport number
Email 主旨:Your name/ C-3–9 / Proof of Payment
Email 內文
Proof of Payment is attached to the email.
Name and Nationality: Name/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ype of Visa: C-3–9
Payment details:
visa fee 0 GBP
service fee 53.00 GBP
courier fee 12.00 GBP
— — — — — — — — — — —
sum = 65 GBP
Thank you.Kind regards,
XXX

3. 等待 KVAC 回信,若付款成功且金額正確,KVAC 會寄通知信,要保存該封信件。

4. 匯款後2~3個工作天,將申請文件寄至 KVAC 提供的地址,等待簽證審核。信封上須加註姓名與簽證種類。

5. 收到核發結果與護照

申請必備文件

所有申請必備文件都可以在C-3–9的 checklist 裡找到,這裡我附上我最後包在信封內的內容物:

需要列印(並填寫)的文件:1. Tourism C-3–9 checklist (官網下載,簽名即可)
2. Visa Application Form (no 17) (官網下載,填寫並簽名)
3. 護照資訊頁和簽名頁影本
4. BRP正反面影本
5. 在學證明(向學校申請,需有學校簽章)
6. 近六個月(有工作的人是三個月,學生6個月)銀行對帳單,餘額超過台幣10萬元(網銀下載,建議投遞簽證當天再下載並列印)
7. Consent form (官網下載,填寫並簽名)
8. Proof of Payment (銀行匯款證明+KVAC回覆的確認已收款email)
9. KVAC Checklist for Mail-In applications (官網下載,填寫並簽名)
10. KVAC Waiver Courier (官網下載,填寫並簽名)
11. KVAC Consent for incomplete documents (官網下載,填寫並簽名)*註1
12. 附件:旅遊行程規劃表、訂房確認函 *註2
需要附上正本之文件:1. 護照
2. BRP
3. 近3個月內2吋簽證規格大頭照
註1: 由於我沒有2年居留權,因此我附上了該文件,並解釋為何我需要在英國辦理簽證。
註2: checklist上沒有要求這些文件,但是在台灣申請需要附上這些文件,因此我還是包進去了,避免後續被要求補件。

所有文件需單面列印、不可釘起來、不可用迴紋針夾。

資料非常繁瑣,填寫的部分也要非常仔細而且耐心。因為沒有旅行社或是代辦協助檢查,自己一定要多檢查幾次!

申請結果

9/Jun 繳費 -> 14/Jun 收到繳費成功通知 -> 15/Jun 寄出文件 -> 16/Jun 文件抵達 -> 20/Jun 收到通知需補件、寄出文件 -> 21/Jun 文件抵達 -> 8/Jul 簽證通過 -> 9/Jul 護照寄達

前前後後從繳費到收到護照,剛好一個月整。雖然我有自己漏掉文件(我以為只要3個月對帳單,後來才看到學生要給6個月),拖到了行政流程,不過都有順順利利地拿到簽證跟護照就好啦!本來還以為沒有在英兩年的居留權,會被拒絕,還好最後有拿到簽證~接下來就好好防疫,避免得Covid去不了囉!

之後再分享韓國旅遊遊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