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Abroad/ Critical Thinking 第一堂在西方教育下學會的事

這幾個月忙著產出論文,比較沒有時間經營Medium,但靈感總會在某些時刻蹦出來,既然有了靈感,只好先放下手邊的事,好好把這些珍貴的想法記錄下來。

身為一個嚴重被亞洲文化教育荼毒的學生,在高中畢業以前只會做一件事,那就是尋找答案。教科書的答案、做報告能得高分的標準、考試的準備方向、爸爸媽媽心中的好孩子的標準…各式各樣,只要我有一個準則可以遵循,那我一定會巴著不放。

上大學後稍有一些轉變,因為幾堂課上的報告的內容變得更廣、更沒有限制,要發揮自己的想法,但因為畢竟還是在台灣,我總還是可以從一些蛛絲馬跡找到一些方法維繫我的安全感、掌控感,並且,我也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有多珍貴,總認為標準答案才是對的。

這樣的我,即使隱隱約約知道「每件事都沒有標準答案」這個概念,但始終需要一個掌控感的我,帶著焦慮和恐懼進入了西方的教育。

歡迎來到重建思考模式的世界,你過去的安全感將會在這裡全數擊碎。

雖然早有耳聞西方教育和東方教育的差異,很多時候都還是會有一點點的不習慣、不適應。在這裡,任何事情都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對錯。小至一個 seminar 的辯論,大至你要怎麼執行你的論文主題,你可以有你自己的想法,而沒有人有權評論你,或是說你是錯的。

有時候想發表自己的言論時,總會在心裡想過好幾輪,思考到最嚴謹縝密的程度才敢發言。嚴謹當然是好的,但有時候那些被吞下去的話的價值就沒有被發揮到了。有可能那些你認為是錯的想法,別人不一定這麼覺得,或是你認為是錯的理由,別人可能有另一種看法或詮釋。甚至,即使在理論上這件事錯得離譜,也不一定每個人都知道他是錯的,當有人勇敢的提出來,他才有被看到的可能性,而這也開啟了討論的空間。

面對真理我們絕對嚴謹,但面對思考我們接納所有多元的想法。

我們被鼓勵沒有一個想法是錯的,只是也許在某些層面上考慮得不夠完善,但這不代表你不能這樣講/想,也不代表你不能照著你的想法做。我們在寫論文時常常要跟導師討論,導師會給予建議,但導師不會要你照著他們的想法走。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 ”It’s up to you!” 。這不僅代表你可以照著自己的想法走,也在暗示你要負起相對應的責任。

我認為這不僅是學術教育裡、更是在人生教育裡學到的最重要的一件事。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有時候我們會為了想要有一種令人安心的掌控感,因此去追尋答案。向身邊的親朋好友問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要怎麼解決、向老師問實驗設計要怎麼做比較好、上 Google 搜尋低潮時怎麼辦…

尋找資源、尋求建議絕對是一件好事,這讓你看見了多元的可能性。但這不代表一定要採用、也不代表一定適用。包含我現在打的每個字,任何一個讀者都可以帶著批判的眼光來思考。這是真的嗎?這適合我嗎?這些成功的背後是不是還有什麼我沒看到的?這樣子的際遇難道就是成功/失敗嗎?這樣做就會變好嗎?…

每個人都不一樣。尋求真理的途徑只有一個,就是去親身體驗。

去走過、去感受、去擔起對應的責任。好或不好、對或不對、適合不適合只有你自己知道。

西方教育帶給我的,是讓我嘗試放下掌控感,因為不可能每件事都像考試一樣可以掌控、也不可能每個問題的解決辦法都只有一種。試著再更相信自己的選擇吧,活出自己的樣子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