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那个西红柿
生活 Life is…
Published in
5 min readOct 23, 2014

--

汤阿春

和汤阿春认识是在两年前的一个冬天的下午,因为一个阴差阳错的原因认识了她,但最后成为了无所不谈的好朋友。现在想想来看,也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阿春人性格耿直、坚强、乐观,但也不全是,实际上,所有的好的不好的,她也都有。但这不妨碍我和她成为好朋友。

和阿春认识久了的人,都喜欢叫她春哥,她总是照顾大家,心中充满了热情。后来我也改口叫她春哥,以至于到现在也改不了口,她倒是也不介意,于是索性大家都这么叫了。我和春哥有一个共同的朋友圈,但怎么说,我和这个圈子总是有一定的距离,想想看可能不是大家的原因,而是我自己。后来有一次和春哥聊天说到这种感觉,她也和我一样,所以大家算是有了某种共识,慢慢的,有更多更深的话题可以聊起来。这种事情,也算是一种幸运。

想到大概一年前或者一年半以前,具体记得不太清楚。那个时候春哥要离开北京,回到老家苏州,那个时候,我很悲观的认为我们在朋友这条道路上无法走的更远了。因为无论两个人关系多么好,一旦生活把我们的所见所闻偏离太远的话,总会有一种即便遇到了也不知道该说什么的情况,即便说了也是尴尬,驴头不对马嘴。反倒是那个时候,春哥相信其实并不会,好朋友就算分开很久,也不会不再是好朋友,也有可以联系的事情。她说她相信自己,也相信友情。

也许事情真的像春哥说的这样,这么些日子过后,春哥已经结婚。蜜月有空路过北京玩了一段时间,前几日放假休息我又去苏州看春哥。确实也没有发现什么事情无法聊到一起,虽然我们的生活背景不同,遇到了更多的朋友也多多少少做了一些告别,各自有了一些细微的无法察觉的变化,坐下来聊天依旧很开心,很多事情依旧一拍即合,彼此心知肚明不用明说。不过又觉得有些忧伤,忧伤的是我们都有了变化,变得成熟,变得不再那么单纯。

从苏州回到北京,媳妇儿有一次在车上和别人说春哥的事情,说她们大冷天的去买阿狸,送给另一个朋友当作情人节礼物。那个时候我就在想,那个时候的春哥是什么样子的,心里想的是什么,期望的是什么又会遇到什么。今天她这个样子,一定是那个大冷天去西单大悦城等待别人去买情人节礼物的大学女生无法想象的。那个时候她不拥有事业,不拥有爱情,也不拥有家庭,只有对未来的一些好奇和疑惑。一眨眼,一瞬间,她就成为了今天的她,就好像我自己,措手不及的,没有准备好也已经这样成为了今天的自己。

在苏州的一个晚上,春哥开车带我们环湖,下了车走到了一个湖边,我们随口聊聊生活、工作以及对未来的向往,中间我们停在了湖边的一个黑暗的小道里,看着远方平静湖面的劲头,还有挂在天上孤寂的明月。这个时刻,我觉得我们都变了,变得不太一样了,具体是怎么不一样,仔细想想也说不太出的口,大概是语气中多了一些无奈和妥协。这种感觉很细微,说不清楚,又或许是我想的太多。

在苏州的日子过的很快,也很简单。这次去苏州玩,春哥一直劳力又费心,还让她老公哲人哥哥也辛苦了很多,实在是让我们过意不去。他们来北京的时候,因为是工作日,所以也比较忙,没有照顾好,但其实也说不上愧疚,反正这么好的朋友,也没什么关系。倒是春哥一贯的热心,让我们觉得心里很暖。

有一天晚上和春哥和哲人哥哥一起去看电影麦兜,很是感动。倒不是因为麦兜妈妈那一段,而是感受到了生活的苦,以及,即便生活这么苦,也要努力微笑的乐观,还有一路上和无数的人的告别,兜兜转转还是一个人。就好像实际上不会有任何一个人理解你的全部,但好在还是会有人想听你的故事一样值得依靠。生活在继续,我们也在变化,而我们不断的相遇又告别,希望依旧有人在默默的祝福。

在苏州的时候经常和春哥她们说,以后有空了还要约着一起出去玩,我很认真的这么以为。倒是这些年后,最后一天在春哥家烧烤之后收拾碗筷,春哥转过身对我说,虽然说是约着以后要一起出去玩,但不可能会有一起出去玩的机会,想想各自有那么多的朋友,那么多错不开的时间,怎么会有机会。我反倒是被说的一愣,想想我们从北京分离的时候,她对我说的友情,她对我说的她相信,说实话,春哥真的是变了。

所以很感慨,回到北京我躺在床上从头捋了捋我和阿春认识到现在的这些变化。说真的,和阿春这段友谊很特别,她不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她不是作家,不是音乐家,不是一个现在的社交网络的红人,不是一个能说出去吹牛『我有一个朋友的』那个人。相反,她是一个很传统的要回家生活的女生,一个想要嫁人爱幻象生活的女生,她是一个会生孩子的女生,当然,为什么不?

所以,现在想想看为什么我会和那个圈子有疏离感,原因恐怕是和生活的疏离。我们这一代,很多人不愿意有稳定的感情,遇到了伤害就要逃离,不愿意有持久的婚姻,遇到了痛苦就要分离,不愿意有爱情的结晶,未准备好面对的生活的责任,把不愿意当作自由,这种自由把我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拆的分崩离析。

想想看,阿春啊,只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是我一个普通的朋友,她是什么她又什么都不是,她是茫茫人海中的一份子,在人群中也不易分辨的一份子,她对某些人非常重要对某些人又一文不值,但让我觉得温暖和可依靠的是,她和我一样,也是普通人中的一个,也是茫茫人海难以找寻的那一个,因为是这样,因为她和你我他一样普通,让我觉得生活中、朋友圈中那些分崩离析的所谓理想有了落脚的地方,有了可以定义的立足点。

所以我想啊,我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她,她不是我的爱人,她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给我,我只是她的朋友。好在朋友就够了,能够有这么一个普通的好朋友,就是我自己的镜子,也让我有了可以继续前行的勇气。

--

--

放开那个西红柿
生活 Life is…

我是程序员,打杂、摄影、画画、摄像,什么都做。公众号:yanziwangx2